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研究

精细化管理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研究

摘要:文章对电力营销工作中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和重要意义进行了介绍,对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作用和定位进行了分析,对当前电力营销工作精细化管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电力营销管理;精细化管理;电能;电力系统;电力企业

电能是人们生产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能源,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电气企业甚至是外资企业都逐渐加入到电力行业的竞争中来,使得电力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近些年来,各地电力企业都在逐渐结合实际市场需求,在日常工作尤其是营销工作中采取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下面我们就对精细化管理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应用中的各个方面进行详细分析。

1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和重要意义

精细化管理是电力系统在社会发展新形势下提出的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也是将每一项营销管理工作细节化的管理技术。总的来说,电力营销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就是利用科学的方式方法,以科学化、信息化、程序化和数据化为手段,对电力营销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进行规范以提高管理效率,保证管理工作的科学性。精细化管理要求电力营销工作人员加强对重点工作环节的把控力度,即对关键工作进行细节化管理。同时,精细化管理还要求对工作成果进行指标性考核,实现量化管理,通过量化考核加强对细节性工作的管控和监督。总的来说,电力营销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即通过全新管理理念与严格考核制度相结合,实现对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创新改革,并通过改革实现对关键环节的细节管控,实现对各岗位人员的精准化管理。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里,电力营销多采用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导致服务效率较低,也不利于对整个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通过精细化管理,可以极大提高电力企业的管理效率,同时也可以促使电力企业以广大电力用户的需求作为立足点,对整个电力企业的产品性能、服务方式和管理系统进行改革,提高电力企业的效益,增强电力企业市场竞争力。

2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作用

实行精细化管理,对于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甚至是整个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都具有非常重要且深远的意义。长期以来,各地电力企业多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导致服务效率较低,压缩了电力企业的利润空间,使得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中实行精细化管理,是电力企业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大背景下所采取的必然措施。电能是人们日常生产和生活必不可少的资源,电力企业也承担着保障电网平稳运行、为国家发展提供高效能源的重任,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企业,因此实行精细化管理,不仅符合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也是电力企业立足于激烈市场竞争中的必要手段。通过精细化管理,能够将绝大部分的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到各司其职,从而促使电力营销大格局的不断优化。由于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涉及到多个环节,通过精细化管理还能够确保整个管理流程的科学性,保证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3精细化管理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定位

营销管理是电力企业管理工作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市场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大背景下,营销管理工作势必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精细化管理在电力营销管理中占据引导性地位,它要求电力企业通过科学分析市场需求,不断对营销模式和营销方式进行改革。同时,精细化管理还要求电力企业在制定企业的营销发展策略时,必须慎重考虑其是否满足市场需求,是否符合市场经济发展大环境下的电力企业的利益诉求。随着我国各个行业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势必将面临买方市场的局面,这也要求电力企业必须使自己的角色做出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变以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因此,精细化管理是电力企业面对社会发展进行相应改革的必要手段,也是必须的途径,电力企业只有通过实行精细化管理,才能建立健全满足当今社会发展的电力营销管理机制。

4精细化管理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分析

4.1缺乏完善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客观来说,精细化管理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还处于初级和探索阶段,缺乏完善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各地电力企业仍多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即以生产为导向,这种管理方式最大的弊端就是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市场需求对电力企业提出的服务要求,使得电力企业很难为市场和用户提供优质的、令客户满意的服务,不利于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进一步的发展。需要指出的是,电力企业传统的以生产为导向的管理方式还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即无论是售前服务还是售后服务都与当前的市场需求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推行精细化管理之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力企业与市场需求之前的矛盾,但由于缺乏完善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导致电力企业工作人员,尤其是电力营销人员在实行精细化管理时缺乏科学引导,很难对日常工作实行科学规范的精细化管理。

