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摘要:目前,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国内各个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电力行业自然也不例外,供电企业必须建立科学的电力营销管理政策,才能更有效地抢占市场,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和进步。本文主要就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进行分析论述。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

中国的社会不断进步,经济也在不断的发展,现代人对于环境保护问题也逐渐开始重视。我国的电业营销方面也正在向节约型社会发展。在这期间,供电企业为了更好地发挥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有作用,通过多种途径提升电力营销的质量和水平,而目前供电企业主要采用调整营销策略来实现这一目标。

1电力营销的重要性

伴随着市场化经济的深入,社会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受到这种情况的影响,电力企业的发展自然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目前在电力行业当中,电力的商业化已经成为目前的发展趋势,并且在这个行业当中,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面在这种情况下,电力营销的作用就明显的显现了出来。如今的电力企业如果想要在企业竞争当中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着手于商业化的电力产品供应,那么“电力营销”便是提高其竞争力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在经济电力商业化的发展过程当中,到位的市场营销便是其发展的核心优势。社会不断发展与进步的同时,电力工业也在不断的发展创新,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如今的电力系统越来越庞大,人们对与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供电企业之间的竞争需要从电力产品的功能入手,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增强其企业竞争力,这也是所有供电企业的发展方向。在这个电力商业化的年代,电力营销已经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非常重要的手段,并且对电力产业的长久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策略的具体实施措施

在目前电力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营销管理对供电企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管理者进一步完善,在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策划中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

2.1完善电力营销方法

目前,电力产业都已经从国有逐渐的演变为电力商业化模式,所以为了电力产业的发展,提高企业在电力市场当中的竞争力,营销的手段对于电力营销管理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需要对市场的需求变化及时反馈,达到营销目的。在行业竞争中,有效的改进和创新营销手段是获得企业竞争优势的主要途径。要改变传统的营销理念,从电力销售和服务等各种因素进行考虑,通过改进和创新来满足市场需求。可以通过电价制度的改革来影响营销的方向,分局市场中的现实状况,合理定价,这也是一种有效的营销方式。不光要以盈利为目的,还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也是电力营销的有效途径。

2.2创新电力营销的理念

创新是各行各业共同追求的目标,但具体如何实现创新,人们的看法各不相同。就电力营销的观念而言,有必要改革内部管理机制。目前,我过的电力产业属于国有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都是需要经过层层的选拔,但是也常有跨行业快部门的调动现象发生。对于这种情况,要对内部的管理模式进行整改,让有能力的管理者从事领导职位,带领电力行业朝着专业的发展方向前进。树立全新的销售理念也是其中主要的环节,员工在工作期间要本着为客户着想的思想,把电力营销与客户利益处理均衡,建立竞争优势,有效激发电力能源的市场竞争力。

2.3创建先进的电力营销体系

在电力营销的实际过程中,必须始终以市场发展需求为主要营销方向,于此同时要让供电企业销售部门不再拘于传统方式,让整个供电销售朝向着创新的营销方式转变,并且在职能上要调整为市场开发与用户需求管理以及多项业务拓展等内容,从而使得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成为一个涉及多个方面且具有高度专业性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

2.4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认识

要想使电力企业持续发展,必须要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意识,应放弃原有的营销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中以电力营销为重点,着眼于电力营销管理,高度重视电力营销管理。供电企业管理者和员工要对电力营销有着充分的认识,才能更好地投入管理。使其根据目前电力市场的需要,改变发展的垄断格局,把电力管理的工作与执行工作落到实处,以有效推进供电企业平稳有序发展。

2.5灵活规范的价格体系

在对电力营销价格的制定上要以市场现行的经济条件为根基。通常情况下,发电站都是靠水力或火力来发电,就火力发电来说,它是以煤炭为原料,所以市场上的煤炭价格涨落也决定着发电成本的多少。那么,在市场经济不景气时价格也应该相对降低一点,避免乱收费现象,从而激发客户的消费欲望;反过来,如果市场的经济处于上升阶段,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量也会增加,电力会供不应求,要想对这种现象进行缓解,就可以通过适当增加电力价格的方式,鼓励节约用电来控制住用电紧张的状况。

2.6高效完备的技术支撑

要做好电力营销管理,高科技和完善的技术支持是必不可少的。电力企业与其他的企业不同,它的运作直接关系到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关系到人们是否能安居乐业。因此,建立全方位的高科技、高配置技术是电力营销的有力工具,并且,对于电力客户信息的采集、配电网的安全运行、供电站的持续供应和客户服务中心的规划要科学合理,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全力支持电力营销的进展。

3结语

总的来说,如今供电企业为了实现持续发展,必须重视对电力营销的发展战略,结合企业和市场的现状,制定科学合理的电力营销策略,只有专业才能不断提高电力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春艳.关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与实施措施的探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4(12):33-36.

[2]张兆光.试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缺陷及完善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05):56-59.

[3]华晓东.县级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风险控制分析[J].中国电力教育,2013(33):100-102.

作者:荣华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供电公司桦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