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公司电力营销问题与策略

供电公司电力营销问题与策略

摘要:随着电力市场竞争的加剧,如何将电力产品推广出去,并扩大用户的认可度,进而提高电力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是供电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就决定了电力营销的重要地位。虽然目前供电公司已认识到了电力营销的重要性,但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电力营销综合策略。

关键词:供电公司;电力营销;产品价格;服务

近些年,随着电力市场改革的深化,供电公司之间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在供电公司全面转型的大背景下,原有的电力营销模式及方法己无法满足供电公司发展需求,因此,研究和制定适应供电公司发展需求的营销策略尤为重要。笔者基于供电公司电力营销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出针对性、综合性、系统性的电力营销策略,以加深营销深度,拓展营销广度,并为供电公司电力营销实践提供参考。

1供电公司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

(1)电费收缴困难。电费收缴难是目前诸多供电公司存在的普遍性难题,据笔者调查,各供电公司都面临着国网直供单位及代管农电企业不同程度的欠费问题。而且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各企业支付电费的能力也在骤然下降,甚至有些企业由于破产而无法支付电费。当然有些个人用户对预购电态度的不积极,也会阻碍收费业务的开展。(2)服务协同能力较低。虽然目前多数供电公司将营销服务业务下放到营销部门全权负责,但营销服务问题的产生一般涉及多方面的因素,出现问题后不能及时在基层单位解决,需逐层汇报沟通协调,极易导致服务投诉增多,营销部门承担着巨大的服务压力。(3)用电检查不规范。当前用电客户法律意识普遍增强,供电企业因用电检查人员缺乏主动服务意识而不断弱化用电检查行为,存在着用电检查不到位或执行程序不规范,现场采证不足等问题,在发生客户用电安全事故及违法窃电行为时容易产生纠纷,导致供电企业利益受损。(4)电能采集设备陈旧。目前供电公司有一部分智能电表运行多年,已呈故障多发趋势,与国网新规约智能电表无法兼容,不利于电能的精准、高效采集。(5)用户投诉过多。供电公司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供电质量投诉、服务类投诉和营业类投诉三方面。频繁停电、电压低、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行为不规范、欠费停复电、催费贴单不规范等都是广大用户投诉的主要问题。

2供电公司电力营销问题解决策略

2.1产品策略

首先是提高供电可靠性。供电可靠性是考核供电系统电能质量的重要指标,主要包括供电可靠率、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停电次数、用户平均故障停电次数等参数。为了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用户用电满意度,不能随意停电,并加强配网设施消缺管理,全面梳理电网“卡脖子”、供电设备过载等导致供电可靠性差的因素,进而减少频繁停电给客户带来供电质量问题。其次是提高电压质量。电压质量是反映供应电能是否合格的重要参数,应缩小电压偏差,加大对电网建设的投入与管理,有针对性的开展配网改造和“低电压”综合治理,减少电压不稳给客户带来供电质量问题。

2.2管理策略

除了与时俱进调整营销思路和相关策略外,落到实处应完善营销服务相关设施体系。首先是提高营销系统的信息化水平。提高95598网站、手机客户端、自助终端的实用化水平,实现营销业务质量管控平台的上线运行,保证城市和农村缴费点的百分百覆盖。深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应用,完成营销客户基础数据信息的全采录与全治理。其次是改革业务流程。电力营销管理中对于用户的优质服务是营销的重要服务,如何优化业务流程是营销管理中重点研究的内容,由于电力行业的垄断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工作方式还是屡见不鲜,这就要求营销部门致力于规范服务,优化流程,缩短时限,实现一口对外服务,建立各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及首问负责制,对部分工作可进行外包处理,降低成本支出,实现较优的集约化经营管理。

2.3服务策略

首先,做好客户接待工作。建立专门的“客户接待室”,制定多级客户接待制度,对于特殊问题必须立即上报上级有关部门,进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以避免问题扩大造成不良影响。其次,提高抄表发行的准确性。强化抄表发行的准确性,坚决杜绝估抄、攒电量发行的现象。加强电能表现场核抄,对高压用户每半年至少巡抄一次,对低压用户每年至少巡抄一次,同时监督问题表计的及时处理。最后,注重大客户服务。盯紧地方市场,对大项目选派客户经理开展“点对点”全程服务,促进大项目逐步落地达产,促进大项目拉动电量增长。

2.4价格策略

电价是电力市场建设的核心问题,为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对电力市场发展的调节作用,电价的合理制定是电力营销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现行的电价制定方式有一定的缺陷,一方面电价制定滞后于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电价制定的高度管制性,国家层面的统一标准并不完全适用于各个地方的实际情况。这就要求针对性、差异性的采取以下价格策略。(1)定价策略。实行工商业以及其他用户用电同电压等级、同负荷率同价。工商业和其他用电统一实行峰谷电价或季节性峰谷电价,加大峰谷或季节性价差,同时将电动汽车冲换电作为新的用电类别,价格列入政府目录电价。继续推进居民用电价格改革,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并逐步过渡到峰谷分时阶梯电价;理顺不同类别用户电价间关系,通过销售电价分类改革和居民电价改革,逐步解决历史欠账矛盾和交叉性问题。(2)折扣电价策略。要遵循城乡居品生活用电“同网同价”原则,实行与居民生活用电同价或适当降低农村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同时,为了不增加低保户电费负担,适当对城镇低保户进行电费补贴,可在每月每户按照一定的电量予以专项补偿。另外,对城市亮化工程的用电实行优惠电价政策,这包括单独装表的楼体亮化和美化市政的灯饰设施,对高校实行优惠电价,高校的用电主要涉及学生公寓、宿舍和食堂方面,优惠电价可参照居民生活电价执行。(3)差别电价策略。对实行“一表一户、抄表到户”的居民实行阶梯电价的政策,鼓励居民生活用电,实行“定量定价”优惠。同时对于直供用户在用电类别基础上可按比例或定量分算商业用电、非居民照明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允许和鼓励类企业,电价随工业电价收取,对限制类和淘汰类行业,提高电价。

2.5促销策略

首先是人员推销策略。人员是企业的宝贵财务,供电公司最直接的促销方式就是通过人员服务和推销,让顾客满意并购买电力产品。供电公司的电力促销也离不开人员,可以通过抄表收费人员上门服务的机会,以良好的服务态度积极宣传企业,宣传产品。提高营业网点对外工作人员素质,在受理业务时让顾客感受企业文化,愿意购买本公司的电力产品。其次是广告促销策略。设立专门的宣传处室,并设立专项宣传资金,在广告媒体宣传企业,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刊登广告,也可以利用网络等新兴媒体,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公众推荐自己。设立微信公众平台,宣传的同时也可以为用户答疑解惑。最后是公共关系促销策略。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好供电保障工作。与地方政府有效沟通联系,提前介入招商引资大项目供电方案前期预研,对区内大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并帮助客户协调与解决办电、用电中遇到的难题,在有效促进售电量增长的同时也取得用户及地方政府的好评。

3结语

供电公司电力营销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的过程,虽然电能有别于其它商品,但营销性质是相同的,必须以产品的质量为基础,然后通过管理、服务、价格、促销能策略综合性的将电力产品推广出去,进而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参考文献:

[1]李俊峰,丁丁,赵洱岽,杨秀.我国气候友好型电价形成机制研究[J].中国能源,2014(10).

作者:闵丽 陈仲波 刘光宇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辽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