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中智能用电服务系统的运用

电力营销中智能用电服务系统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进步与发展,人们数量与规模不断地扩大,人们的生产、生活对电力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于电力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电力企业应提高对电力营销工作的重视,以优质、便捷、高效的电力能源与供电服务回馈广大客户。其中,在电力营销中智能用电服务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受人们的青睐。本文主要研究智能用电服务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希望为有关人士带来一定的启发。

关键词:智能用电服务系统;电力营销;运用

近些年,科学技术飞速发展,随之电力体制日益完善,目前电力管理和服务正朝着自动化与智能化的方向迈进,满足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有利于帮助电力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1智能用电服务系统基本内涵

1.1定义

智能用电服务系统属于一种智能化系统,其通过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以及SG186营销管理系统,并融合智能电表技术,从而满足人们对于智能化服务的需要。

1.2作用

智能用电服务系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实现对客户的远程指导,更可以引导客户形成合理用电的习惯,促使电力企业科学的调整自己的生产结构,实现对于发电结构的优化。这样一来,在促使企业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同时,可以显著地提升企业的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从而强化对我国珍贵能源的保护,推动社会经济建设可持续的发展,既可以为用电服务质量提供重要保障,更可以降低电力人员的工作强度,从而推动供电服务质量的显著提升。

1.3业务架构

智能用电服务系统通过整合与统一众多的平台系统,由此构建一体化的新平台,且继承与发展各种平台的功能,从而达到信息流、业务流与数据流相互融合的效果。与此同时,可适当的改善并整理营销业务流,从而提供客户高质量的智能用电服务。此外,系统所具有的远程控制系统允许工作人员实时监控用电服务的整个过程,借助于该系统的应用,满足客户对于便捷、高效服务的需要。

1.4物理架构

智能用电服务系统涉及众多方面的业务及服务,无论是业务流,还是信息流都极为繁杂,且具有庞大的信息量。因此,有必要统一规划各系统平台,相应的构建数据模型,由数据底层进行系统集成,这样可以防止系统间存在大量交互的数据。

2电力营销中应用智能用电服务系统

2.1满足客户需求

智能化用电系统是对传统服务模式的革新,是科学技术上的一项创举。用电客户会以自身的实际需要为出发点提出用电业务的申请,而后该系统会结合用电客户的实际的需要,有针对性的提出合适的业务,从而满足用电客户多样化的电力需求。

2.2支持智能化计量

就计量方式来看,智能用电服务系统包括远程计量与远程计量两种方式。利用现场传感器与智能电表,并借助于光纤专网与无线网络进行全新的电能计量采集设备的构建,这样不仅可以采集现场的信息,更可以进行信息的远程控制与传输。通过智能化计量装置的应用,可以整理与收集与电网运行状况相关数据,并将信息及时的反馈至智能管理系统,以便于系统实时把握电网线损与运行状况,而后以智能电表所反馈出来的数据合理的调整供电技术,这样一来,在节约电力资源的同时,更可以推动电网管理质量与水平的提升。

2.3实时监控电能销售

以往在监控用电量时多采取人工抄电表方式,然而,通过智能化用电系统的应用,可实时的自动化监控电能销售,由此可以保障处理与收集信息的及时性,同时可以降低工作的强度。随着市场经济建设的发展,电力企业面临愈加严峻的市场竞争,需要加快创新电力营销业务的步伐,积极的应用智能化的用电服务。此外,通过加强对电能销售情况的实时监控,不仅可以对电力市场的变化状况作出分析与预测,更可以缩短电费结算的周期,总而言之,近些年,人们对电力需求出现巨大的变化,随之实时监控电能销售的应运而生,这项工作的开展,不仅节约更多的资源,更推动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目标实现,同时可以实现对环境的有效保护。

2.4智能服务更加多元化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智能用电服务系统的服务日益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报装的便捷性。智能系统可以向以下几个方面提供智能服务,分别是:一是报装方案;二是系统优化方案;三是系统优化负载等。针对于客户的不同,相应的展开不同的计算与分析,从而提高报装工作的便捷性。其次,用电检查的主动性。借助于现场监监测设备与智能电表,能够实时的采集客户的用电信息,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进行妥善的处理,为用户提供主动性的上门服务,改变以往的被动检查方式,从而推动电力服务质量的提升。最后,服务的多样性。不同的客户在用电类型与容量等方面差异性显著,为此,应根据这一差异性合理的划分客户类型,并根据不同类型的客户,相应的制定多样化的服务措施。

3结语

综合上文所述,智能化用电服务在人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让用户收获高质量的体验,从而推动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提升。由此可以看出,智能化用电设备的应用,显著提升服务的立体化,最大程度的减少运营成本,提高对电力能源的利用效率,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从而实现电力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推动与促进电力企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振刚.智能用电服务系统在电力营销方面的应用推广[J].技术与市场,2014(12):237-238.

作者:陈明锋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来凤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