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管理路径(9篇)

电力营销管理路径(9篇)

第一篇: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措施

摘要:我国社会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机遇。我国的供电企业在电力市场条件下发展迅速。但是目前我国的供电企业在营销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对于市场经济下我国供电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鉴于此,本文首先对电力市场条件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现状及问题进行分析,接着对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必要性进行分析,最后针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对策,以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电力服务总体水平。

关键词:电力市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

一、电力市场条件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现状

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现状不容乐观。电力市场条件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用电市场开发困难

我国最大的用电消费群体,大多都聚集在市区内,因此城市中的电力市场比较大,其中也存在很大的商机。但是,随着我国对新能源开发的不断深入,新型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热能、核能以及天然气等在人们的生产与生活中的使用越来越广泛。这也在无形中为电力市场营销管理带来了挑战。随着其他能源在人们生活中的不断使用,电力市场也在一点点地被其他能源所取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人们越来越注重新鲜的体验,因此一些新型的能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直接导致电力市场的开发困难重重。

(二)电费收缴效率低

电费收缴工作繁琐细碎,尤其是对一些先零散的个体用户而言,他们的作息时间都不同,进而导致电费收缴工作效率低下,难以进行。电费收缴效率低的问题多出现在农村。因为农村日常用电量不多,因此电费的余额一般有限,一旦进入农忙时节,特别是灌溉季节农户的用电量激增进而导致电费余额不足,久而久之拖欠电费,这为电费的收缴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我国对于电费收缴没有相对明确的法律法规进行规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电费的一拖再拖,影响电费的收缴效率。

(三)电力营销管理人员缺乏责任意识

供电企业本身电力营销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缺乏责任意识也是电力营销管理的重要问题。很多电力营销管理方面问题的出现都是因为相关工作人员的缺乏责任心,工作疏忽导致。例如,在进行用电量统计时,由于粗心大意,将电表的数字读取错误,进而导致电量统计错误;在电费收取过程中,在对电量价格进行计算时,将电量的单价输错,本来一度电应该为0.546元,由于失误将单价输为0.846元,那么最后的总电量金额要比实际金额每度电多出0.3元,这对最后电费的计算结果有很大影响。以上这些错误,都是由于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淡薄所致,因此应采取措施增强电力营销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

(四)营销队伍整体素质偏低

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当中的营销人员的专业素质相对缺乏,营销队伍整体素质偏低。由于在电力营销方面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加之电力企业员工长期处于一种“稳定”的工作状态,缺乏进取心,进而导致营销队伍素质偏低。电力营销也需要一些既了解电力技术又掌握营销管理知识的专业人员,因此供电企业有必要打造一支专业的高素质的营销队伍。

二、电力市场条件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供电企业想要占据更大的消费市场就必须要在服务于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革新管理理念,提高服务意识,如在电力营业窗口实行微笑服务,优化服务质量。供电企业服务的优化能够通过营销管理工作切实体现出来。供电企业可以在市场活动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适当地增加营业网点的数量进而拓宽客户缴费渠道,为客户缴费提供更多的便利。这种快捷、方便、高效的现代化供电服务充分尊重客户的主体地位,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并为客户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除此之外,现代化供电服务还可以为供电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在提高供电企业自身信誉的同时获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电力营销管理是电力产品的一种新型展现形式,是电力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电力营销活动有着重要影响。优质、高效的服务是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供电企业良好的外部形象的树立需要增强内部管理工作来实现,只有加强内部各项管理工作才能及时地了解并满足客户的需求。供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能只注重客户服务的优化以及电网稳定运行的维持,还应该积极响应国家的相关社会以及国民建设号召。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社会以及环境等因素,因此供电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应该履行相应的社会职责,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供电企业可以通过增大客户服务成本的形式来承担社会责任,进而促进当前市场竞争环境的改善与优化。

客户服务水平的提高可以有效地减少运行事故发生率,从而有效提高供电质量,降低运行成本。客户服务是供电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营销理念的革新以及合理的市场营销体系的建立是供电企业得以发展的必然选择。首先,供电企业营销管理观念的革新有利于新的营销管理体系的建立,有利于各项营销管理策略落到实处。其次,供电企业应该及时分析市场需求,及时进行市场调查,并对市场进行合理地预测。此外,还应该提高相关人员的市场敏感度,使他们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现代化分析软件体系的研发。最后,在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保障电力营销管理与服务的质量,进而使供电企业营销与管理策略落到实处。供电企业还可以凭借现阶段先进的通信以及网络技术来改善供电客户的用户体验,为他们提供全面、快捷、高效的服务,在实现营销管理目标的同时获得经济以及社会效益,促进我国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电力市场条件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对策

(一)加大市场营销创新力度

电力市场营销除了使用传统的营销管理策略外,还应该不断创新,转变营销管理观念。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人员可以学习一些成功的营销案例,在与老客户巩固关系的同时不断开发新客户,以开发电力资源的潜在市场。电力营销人员在工作中应该多一些人文主义关怀,使客户感受到来自营销人员的诚意,进而促进合作。例如,电力部门可以与一些大型用电企业进行洽谈,实行双方协议电价。大连热电厂就曾与大连钢铁集团与大连造船厂达成协议电价。大连热电厂的发电量已经大大超出了电网对公司的最低指标,因此大连热电将超出部分的电量以低于普通电价0.16元的价格提供给这两家用电大户,这不仅有效促进了电力营销,还在一定程度提高了各方的利益。此外,加大市场营销的创新力度应该从领导阶层开始,只有领导的思想转变了,才能从根本上带动起整个团队的创新意识,促进员工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

