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管理

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电能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就要求电力供应应该更加稳定。因此在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就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来不断完善和改进电力管理系统,从而提高服务质量,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本文将对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的发展形势进行分析,从而进一步规范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

【关键词】电力行业;用电营销;扩报装流程;规范化管理

引言

长久以来,虽然电力行业得到了国家的扶助获得了高速的发展,但是电力营销方面往往体现出较多的不足,特别是业扩报装操作流程,往往是影响过程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步骤,而且营销业扩报装质量的好坏也会直接对电力行业的服务效果造成影响,而且唯一改变扩报装管理效果,才能保证行业管理的整体效果。当然,目前我国多数电力行业在营销业扩报装方面尚且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无法匹配用户需求等问题,因而选择科学的管理方式也是十分必要的。

1电力营销中的业扩报装管理

电力营销,即电力公司以供用关系模式为客户提供有效、稳定、安全的电力资源产品。电力营销能够切实反映客户对电力资源的需求,不断优化电力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供用关系,满足客户对电力资源的需求,同时还能建立和谐的业务关系,促进电力企业发展。电力业扩报装,即电力企业根据客户用电需求,立足于供电网络实际情况,出台符合客户需求的供电实施办法。此外,要准确预算供电工程成本,安排供电工程实施细则,签署供电合同,入户安装电表等。随着电力市场竞争压力日益激烈,客户用电需求量陡然增大,传统电力企业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当前市场需求,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管理模式急需进一步优化。

2目前我国电力营销业扩报装发展的形势和不足

2.1发展形式

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十分迅猛,各行各业对于电力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就需要将电力营销朝着合理化、科学化以及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从而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电力营销的主要经营业务为业扩报装,其对电力市场不断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并且业扩报装作为电力公司的服务窗口,可以拉近电力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距离,方便两者进行直接接触。因此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的规范化管理能够为电力企业树立起良好的外部形象,从而为电力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

2.2电力营销业扩报装存在的问题

(1)申报方面: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申请受理环节主要存在的漏洞就是,客户为了谋取最大化利益,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进行报装用电,这样就会致使相关操作人员存在贪污受贿现象,并且造成整个电力企业蒙受经济损失。(2)方案方面:供电方案规划的效果会直接导致业扩报装的工程投入与任务量受到影响。因而需要注意一些重要的设计环节把控。当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更多电力客户往往更加注重投入资金的节约,进而对自身的供电方案任意篡改、删减或者是让企业改动电路的路径、供电电线的材质以及方式,最后无法实现供电方案的语气目标,甚至也会导致施工流程中存在安全问题,对施工正常的进展也是极其不利的。(3)施工环节存在的问题面对日益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电力企业为了能够扩大电力市场份额,最大程度获取经济效益,在电力施工过程中以次充好,施工材料不符合相关指标要求,造成电力工程风险系数加大。此外,在电力工程完工时,检验人员没能及时上报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工程竣工核查工作不重视,给供电安全埋下伏笔。(4)在电表安装环节中,用户为了降低施工成本,向电力企业员工予以行贿,电力员工在安装电表过程中便会松于业扩报装管理制度行事,造成电表安装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同时电表安装验收工作流于形式化,造成电表计量不准确、线路松弛,直接影响电力公司电力资源的损耗及经济损失。

3电力营销业扩报装规范化管理的体现

3.1信息技术为业扩报装工序提供支持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的时代,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各个行业中,电力行业也不例外。在电力营销过程中,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其中,使得电力行业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从而增加电力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频率,这已经成为了电力行业朝着信息化发展的显著特征。并且,电力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是十分强大的,其中就包括业扩营销报装功能。因此电力公司应该利用电力信息管理系统,将电力营销业务的领域进行更进一步的拓展,从而使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的水平不断攀升,以此来赢得广大电力用户的支持与好评。由于电力行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电力企业想要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胜利,就一定要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当中不断转变思想、更新理念,并使用科学合理地管理方法,从而使电力营销管理更加人性化以及规范化。

3.2创新营销模式

促进业扩报装的规范化就以往而言,营销业扩流程中往往会花费大量的成本和资源,但是对于客户的需求和利益保护效果较差,若是持续进行,则会导致客户产生不满情绪,进而影响到整个行业的长久、健康发展,因而调整营销方法势在必行。而具体则可以从3个方面入手:(1)研究以往营销业扩环节的优劣势,合理减少优化部分的固定环节,以减少人、物等方面的资源浪费,以同时开展电表装配测试操作为例,这种方法往往可以保证项目竣工后,电表装配流程也同步完成。而规范化流程与业扩报装进行结合,则可以科学减少营销耗费时间与人力,加快工作速度;(2)分割高效服务途径,特别是针对一些特殊需求的用户,则需要以高效服务进行对应,从而提升服务体验。虽然大部分普通用户的需求基本雷同。但不可忽视,个别用户往往存在不同的服务特殊需求,而要达到这些需求标准,拓展高速服务途径对于电力企业而言也是十分必要的。此外,对于普遍电力客户而言,企业也应当要划分层次对待,针对条件良好、经济实力强、信誉度高的用户,企业应当加大对他们的服务质量和力度支持,从而保证他们能够获得更多服务体验,当然相对而言,经济实力不足、缺乏信誉的用户,电力企业则需要注意签约流程的把控;(3)对整个的业扩流程进行调整,即如在完成客户拓展环节后,保证整体流程的简单化,从而减少时间成本消耗,为盈利奠定基础。当然,但营销业扩环节还具有更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例如普及信息管控体系,则可以保证多个电力企业之间和企业彼此的数据共享,从而切实减少不必要的环节。

3.3改进管理手段

为业扩报装流程带来积极影响电力公司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对电力营销管理手段进行改进,以此来使业扩报装的流程更加精简、实用,从而有效的节约电力公司的人力、物力,降低电力公司运用成本,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通过改进管理手段,还能使营销人员的自身素质以及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更好地为广大电力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从而树立良好的电力公司形象,为电力公司的良好发展奠定基础。

4结束语

总体来说,业扩报装环节不仅仅涉及电力企业的利益,也体现出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效果,而且对于企业的公信力以及用户的信赖度也将产生息息相关的影响。因而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加大对营销业扩报装流程规范的关注度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这一环节中企业也会直接接触到用户群体,从而了解目前普遍的用户需求情况,也为服务方式的调整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因而电力行业要想长远发展,增强和完善营销业扩报装流程进展,也是一个科学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牛志强,周文伟.供电企业业扩流程优化的实践[J].农村电工,2013(08).

[2]王铁民.浅谈如何加强电力业扩报装管理工作[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03).

[3]孟庆和.浅谈电力营销业扩报装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2).

作者:王淑芬 马明静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天门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