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缺陷及措施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缺陷及措施

摘要:电力行业快速发展,为社会经济建设提供了稳健的动力,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城市用电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难度也不断加大,对此在本文中笔者将从现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出发,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以下解决策略,旨在推进我国电力企业稳健发展。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缺陷;完善措施

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市场用电需求量不断增大,电力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是对于电力企业而言,电力营销工作会受到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的多种影响,因此易出现电力营销管理缺陷,从而使电力企业蒙受经济损失。为了更够更好的提升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加强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缺陷及完善措施分析研究就显得越发必要。

1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缺陷

1.1电费回收面临困难

在电力企业进行电力营销时,电费回收困难是电力管理最主要的一种缺陷形式表现,在这里笔者以2016年1至10月我市某供电营业所电费回收率数据调查作为研究资料,对电费回收难问题进行阐释,通过数据调查研究发现,在这10个月期间,此供电营业所合计欠费金额为5002.45元,占总局欠费的1.05%,其中居民欠费为占总欠费金额的75.75%,2企业欠费占总欠费金额的13.55%,余下的为农网欠费,通过这样的数据调查分析可以发现,在电力企业电费回收管理过程中,无论是居民、企业还是农网,都存在欠费问题,电费回收难会对电力企业的营销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加强电费回收管理十分重要[1]。

1.2营销管理理念落后

营销管理理念落后也是现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一种固有缺陷,在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信息化渗透到了各个领域之中,而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在进行营销管理时,也应该注重这种信息化传递功能,利用信息快速的掌握市场以及用户的需求。但是很多电力企业并不具备这样的营销管理理念,在进行营销管理时,还会采用传统的营销模式,这严重的影响了电力企业的营销效率。同时还有部分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机制十分落后,基础管理工作不完善,资源信息无法得到有效的共享,落后的营销管理理念对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造成阻碍。

1.3电力营销人员素质能力差

营销人员素质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具有绝对的影响,但是从现下的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现状分析,虽然很多电力企业设立电力营销部门,但是却缺乏专职的营销工作人员以及电力市场专职策划人员,由于电力企业营销人员素质能力差,因此在工作中不能对用户的需求进行更好的分析,并且在进行市场调研的过程中,也无法对电力设备数量以及电力用户用电情况进行更加准确的了解,这直接影响了电力企业的营销业绩。

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缺陷的完善措施

2.1加强电费回收管理

电费回收困难是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种固有缺陷,严重的影响了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完善电力企业营销管理过程中,加强电费回收管理就显得越发重要。为此笔者认为,电力企业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首先是积极开展电力电费回收考核,采取科学考核方法,及时上报政府电费回收难的困难情况,进而最大限度的获取政府的有力支持,保证电力企业电费能够正常回收[2]。其次是要加强电表改装,借助新技术、新工艺,推广电表中的IC装置设置,通过新型电表安装,加快电力企业预付费用制度推行,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电费拖欠以及电费上缴滞后现象,为电力企业电费正常回收提供有利保障。最后是构建并落实电费风险预防机制,对于一些恶意欠费的用户,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去催缴电费,杜绝恶意拖欠现象,最大限度的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

2.2树立新型电力营销理念

在经济市场结构下,各个能源企业都在不断发展进步,在这种大形式下,电力企业也应该认清现实,了解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形式以及自身在市场中的地位,在关注其他能源企业发展动态的同时,了解自身在能源市场中的危机感,从而树立良好的竞争意识,这是电力企业树立新型电力营销意识的一种体现。其次是要注重电力品质的提升,更好的提升自身的电力服务质量,这是电力企业营销发展的基本条件。最后是电力企业必须要把握住市场发展规律,在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之中,融入创新的管理理念,同时适应社会信息发展形式,建立科学的营销机制,这样才能促进电力企业营销良性发展。

2.3提升电力营销人员综合素质

电力营销人员综合素质很大程度的绝定了电力企业的营销质量,因此在进行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时,提升电力营销人员综合素质就显得至为重要。对于电力企业而言,营销管理人员除了要具有一定的学历要求外,还应该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工作实践经验,这样的营销人员才能在工作岗位之中发挥出自身的光和热,提升电力企业营销团队综合实力。为了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笔者认为电力企业必须完善人员培训制度,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内部电力营销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学习,为企业营销管理人员提供更多的能力提升机会[3]。与此同时,在对营销人员进行培训时,不仅要对营销人员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还应该进行营销策略、营销理念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方面知识的传输,这样才能真正的更新营销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升营销人员爱党敬业精神,这是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有效措施体现。

3总结

电力企业发展,为城市化进程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量,但是在市场制度不断完善以及电力制度改革的过程中,电力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而现下的电力企业营销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推动电力企业发展,加快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整改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王晓亮.关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与实施措施的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6).

[2]常增鑫,王沛照.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缺陷及其补救[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2).

[3]张兆光.试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缺陷及完善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05).

作者:陈清如 单位:汕尾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