(二)拓展用电市场

供电企业可以采取一些有效性措施来促进用电市场的拓展。例如,利用互联网、微信平台以及手机短信等来一些优惠政策,这样的宣传形式比以往的传统的进入社区宣传效果要好很多。除此之外,供电企业也可以效仿其他行业,对老客户推出积分兑换活动,即老客户凭借自己使用的电量进行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的标准之后,便可以凭借积分换取一些生活用品或抵消一部分电费等。积分兑换的方式不仅能够有效促进老客户的参与,同时也会吸引一些新的客户,促进电力市场的拓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也越来越关注能源的清洁问题。供电企业可以与用电设备制作商合作,加大对电力能源的清洁与环保的宣传力度,以增加人们的电空调、电暖气等使用量,进而提高电力能源的消费比重,并最终有效拓宽城市用电市场。

(三)健全营销管理体系

供电企业营销管理体系的健全,首先应该从加强内部员工的管理入手,对于内部员工必须了解并熟悉电力部门的运营机制,提高员工的自制力,进而保障电力资源的安全。严惩一切倒卖电力资源的行为。营销管理体系的健全还应该增强员工的工作技能与责任意识。员工在工作中应该谨慎认真,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避免出现一些由于疏忽导致的操作失误等。此外,供电企业还可以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管理力度,制订一套完善合理的奖惩制度,对员工在工作中优秀表现以及疏忽进行相应的奖惩。例如,对由于操作失误而导致电费核对出错的员工应该受到一定的惩罚,而那些工作积极,态度认真的员工应该进行合理的奖励。合理的奖惩制度不仅有利于营销管理体系的完善,还可以有效提高员工的内部良性竞争,进而有效整顿供电企业工作中的不正之风。结语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发展,供电企业想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电力营销的效益,就需要对电力市场条件下的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并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促进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晓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3(23):159-160.

[2]潘吉.供电企业在市场条件下的电力营销管理措施探讨[J].企业技术开发,2013(12):49-50.

作者:付磊,李俊平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鹰潭供电分公司

第二篇: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与实施途径

摘要:对于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的方式做了一定的叙述,也对该如何更好的实施营销策略做了一个系统的阐述。

关键词:供电企业;营销管理方式;营销管理策略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企业的发展永远需要企业的管理来做支撑,而企业的管理又需要许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这一点对于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来说更是不例外,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方式客观来说并不同于其他企业的一般管理,电力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且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更是与我们的生活联系密切,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说,电力营销既是供电企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模式,也是一个更加有必要的发展模板,这一点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笔者将就这一内容来向读者正式说明。

1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的思想定位

1.1电力营销必须采取市场导向的管理模式。市场导向意思就是市场要起到一个引领指导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出电力营销在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把电力营销定位为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要确保供电企业能够将电力营销做的更好,要将电力的真正作用发挥出来,电力的生产经营活动应服从和服务于电力营销的需要。只有生产和经营真正满足市场的需要,我们的市场才能真正的有前景,市场才能真正的走到发展的前端。

1.2电力营销的开展应立足于“电网是基础”。我们都很清楚,电网是我们开展电力营销的基础保障,也是我们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创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点,也就是说,技术是发展支撑,服务和管理是保障的原则,也是营销的重要手段。我们的供电企业应当充分利用目前“两网”改造的有利时机逐步解决供配电网络的“瓶颈”,满足广大用户的用电需求,运用先进的通信、网络、计算机技术,为客户提供高效的、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好的服务源自于我们的日常营销过程中,只有产品本身足够吸引人,我们的营销效果才更加明显,我们对于营销所能给到的作用也才能更加有效和明显。

1.3基于买方市场的要求建立起新型电力营销理念。未来的电力营销市场是一个买方市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也就要求我们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中,要时刻将买方的意见放在首位,要将买方的意见切实投入到日常的生产生活中,供电企业应当改变过去建立在卖方市场基础上的旧的供电管理模式,将过去的发展和建立一个能适应市场需求,充满市场活力的市场营销体系和机制。1.4进行商业化运营、法制化管理。随着现代对于政治制度和企业制度的发展,我们逐步实行了政企分开的政治制度,导致了我们的供电企业也有一个单独的监管系统,也就是说,电力企业仍然是一个接受政府监管的企业,但同时也是有着自己本身发展特色。因此,在实现商业化运作的同时,还要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市场营销政策和业务范围,从事电力市场的营销工作。

2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

2.1环保能源的品牌宣传策略。环保是我们现代社会追求的主题和现代社会永恒发展的不变信条,环保能源的品牌设计和宣传也是营销的内容,更加是我们电力企业营销过程中重要的一环。

2.2销售市场的扩张策略。销售市场的扩张策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营销地域的扩张,二是能源市场的扩张,搞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工作。其中营销地域的扩张代表要将我们的产品扩展,要将产品的地区扩张,要将局部的扩张发展到全面的扩张。

2.3优质可靠的产品策略。通过改善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改善电能的质量,来提高对客户的吸引力。产品质量是营销的基础保证,要加大城网和农网的改造力度,加快一户一表的改造步伐,改善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

2.4全方位提供的优质服务策略。未来的供电企业在服务市场上赢得并捍卫自己的一席之地,意味着在多层面上与他人竞争。那我们该拿什么与其他企业竞争呢,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不同的企业的提供的服务也是不同的,我们要想在全方位的竞争中取得胜利,就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特征。

2.5激励用电的价格策略。积极推行新的电价政策,到2010年前逐步取消各类价外加价,处理好电度电价和基本电价的比例关系,在电价中考虑供配电工程贴费的因素,建立灵活弹性的电价体系。

3总体策略的实施规划

3.1拓展市场分额。1)运用灵活的电价政策。争取市场份额根据市场需求的价格弹性,可把整个用电市场细分为价格刚性市场、价格弹性市场和价格敏感市场。2)推广用电。增加电能的使用城市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供电企业应当联合政府部门和用电设备制造商,适时加强宣传力度,鼓励使用蓄热电锅炉、电空调、电炊具,引导消费,力争以电的消费逐步取代燃煤和燃气,增加电力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有率。3)细分市场。重点突破根据不同时期的市场需求,实施重点市场开拓,在今后的五到十年内重点在居民生活用电和大型的能源消费市场,在居民生活方面重点促销烹调、热水、空调、暖气、干衣等电气设备,大型的能源消费市场主要是电锅炉。