4.2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工作有所欠缺

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要求对各项基础工作进行精准管理,但是目前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基础工作做得不够扎实,尚有不小的欠缺,主要是电力营销工作普遍缺乏时效性,导致电力企业无法实时地、准确地把握客户和市场的需求,也就无法根据需求对营销工作进行及时、合理的改革。除了无法及时把握客户及市场需求外,还存在电力企业无法明确自身市场定位的问题,由于基础性工作不完善,导致电力企业无法对自身的市场定位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从而致使电力企业无法把握客户尤其是用电大户的需求变化并做出针对性变革,也使得电力企业对自身技术的革新积极性不高,技术创新性的滞后会严重影响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引起客户的不满情绪,制约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4.3精细化管理工作表面化

在电力营销工作中推行精细化管理,发挥精细化管理的真正作用,就要求必须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使得精细化管理深入到各个细节,深入到每项工作的深处。但是客观来说,目前大多数电力企业的服务方式普遍存在表面化的特点,比如简单的要求微笑服务、更换工作场地设施等,缺乏思想和意识等更高层次的认识,从而导致精细化管理的改革无从着手,不利于电力企业从根本上实现改革,尤其是直接面对客户的服务项目会出现各种无法预知的不稳定情况,使得电力企业难以实现对营销工作深层次的有效管理。

5电力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策略

5.1推行优质服务,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电力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获得长远发展,除了不断拓宽市场,扩大市场份额、输出高质量的电力产品外,还应当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一环就是做好对客户的优质服务,保障每个电力用户都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电力服务,切实感受到电力企业的热情和真诚,从而提高电力企业与用户合作的稳定性,使得双方合作不断深入。同时,电力企业还应当切实考虑到广大用电客户的实际需求,积极为用电客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用电问题,让客户享受到高质量的用电服务,增强广大用电客户对电力企业的信任度和认可度。在为用电客户提供服务时,应当尽可能精简办事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减轻用电客户负担,逐渐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确保用电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5.2把握市场动态,扩大市场份额

分析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不难发现,市场经济已经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因而电力企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就必须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例如电力企业应当充分利用电力价格优势,扩大企业在市场上的份额,不断拓宽企业的市场渠道。在日常生产过程中,电力企业应当科学分析不同时期、不同对象对电价的不同需求,利用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合理调整电力价格,通过电力价格的合理调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用电企业的用电负担,以提高电力用户对电力企业的认可程度。同时,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应当始终把握电力用户尤其是用电大户在不同时间段的用电量差异,对于不同电力用户的实际用电负荷曲线实行差别性服务,针对性地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用电方案,进一步增大电力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可以针对厂矿企业等用电大户,尤其是重点用电项目,制定创新性的定价举措,采用相应的电力价格定价方案,提高客户的用电质量。此外,对于重点用电项目和重点用电客户,电力企业还应当根据其生产的实际情况及用电特点,为客户制定更科学、更高效的用电方案,在提高客户用电质量的同时实现客户的合理用电、高效用电,降低电能损耗。

5.3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体系

前文中已经指出,缺乏完善的精细化管理体系是目前精细化管理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领域推行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完善的精细化管理体系,是做好电力营销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前提和制度保障。电力企业管理人员应当根据不同班组、不同岗位的具体职责,制定详细的管理标准及考核制度,并以此为依据对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考核,从而保证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意识。此外还可以在营销业绩管理中引入精细化管理制度,对员工的工作业绩进行量化考核。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体系,不仅能够保证电力营销工作的规范有序,还能充分发挥各岗位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意识,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快速发展、可持续发展。

6结语

精细化管理是电力企业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环境下必须采取的应对措施,也是提高企业自身管理效率、树立良好企业形象、高市场份额的必要手段,因此各电力企业有必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最符合企业发展的精细化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何德浩.有关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9,7(28).

[2]边晓棠.精细化管理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5,(22).

[3]孙元凯.浅谈精细化管理在电力营销管理总的应用[J].中华民居,2013,(12).

作者:冼心培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惠州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