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教学革新

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教学革新

电工电子技术专业传统的实践教学很容易忽略学生创新能力与基本技能的培养。为了确保试验能够顺利的进行,一般都是教师在上课之前设计好实验线路以及实验教学的步骤及方法,并且在进行实验教学之前先详细讲解实验内容的注意事项、原理以及目的,造成学生在学习知识时只会遵守教师课前的相关规定,循序渐进的完成电工电子技术专业课程的实验,最终取得与理论知识相符合的实验结果[2]。这种学习方法虽然对学生理解理论知识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同时也使学生创新思维的发挥与培养受到了限制,对学生创新能力与科学素质的培养没有帮助。

学校进行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根本目的,不单单是通过实验来证明学科的理论知识,还要进行实验教学让学生充分了解电工技术的基础知识,通过实验观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现象,并且可以解决、分析实际出现的问题。可是,由于学生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缺少实际动手的机会,在学习过程中主动性得不到充分发挥,缺乏综合性、设计的实验,也没有真正的实行开放性实验教学的方法,对培养学生创新以及应用工程的能力没有任何帮助。另一方面,因为学生平时的考核成绩已经包含实验课的成绩,实验考核仅仅是在表面上进行,导致学生忽视实验课。为了可以与新形势发展需求互相适应,改革电工电子专业实验教学的方法是必然发展趋势。

电工电子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的具体实施

(1)改变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实践独立性。电工电子专业的实践教学的传统方法中,在实验教学之前学生都没有进行实验内容的预习,没有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思考,仅是完全遵照教师讲解的内容及步骤去实验操作,有比较强的依赖性和模仿性,无法得到全面的实验训练。根据该问题,必须要突破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以学生为整个学习过程的主体,将激发学生内在潜力视为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要起到引导的作用,将实验教学的模式变成自主学习的模式。在上课之前让学生先预习该节实验课的内容,将心得体会以报告的形式写出,确定实验课堂的目的,熟悉实验的顺序。教师在实验教学的过程中要指导学生勤比较、勤动手、勤动脑,指导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分析观察产生的现象与问题,尽量能够靠自己亲自动脑动手去解决。另外,在实验教学中采用启发性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了解实验规律以及方法,激励学生独立完成实验内容与制定相关的实验步骤,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有效的激发。

(2)改良实验内容,构建健全的实验体系。在我国目前的教学体系中,有很多的实验教学内容都是属于验证性实验,内容比较陈旧,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没有帮助。因此,要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改革,构建健全的实验体系,确保理论与实践互相结合。教师在传授学生实验的理论知识时,根据学生学习的情况将验证性的实验适当的减少,增加哦一些综合性或者设计型的实验,并且通过Pspice、Multisim等实验仿真平台,添加一些模拟仿真的教学内容。教师提出设计型实验的基本要求,学生按照具体的要求独立的进行方案设计,然后实验,最后得到实验结果。而综合性的实验是将传统模式下的常规实验当成训练的基础内容,接着添加新型的科研内容以及设计型实验。在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引进仿真实验教学,使大学生积极的进行电路模拟与设计,不但能够巩固与验证电工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还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3)开放性实验教学,建立创新的教学平台。传统的教学方法中,学生通常是在共同的时间内按照班级安排完成相应的实验内同,然后由教师进行实验结果的验收,学生往往会出现为了应付教师的验收只重视实验结果而忽视实验过程的过程,实验的效果比较差[3]。所以,必须要在传统的实验教学中进行改革,构建比较灵活的开放性实验教学模式。学校进行开放式实验教学为学生提供了实践与自主学习的条件,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爱好、专业,去进行相应的实验,还能够让自己的创新的思想在实验室实现。为学生创造一个自主实践的学习气氛,促进学生养成“独立思考、找到问题、研究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能够从被动性的学习转化成主动性的学习。开放性的实验教学不但可以让学生充分利用学校实验室,还可以积极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对培养创新高素质人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过对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教学进行改革,合理的安排实验教学内容,构建健全的考核制度,使学生对该课程实验教学主动学习的兴趣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提高,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能够发挥自己能力的条件与空间,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李志文单位:霍州煤电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