3.2完善技术支持系统。1)电网支撑配网改造和一户一表工作。电网的支撑配网是现代社会的一个改革,也是我们现存电力发展的一个形势所在。2)提高营销在线监控和营销信息自动采集水平。近期主要做扩充完善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工作。利用负荷管理系统做好专变客户的远方抄表工作、电压质量监测工作、计量表计的远方监测工作。

4建立需求侧管理支持系统,加强对市场的分析和预测工作

4.1第一是需求侧的数据采集。需求侧管理分两步走,第一阶段,2005年前,对需求起主导作用的是电价,通过让它最好地反映电力成本,使之成为协调用户与公司关系的有效的工具。第二阶段,也就是2005到2010年,就应参与用电过程,发展并推动高效用能技术,措施包括一次性研究开发、改进现有技术和开发新技术。

4.2第二是市场细分和分析,掌握市场。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核心业务,电力营销工作的质量关系到公司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决定着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电力营销的开展应立足于“电网是基础,技术是支撑,服务和管理是保障”的原则。根据上面内容的介绍,我们对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发展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也对营销的策略有一个非常清晰明了的说明,对读者的所不明白的地方也做了一个解释,使得读者能够真正的明白这一现状。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营销策略的支持,也离不开营销过程的运行,更加与我们的总营销策略的实行密切相关,所以本文的中心思想也是这个,希望读者能够通过笔者的介绍,更加了解这一内容。

参考文献

[1]公司战略教程[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8.

[2]彭安福.电力企业现代管理[M].北京:中国水力水电出版社,2000.

作者:高劲 单位:国网沈阳市东陵区供电分公司

第三篇:智能化管理在电力营销档案的运用

引言

随着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电力营销业务模式的不断变更,对用电客户档案管理的日益重视,供电企业已不同程度的开展了客户档案管理探索,为营销客户档案智能化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营销客户档案是指电力企业与客户所发生的一切业务关系过程中所形成的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包括供电咨询、用电方案、合同、协议、各种变更用电业务、客户电气设备资料、用电检查记录、装换表记录、催缴电费记录、违约用电记录、以及相关影像、图片、声音资料等。它是供电企业服务客户的基础资料,同时又是公司内部业务、责任划分的书面依据。但是,由于电力营销客户档案产生于各供电公司的电力营销网点,如何科学管理这些分散的、动态的客户档案一直是电网企业营销档案管理人员面对的难题。营销客户档案管理针对用电客户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开展,建立智能化档案管理标准、营销档案管理系统、档案数字化标准体系、智能营销档案场馆组成智能化营销档案管理体系,提供工作界面清晰、保管规范及利用高效提供系统、全面且准确的信息,提高供电可靠性的重要保障。本文分析现有电力行业营销档案档案管理现状及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利用智能化管理在档案管理标准、档案智能化收集、整理和归档、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对在供电企业实行营销档案智能化管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1营销档案管理现状与分析

随着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供电营销业务受理模式的不断变化,现有的营销客户档案管理已不能满足“大营销”体系建设及营销精益化管理的需求,必须加快营销客户档案管理转变,切实为“大营销”体系建设及营销精益化管理提供服务支撑。目前,营销客户档案管理现状如下:

1.1现存管理模式陈旧,无法支撑营销管理

目前,在供电企业中尚未形成合理有效的客户档案管理模式,缺少对现有的营销资料收集人员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营销档案管理培训,缺少相应系统服务支撑。在客户进行业扩报装时,按照要求对客户进行纸质档案资料收集、保管,但缺少对客户用电检查档案、电费收缴、计量装置等档案进行收集保管,一定程度上造成客户档案保管的不完整性,在出现法律纠纷时,不可避免会给企业造成损失。另外,现有这种档案整理方式比较简单粗糙,缺少系统化、规范化档案整理,容易造成客户档案保存和利用效率低下。

1.2档案管理人才缺失,保管利用空间有限

在供电企业中现有营销客户档案管理工作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在部分企业中尚不能有效的整合客户档案信息,更加缺少专业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档案专业管理,导致随意整理、存放无序等问题,引起后果是客户档案混淆,资料完整性缺失,不能切实保障营销客户档案的真实性、有效性。部分企业随着业务办理及用户档案数量的增加,对客户档案保管利用空间提出了要求,导致了部分客户档案分处存放,保管地方不一定满足档案管理的要求。因此,专业人才及保管场地对营销客户档案保管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制约,如何提高档案人员技能及建设标准化场馆成为当前营销档案管理的一个重点。

1.3管理标准体系缺失,档案服务支撑有限

在电力营销业务工作中,缺少对营销档案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导致部分企业单位虽然进行营销档案管理建设,在营销客户档案进行资料收集、整理保管及共享利用服务不足,缺少标准体系指导,缺少对现有营销业务办理及服务支撑,不能最大化发挥营销客户档案管理价值。

2智能化管理在电力营销档案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由于电力营销业务复杂性及特殊性,传统的档案整理、管理均已不能适应营销档案的发展需要。利用智能化管理,建立管理标准,指导供电企业营销档案收集、保管和利用,有效规划营销档案保管建设空间;利用智能化收集、整理,有效降低档案管理人员工作量,提高档案整理工作效率;加强营销档案与营销业务应用、移动作业等服务利用和支撑,进一步提高营销业务办理效率和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主要从标准规范体系、智能化档案管理、智能档案场馆及智能服务支撑进行研究与分析。

2.1加强标准规范体系建设,为营销档案标准化管理提供指导

以电力行业营销业务的动态性、分散性及随机性特点,制定营销档案的收集整理标准、数字资源体系标准、营销档案系统建设标准及智能化档案室建设标准,为营销档案资料收集、电子化要求、系统建设和营销智能化档案室建设提供参考和指导。

