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现状与前景探讨

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现状与前景探讨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影响下,整个电力企业也在不断进行改革,以保证其现代化建设。电力企业在当前社会环境的背景下,传统的营销理念和手法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所以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势在必行,本文对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现状以及前景进行分析。

关键词: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现状;前景;分析

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增长的影响下,各行各业对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市场上用电需求量也在持续上涨,电力企业为了满足当前社会对电力的需求,只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建设,不断的将供电系统进行完善,保证电力企业能够及时的掌握市场上的用电需求以及变化情况,从而有效的开展营销方案,保证能够充分满足用户用电需求的同时,能够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保证电力企业的健康长久发展。

1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现状分析

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指的是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关于电力的营销工作以及相关的流程、内容都依靠现代科技技术来操作,实现高效率、高速度的电力营销工作模式。目前电力营销的主要内容是:把营销工作中相关的业务以及内容,包括一些检查的过程以及电费的同时和计量等全部信息输入到计算机的管理程序中,将电力企业的整个电力营销工作能够在统一规范化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当中运行,保证其运行过程的顺畅和安稳。电力营销活动在用户档案的管理方面采用层次化的管理模式,包括实际用户、用检户、电源户、营业户以及表户这五个层次,按照这五个层次对客户档案进行分类和管理,能够全面的掌握客户的具体情况,这样方便能够对客户进行集中性的管理,包括在收取电费的流程上,也能够通过现代技术来全方位的管理收费流程,对流程的收取过程实施监督和管理,保证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完善和进步。电力营销现代化的建设,加强了对电力营销管理部门的责任以及监控职责的监控,充分的实现规范化的管理,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事故,但同时还存在着一定的改进空间。

2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前景分析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电力市场也在不断发展的影响下,我国的电力工业管理体制逐渐向市场经济转变,电力企业在当前的形势下,不同程度的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在市场大环境的发展影响下,电力企业只有不断的建立规范化的现代化企业制度,才能适应现代市场的整体需求,电力企业需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劳动生产率,以及对电力营销工作的管理水平,从根本上提高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步。

2.1逐渐建立营销数据库

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在长久的发展过程中,在不断的实践工作中已经积累了很多的营销信息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每一个电力企业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宝贵财富,而这些信息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的帮助电力企业人员对当前市场的形势进行分析,有助于电力企业的决策,从而提高电力企业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对于数据的分析存在很多的问题以及难度,比如在当前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基础上,对于数据的更新以及处理都存在一定的系统性以及可靠性,因为对各项系统的规范制度要求不同,所以同一个数据库很难同时支持等。在这些问题的影响下,需要建立专门的营销数据库,同时有效的满足决策支持以及数据分析,不仅能够从数据库中直接获取相关信息,而且能够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直接了解客户的实际情况,能够有效的为决策者提供一切的数据支持,保证决策者的决策。

2.2建立营销管理决策系统

电力营销现代化的建设中还应该建立营销管理决策系统,其可以说是对客户的服务层以及营销业务层实行监督和管理的部分,对营销业务层处理事情的状况、服务水平和态度等等都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并将决策权交给营销管理决策部分。另外,还需要在实践操作过程中,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寻找相关部门对问题发生的原因进行负责,为营销策略制定相对应的战略等等,这都是建立营销管理决策系统需要进行的事项。决策系统的建立,不仅能够为营销决策提供良好的平台,而且能够有效的对各个部分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对应的监控,预防一些问题的发生,保证电力营销工作的顺利展开,为市场的用电需求提供支持,保证对未来电力营销的经营计划以及销售策略能够有一定的决策力量支持。

2.3建立信息管理系统

建立信息管理系统,不仅能够将电力企业中的各个部门之间实现有效的资源信息共享,而且能够从根本上提高电力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建立信息管理系统能够有效的将客户信息实行统一的管理,这样能够保证电力系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水平,充分保证客户的用电需求,满足现代化市场中的用电需求。利用营销管理系统的建设,有利于对客户的实际情况和当前的发展形势进行有效的分析,为决策者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以及科学依据,保证决策者的决策力度,促进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能够顺利的展开并且发展的越来越好。

2.4电力企业的电子商务系统

在当前社会经济不断的发展影响下,网络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并且网络技术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在电力企业当中,为客户提供最大的便捷则是能够保证电力企业在市场中站稳的重要环节,虽然电力企业的电子商务部分才刚刚起步,也逐渐推出一些网上缴费、查询等项目,但是真正的实现电力企业的电子商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需要电力企业不断的在实践中探索经验,进一步的发展电力企业的电子商务系统,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能够保证电力企业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

3结语

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虽然已经有一定效果,但是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应用到电力营销中,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水平的同时,保证其自身的经济效益,将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促进电力企业的日后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瑶虹.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现状与前景分析[J].电力需求侧管理,2010(07).

[2]何峰.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现状与前景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03).

作者:李英维 单位:国网吉林长春市双阳区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