2.2营销档案管理系统研发,实现智能化营销档案管理在电力营销档案中实现智能化管理,加强对营销档案管理系统研究与开发,实现业务、系统及设备之间智能化融合,提供档案智能化整理、智能化服务及智能化管理。

(1)差异化档案保管系统模式。在集中管理和属地化分散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进行营销客户档案差异化智能管理,对于除居民客户档案外的营销档案,实行智能化集中管理模式,减少档案管理人员,提高档案保管利用空间;居民客户档案采用“全程电子化”管理模式,减少档案管理人员重复整理纸质档案工作量,减少了日趋紧张的档案保管空间。

(2)智能化档案管理系统模式。在营销档案智能化管理中,智能化收集整理是确保档案资料来源、降低档案资料收集工作量,提高档案收集整理效率。营销档案智能化收集,与营销业务应用实现工作界面融合,采用“一键式”嵌入式资料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客户等待时间。在营销档案完成收集后,按照预定的档案编号规则,自动进行档案装盒、编目和归档上架,系统自动与智能库房进行联动,系统通过系统智能判断为该客户档案进行档案储位预选择,构建档案、系统及储位“三位一体”的关联关系,提高实体档案查找和定位效率;利用系统与智能场馆结合,实现营销档案的智能盘点和批量移位,减少档案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盘点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3)营销业务支撑智能化管理模式。利用电子化设备,实现营销业务营业厅办理资料电子化管理,对于电子化后档案资料,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自动抽取客户用电关键信息,对营销业务提供智能化服务支撑。例如供用电合同用电容量、电费计价等重要基础数据信息,抽取客户营销基础数据信息与营销业务系统中该用户信息进行自动校核,对数据不一致及时发出预警,减少企业运营风险,规范化营销业务管理,实现营销档案数据校核应用,提高营销精细化管理。

2.3构建标准化智能档案室建设,实现用户、系统及设备三者联动管理。构建智能化营销档案室,采用先进的具有RFID功能的智能型密集架,建立档案、系统及智能密集架之间的联动管理,实现客户档案数据的存放、自动同步、自动定位、自动盘点等功能。营销档案存储管理基本采用“按盒存放、盒位结合”管理方式,利用营销档案系统、管理控制台及智能密集架之间联动实现营销档案智能化管理;同时支持以时间流水和业务类型为归档标准,实现客户档案在物理上分散存放,在逻辑上集中统一管理的效果。

3营销档案智能化管理应用实践及成效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大营销”体系的推广建设,推动了营销业务应用电子化管理的发展。2014年,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启动了营销档案智能化管理应用建设的探索工作,并选择福州供电公司作为营销档案智能化管理试点单位。福州供电公司组织营销业务相关业务部门开展营销档案建设工作,主要从营销档案标准规范体系、系统建设功能及智能场馆建设三个方面开展。

(1)营销档案资料标准规范体系研究。制定了符合福州供电公司业务实际的营销档案资料收集规范,把营销档案资料收集与营销业务流程进行紧密耦合,实现业务角色、业务类型、业务环节及资料类型进行有机关联,确保营销档案资料收集及时性、规范性。

(2)营销档案管理系统建设。营销档案管理系统建设符合智能化管理工作要求,协调营销业务应用开展应用集成工作,满足营销档案智能化收集、智能化整理和智能化归档。

(3)智能营销档案室建设。按照智能档案设建设要求,开展档案室选址、基建装修、设备安装、系统联调及档案室投运等工作。

福建福州供电公司经过营销档案智能化管理试点建设,其成效主要表现如下:

(1)营销档案标准化管理,确保客户档案安全保管。通过电子化设备、系统化管理将营销业务中重要的业务凭证及单据纳入信息化管理,电子化营销档案在档案查阅、利用等方面更加便利,避免了实体档案在借阅和利用过程中造成的档案磨损、老化、丢失及泄密等情况;通过信息化安全存储保管策略,可实现电子档案数据长期保管。

(2)解决档案人力资源紧张及优化档案保管存储空间问题。系统化管理有效缓解档案集中存放的实体库房压力,借助信息化手段满足按照客户档案类型实现集中和分散保管相结合保管模式,降低了人力资源紧张问题,优化档案保管空间利用,扩大了现有人员管理档案的规模和数量,提高了档案管理效率。

(3)支撑服务营销业务办理。利用电子化档案中智能识别、抽取,有效支撑营销业务办理中对用户用电基础信息的完善,有效降低了营销一线工作人员补录、人工核对客户用电基础数据信息工作量,支撑营销业务的“免填单”业务和同城营销业务办理,提高了营销工作效率。

4结论

通过电力营销档案智能化管理研究与应用,建立电力营销档案智能化管理标准、应用和配套设施,通过统一档案的存储模式,智能化识别在档案应用中确保了营销客户用电基础数据准确性,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档案保管采用智能化技术与营销档案系统联动管理,实现档案库位自动分配、档案智能盘点,降低了档案管理工作量,提高了查阅档案效率;与营销业务系统集成服务,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营销业务受理无纸化,更好的支撑“大营销”体系建设,实现营销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

参考文献

[1]陈秀菊.电力企业档案管理规范操作指南[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0:1~28.

[2]周慧.电力客户档案实现仓储管理策略研究及应用[J].广东电力,2011(7):77~79.

[3]张长城.合肥电力营销客户档案管理系统探讨[J].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2):79~84.

[4]杨郁.基于营销业务系统的智能化客户档案管理[J].电力需求侧管理,2013(9):58~59.

[5]李清涛.智能型客户电子档案系统开发项目管理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1.

作者:龚贺,池少宁,徐杰,王礼景 单位:福建亿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第四篇: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内的电力供需矛盾得到了缓解。为了促进电力供需均衡的可持续发展,电力企业要加强电力营销,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技术,使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工作得到创新和发展。本文首先阐述我国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中的现状,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促进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策略

1前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电力企业在深化改革中不断进步以适应国家的发展需求,实现我国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国的电力企业在推行信息化管理下的电力营销战略,这是信息时代下的明智选择,体现了我国电力企业科学、创新的营销方式,是电力企业实现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重要手段。从发展前景来看,电力营销的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缓解电力供需的矛盾,促进电力的可持续发展,是现代营销技术的具体表现,具有可观的发展。但是,由于我国的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仍不成熟,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

2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现状

2.1对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

在我国的电力企业内,很多管理者对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不足,导致了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在企业内得不到完善和创新。管理者对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正确认识是电力营销顺利进行信息化管理的基础,因为管理者是实施措施的推动力,也是发展电力营销的重要支撑着。但是,在实际营销活动中,电力企业的各层管理者都忽视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在进行电力营销的信息化管理时,很多管理者都是被动地接受信息化管理这一概念,对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建设没有充分的认识。

2.2信息化设备供应存在局限

在使用信息化设备的时候,电力企业对设备供应商的依赖性较强,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信息化设备在电力营销中的灵活运用。电力营销的信息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电力营销方式,在国内的发展目前尚未成熟,供电企业在实际的操作中要向专业的供应商购买信息化设备。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化设备,电力企业的技术工作人员与计算机操作人员尚未熟悉设备的运行原理,当设备出现问题的时候就必须依赖设备供应商了。而设备供应商在电力企业内的工作态度则直接影响了信息化设备的正常使用。因此,信息化设备供应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电力营销的正常发展。

2.3业务人员的水平不高

当前,电力企业的信息化营销对业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只有极少数业务人员符合企业对业务人员的人才需求。近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信息化管理发展得非常快,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电力企业加大了对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的硬件投入,但是企业内的电力营销人员的计算机水平和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要求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很多电力营销人员只会一些简单的计算机操作,对更深层次的计算机应用则存在着很明显的劣势,这会影响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因此,电力营销人员对信息化硬件设施的不熟练会导致业务水平低下,不利于电力营销的长期信息化建设。

3促进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有效策略

3.1构建并完善营销信息系统

根据“SG186”工程的要求来构建和完善本企业内的营销信息系统。我国电力企业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信息化建设路线来实现电力营销,在电力系统党组的领导下,电力企业内的各层领导和基层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使我国的电力企业实现了信息化推广的任务,为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系统基础,有利于我国电力营销的长期发展。电力信息系统打破了电力公司间的地域差异,实现了不同电力公司之间的资源共享,使各地市公司间的管理模式和业务要求实现了统一,有利于各地市公司的营销人员之间的竞争关系,促进公司内营销业务的健康发展。

3.2改革营销管理模式

在信息化系统的协助下,新型的营销管理模式使电力企业的效能得到很大的提升空间。相对于传统的营销管理模式,信息化的营销管理模式使企业内部的管理更加统一、有条理,更加有利于企业的整体性管理。信息系统是企业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计算机技术把企业内的管理内容整合到一起,并能根据相关的管理原则把所有内容进行分类,在进行营销管理的过程中能有序地进行管理,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为企业的营销管理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参考模式,促进企业的营销管理效能,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业务人员的营销水平。

3.3提高营销人员的业务能力

电力企业要强化业务人员的能力,提高专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营销人员的业务技能,打造一支有力的营销队伍。首先,电力企业要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不仅要培养营销人员的营销技能,还要强化他们的心理素质,使他们能勇敢地面对营销压力,在消费者面前能体现出公司的稳重形象,促进他们与消费者的沟通交流。其次,要对营销人员的业绩进行考核,以提高他们的营销能力。对于表现良好的营销人员要给予相应的奖励,积极鼓励所有的营销人员做好业务工作。另外,公司还可以考虑定期在公司内举办营销大赛,以此激励业务人员的业务精神。

3.4处理好公共关系

在当前这个以人为本的市场经济型社会中,所有的企业都必须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注重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与消费者打好良好的关系,把公司的良好形象展现于消费者面前从而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在营销策略上,要倾向于为公司创造更多效益的用户靠拢,尽力与这些大客户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并吸收客户的意见,对电力适当做出调整;而对于那些经常拖欠电费的用户则给予提醒,必要时对他们进行限电。总体来说,电力公司要在公众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从而获得用户对公司的人可,从而促进公司的长期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针对我国内电力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电力企业要及时解决有关问题。由于电力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建设在我国内尚未成熟,企业内的管理人员不重视信息化管理,营销信息化设备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电力企业要不断完善营销管理系统,提高业务人员的营销能力,才能使信息化管理在我国的电力企业内得到完善。

参考文献:

[1]刘丽颖.关于电力营销信息化的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1(07).

[2]高乃天.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策略[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01).

[3]任世军.提高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策略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3(11).

作者:高峰 单位:大连供电公司甘井子分中心

第五篇: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电费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信息技术的运用范围变得越来越广泛,在人们生活生产对电力供应需求与日俱增的形势下,我国很多电力部门正在尝试推行新的运行方式对电费进行管理,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据此,立足于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定义和特点,在此基础上,结合现阶段电费管理存在的问题来探讨有效应用的办法,从而提高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精准化操作的质量.

关键词: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电费管理

0引言

电费管理是电力企业销售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同时存在工作量大、过程繁琐的特点.它主要包括抄表、核算、收费、缴费四个步骤.此外,还有滞纳金电费管理等.既是整个电力营销部门技术能力的体现,同时反映了电力营销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伴随着科技的创新发展,传统的人工抄表和核算方式已经没办法满足电力企业的发展要求,为了促进部门经济效益的提升,电力营销部门就要结合运营实际情况,破除以往电费管理的弊端,运用信息技术对电费进行更精细化、自动化、规范化的管理.

1应用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电费管理的重要作用

1.1破除传统电费管理的弊端

传统的电费管理流程基本上是由人工操作进行.即抄表工作人员根据特定的时间到电力客户处进行抄表,记录详细的数据.形成对应的账单.然后根据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和计算规则进行计算,并且在人工核查无误后进行收费.全程带有较强的主观性,很容易因为工作人员操作的不规范和态度上的偏差而造成计算错误等状况,影响到电费管理的效率和进度.

1.2完善构建电力营销管理体系

随着电力用户的增多,客户的信息档案逐渐细分和完备.如何有效地进行档案的管理工作是新时期电力工作人员面临的重要问题.尤其是档案的归纳与整理,成了比较困难的环节.既要打破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又要保证客户资料信息的保密性.而运用电子数据和信息技术对电费工作进行管理有利于完善构建电力营销管理体系,从而提高更好地实现管理的职能和作用.此外,这种电费管理体系的创新运用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电力营销模式.信息化的运用增进了部门人员与客户之间更密切的交流与联系,同时,工作人员整体效率的提高使得电力营销管理的经济成本实现下降的趋势,另外也有利于电力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

1.3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素养

运用信息系统进行电费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明确电力企业各个部门的具体分工和任务责任,并且对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流程也有很强的计划性.因此这对实施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电费管理的人员来说是一种有力的约束,工作人员在这种情形下不得不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并且积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技术运用水平,从而使自己能够适应这种管理体系的工作过程.

2现阶段应用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电费管理的现状

应用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最突出的特征是方便、高效、迅速.该管理模式用于电费的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

(1)就目前的现状来分析,电费管理的部分业务的步骤仍然还是沿用传统的营销体系和旧的模式.电力营销信息的处理没有严格制定统一的标准,原本电费管理的步骤流程比较复杂,在实施的时候由于没能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优势,没能积极开发适用于新技术的模式,导致效率仍然比较低下,与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整体目标相去甚远.并且很多工作人员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认识还不够深刻、全面,在应用的过程中表现出相对被动的状态,这不利于深入推进电力营销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2)传统的抄表工作是人工完成的,慢慢地经过发展,由人工抄表到抄表器的机械抄表,再到现阶段的自动化抄表.这个转变过程中采集器的限制问题是我们无法避免的.而且自动化抄表的质量还没有得到有效地切实地检验;在计算、核算的环节中,一些算法还不尽完善.例如抄转供户需量扣减问题等;在收费环节中,信息化管理已经实现了人力坐收向刷卡到自助缴费、银行代扣等的转变,但是结合目前的应用现状看,仍然是以坐收或者窗口缴费为主,没有形成代收扣费的意识.

(3)信息化设备的供应能力没有跟上系统创新运用的需求.在电费管理中,需要大量的技术含量高的质量有所保障的技术与设备来支持管理体系的运行.然而由于部门的经验比较缺乏,工作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容易导致新设备等在安装使用的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和问题,影响正常的运用.例如,有的电费管理工作人员不熟悉一些软件的运用,由于不规范的操作导致软件出现问题,又不能依靠自己来及时进行解决,只能返厂或者找设备的卖家进行检查和维修.

(4)电力系统有着复杂的结构和运行机制,特别是人们对于电力安全状况方面难以掌控与把握.而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所涉及到的所有信息,包括用电合同、电费信息、电价标准、客户资料等与用电客户和电力部门的切身利益有直接的关系.如果管理不当将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和经济纠纷,甚至还因此触犯法律的红线.还有一种情况是,在很多的电力部门中,专业的网络维护人员和管理人才还比较缺乏,当遇到网络病毒侵害的情况时,没能采取有力的措施进行补救,导致信息资料面临着被病毒“侵害”而造成丢失或者泄露的问题.

3应用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电费管理的具体办法

3.1运用原则要坚持开发出适用的全新模式进行电费管理需要遵循几点原则.

(1)实用性.这是首要原则,在系统建设的过程中,不管是采用何种平台或者技术,都要具有可行性,一方面能够切实促进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工作人员尽快熟悉业务,强化管理水平.

(2)标准化.这一原则是针对电力营销系统应用流程繁多、过程复杂、信息量大等这些特点而言的.因此,系统运用的技术和设备等都应该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关标准来进行开发和运用.充分保证运用的科学性和安全性.

(3)统一性.针对繁杂的信息处理,要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步骤和流程进行,并且制定统一的规划,统一的标准,统一的领导组织.

3.2具体方法

3.2.1建立全新的管理体系

电力部门应该在充分调查市场情况的基础上,整合企业部门自身的资源和现有条件,结合部门电费管理的运营状况,创建全新的营销管理体系.积极开发使用新的科学信息技术,打造平台,充分迎合客户的需要,保证良好的服务质量和诚信口碑.努力创造一个经济、高效、安全的管理氛围.

3.2.2提高信息系统管理水平

很多部门虽然花费了大量的物力和人力投入到系统平台的开发和运用中,却忽视了对信息系统的技能运用水平的提升,导致工作成效不佳.尤其是平台的维护和后期的管理没有给予相应的重视.信息管理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因此,电力营销部门应该努力转变观念,树立创新的意识,组织培训学习活动,促进每一个员工工作能力的提升和熟练.

3.2.3营造良好和谐的关系氛围

在电力营销行业中,工作人员需要与用电客户保持良好的沟通关系,以取得信赖与支持,减少工作上的阻力.因此,电力企业要增加对关系到客户切实利益的重点工程的倾斜力度.根据当地市场投资状况和用电状况的调查,来扩展业务,优化服务.在照顾到客服的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兼顾本地区的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马骊.SG186电力营销应用系统的电费管理模块研究与实现[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2.

[2]赵月,李路野.智能电网建设下SG186电力营销业务系统的管理应用与思考[J].科技资讯,2015,13(25):100.

[3]董建波.供电公司电力营销管理中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探析[J].硅谷,2014,(24):76.

[4]张文玲,李树金.利用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电费管理的探讨[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5,(20):145.

作者:周星男,周隆基

第六篇: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作用探讨

摘要:电力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保证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对电力的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为了提高电力管理的速度和效率,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应运而生。本文从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概念和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在电力管理中的运用,探讨构建电力营销信息系统。

关键词:电力营销信息系统;运用;作用

一、引言

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几乎所有的事情都离不开电:人们不离手的手机需要电、在家煮饭烧水需要电、照明也需要电……如何对电力进行有效地管理是确保人们生活质量和经济平稳发展的关键,在此基础上,构建电力营销信息系统被人们提出并赋予实践。了解什么是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在电力管理中的运用,是充分理解构建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作用的前提,也有利于电力管理效率的提高。

二、什么是电力营销信息系统

电力营销信息系统是是适用于县市级电力公司在电力管理中使用的营销管理软件,主要包括计量子系统、电费应收子系统、电费实收子系统、报表管理系统及相应的查询功能。电力营销信息系统软件的功能比较强大,能够满足电力企业对所售电量的数量、金额进行科学的控制和管理,提高对电力营销的管理效率。

三、电力营销信息系统

在我国电力管理中的运用电力营销信息系统是山东地纬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出来的,在青海、重庆全部县市及山东、广西部分县市的电力公司有所运用,本文以该地区为例探讨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在我国电力管理中的运用:

1.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在市场调查中的运用

市场调查有利于电力企业市场开拓工作的进行,在青海、重庆、山东、广西等县市的电气公司将电力营销信息系统运用于市场调查中,通过电力营销信息系统中的计量子系统和查询功能,分析出县市中不同地区的用电量及用电规律,通过调查可以知道不同地区在不同时间的用电量是不同的,甚至有些地区在某一个时间段用电量会激增,这就需要电气公司在分析出其用电量增加的原因,并在该时段准备充分的电力,确保用户的用电得到保障。

2.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在电费计量方面的运用

电费计量是电气公司的重要工作,电费的记算需要在知道用户的用电量和电量单价的基础上进行,繁琐的数字计算不仅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工作也容易出现失误,因此,电气公司为了提高电费计量的准确性和效率,将电气营销信息系统运用于电费计量中。电气公司通过电力营销信息系统计量应收电费一般是在其中的计量子系统中设置基本的计算公司,算出每户的应交电费,并将数据导入到电费应收子系统中,通过将电费计量电子化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计算失误。

3.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在客户服务方面的运用

客户服务是电气公司在发展中应该注意的环节,在电力营销信息系统被开发出来后,其报表管理系统及查询功能就被广泛地运用于客户服务的改进中。电气公司通过查询功能可以了解到有哪些客户的用电量较多,通过引导客户使用节能产品或实行峰谷差别电价等措施来平衡不同用户的用电量,确保企业电量的供给。

四、构建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作用

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在电力企业中应用较广,因此,了解构建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作用对于充分发挥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在电气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十分重要。

1.有利于促进管理的现代化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国的用电需求不断提高,电力供给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东西部的电力供给不平衡的问题突出;东部的供电量不足以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大型企业电网缺电等等。而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则可以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这些问题,促进管理的现代化。在电力信息系统开发出来前,国家对电力的管理呈现出有心无力的现状: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但是当制定好解决方案后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解决方案制定的速度远远落后于问题的出现速度,这使得我国对电力的管理效率十分低下;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出现后,能够迅速知道各个供电站、供电企业的电量,在某一个地区用电紧张时能够迅速调节电量,确保地区的供电。由此可见,构建电力营销信息系统有利于促进管理的现代化,使电力供应得到保障。

2.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本质就是将电力管理的业务电子化,这样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力企业的业务和范围不断扩大,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成为电力企业在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而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构建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在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使用下,企业的所售电量、应收费用、剩余电量等基本业务都能够通过电子资料查询得到,在此基础上,企业不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基本业务,也能够节省人力物力资源,同时,企业通过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运用还能迅速查阅企业资源信息,对于企业充分了解自身情况很有帮助。由此可见,构建电力营销信息系统能够提高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通过效率的提高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加。

3.有利于促进企业的整体优化

电力营销信息系统是从企业的整体角度进行考虑的,在电气企业中运用电子营销信息系统的前提是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能够站在全局角度考虑问题,因此,构建电力营销信息系统有利于企业的整体优化。电力营销信息系统是围绕企业的战略思想,对电力进行整体的优化配置,通过整体的协调来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在此基础上,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充分体现了企业的整体优化思想,能够站在企业的整体角度促进电气企业的发展。

五、结束语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电气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要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就需要确保电力的供应,因而,电气企业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确保电气企业的正常运营,提高电气企业的管理效率是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对电气企业提出的要求。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出现有利于电气企业管理效率的提高,使国家和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确保电力的供应,促进经济的发展。相信通过对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不断开发和运用,我国电气企业的管理效率一定能够得到有效地提高!

参考文献:

[1]郑群明.福建省电力公司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D].云南大学,2013-04-01

[2]李坚.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D].云南大学,2013-11-01.

[3]杜蒙祥.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D].云南大学,2010-04-01.

作者:苏明 单位:北方联合电力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

第七篇:营销稽查对降低电力营销风的重要性

摘要:电力营销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电力工作的展开、社会经济的增长都有重要意义。而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风险却总是影响着电力工作的有效开展。如何降低电力营销当中的风险,是电力工作者一直不断探索的问题。营销稽查的方法策略在这样的境况下应运而生。文章利用营销稽查,针对当前电力营销中存在的种种风险,能够进行合理有效地规避风险。

关键词:营销稽查;电力营销;风险

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对于电力的需求与日俱增,把有限的电力资源进行分配,使这些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是亟需考虑的问题。电力企业在生产、供电过程中,不断探索,努力以电力用户的需求为主要导向,通过供求关系,给电力用户提供经济适用的商品和周到满意的服务。电力企业的供电营销范围较广,在营销过程中会有很多因素对电力企业的营销情况造成影响。降低电力营销过程中的风险,寻求有效适宜的营销策略,选取合理的预防方式,是电力工作者一直在探索的方向,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加大营销稽查的力度,对于降低电力营销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也有积极作用。在电力企业内部实施营销稽查工作,对于有效规避电力营销中的风险,提高电力营销的业务水平,增加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电力行业的稳步发展都有着深远而重要的影响。

1当前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风险

1.1风险管理体系不完善健全

完善的体系对于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具有重要意义。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工作中,常常面临着营销风险的难题,有效的进行规避、解决这些风险、难题,将会大力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运行。因而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就显得尤为必要,但是现实中不尽人意的是,电力销售营销过程中风险管理体系不够完善。风险管理体系的不完善之处主要体现在客户在用电过程中人身风险、供电的低可靠性给企业带来的信用风险、客户缴费欠费导致的经营性风险和和责任风险等。这些普遍存在的风险,每一项都足以对电力企业造成严重影响。电力市场的逐步发展,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逐渐加大,想要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将这些潜在风险规避掉,如此说来,风险管理体系的不完善给电力企业造成的危害是极为巨大的[1]。1.2服务体系不健全供电企业的服务对象是众多电力用户,健全的服务体系能够增强电力企业的商业信誉和企业形象,对于用户来说,最直接的表现是想要在这个电力企业当中接受服务。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电力企业内部的业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够强,总体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都不高。用户在电力企业接受服务时,没有享受到应有的足够便利,反而是繁琐的手续和程序。同时在电力企业内部存在着许多服务安全风险,主要包括了是否制定科学、有效的事故应急措施,是否对相关制度进行有效监管,是否明确了供电双方的责任。一个健全的服务体系应该包含用户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状况,严防在突发状况发生时,服务人员措手不及。

2营销稽查对降低电力营销风险的作用

2.1营销稽查

营销稽查是为保证服务质量和效率而采取的有效措施,其中主要包括对营销基础管理、风险管理和精益化管理进行强化。营销稽查的目标主要是完善供电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横向协调管理,对促进业务整改、提高客户服务水平、保障电力企业的经营成果具有重要作用。在进行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对违章用电和窃电的管理,减少因为管理力度不够而导致的电力流失现象发生。在对电力企业进行营销稽查的过程中,主要有专题稽查、专项稽查和日常稽查三种方式,这三种方式都是根据营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的,包含了电力营销工作当中出现的因用户的投诉与举报而制定的稽查方案、因营销工作的专门性问题而展开的专项业务稽查、根据电力营销本身存在问题而进行的定期稽查。

2.2营销稽查降低电力营销中的风险

第一,有效识别风险。风险都是潜伏在安全的事物表面,不能轻易被人发觉的。将风险进行有效识别,对于后面开展规避风险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营销稽查能够对电力营销工作中的每一个关键环节进行调查控制,详细地予以检查和监督,通过用电检查、客户服务、抄核收管理等多种方式能够及时找出在营销中的失误和漏洞。营销稽查还能将对营销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分门别类地予以记录,为识别不同的风险作出准备。

第二,准确评估风险。营销稽查将对电力营销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识别、整理、记录,这些工作完成之后,可以形成一个系统的评估报告。在这个评估报告当中,我们可以从中发现每个问题出现的原因、背景以及最优的解决方案。营销稽查还可以通过检查电力营销当中的各类风险事项,进行周期汇总,对这些汇总得来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衡量和评估这类风险造成的损害程度,并最终确定需要解决的营销风险和需要运用的解决方案。

第三,科学处理风险。发现风险、分析风险的最终目的都是规避、解决风险。营销稽查的最主要的作用也是科学地对电力营销当中发现的风险进行处理。电力企业能够根据营销稽查所得到的信息数据,制定相对完整的解决方案,并要保证这些解决措施的灵活性,以便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做出调整。及时地控制、化解和处理掉电力营销中的各种风险,降低了电力企业的风险成本,相应可以在服务方面增加投资,进而促进电力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竞争力。

2.3营销稽查降低电力营销中风险的具体事例

电力企业为了尽可能地获取到充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需要将电力营销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风险进行分析和管理,从而寻找到积极的方法予以有效规避。营销稽查工作是降低电力营销中风险的重要方法和手段,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和效果。某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中,将营销稽查工作放在了重要地位。该电力企业在进行营销稽查工作的过程中,首先将企业内部的营销风险管理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控制和管理,将其中不够健全的部分,进行有效地改进。

其次,该电力企业针对电力营销过程中的各项工作细节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分析,逐步提高了自身识别风险的能力,针对其中存在的很多风险点进行了详细辨析,为解决这类风险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前提和基础。再者,该电力企业对已经发现的风险问题进行了准确的评估工作,将众多风险按照风险级别进行区分,制定了较为完善的风险评估报告。

最后,该电力企业凭借全面合理的风险评估报告,针对不同的风险类型,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方法,尽可能地将一些风险予以规避,使得电力营销工作在正常进行当中,能够有效降低很多风险,为营销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该电力企业通过对风险的识别、评估和解决工作,达到了降低电力营销风险的目标。

3结语

电力企业通过多种营销手段来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但是在实际的营销过程中总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干扰,给电力营销带来一定的风险。开展规避、处理这些风险的工作,将会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的发展情况。营销稽查就是为应对电力营销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风险而提出的一种方法。通过营销稽查能够及时地对电力营销当中出现的风险进行识别,对风险的危害程度做出准确评估并能够对风险有效地进行处理。

参考文献:

[1]李运蔷.关于营销稽查对降低电力营销风险的作用[J].科技与企业,2015,(1).

[2]雷达坚.营销稽查对降低电力营销风险的作用探析[J].通讯世界,2014,(12).

[3]刘丙红.营销稽查对降低电力营销风险的作用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4).

作者:苏佩薇 单位:国网厦门供电公司

第八篇:电力营销抄核收自动化应用及管理途径

摘要:电力行业在人们的生活中充当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这样的原因人们的研究方向在不断地扩大化,其中电力营销部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一方面的抄核收自动化非常的方便,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这一方面的运用以及管理还有很多的方面需要进行不断的完善。就当前的调查,一些细节以及问题的挖掘方面有很多的方面可以提升,如果进行很好的提升,工作的效率与质量都会有很大的改善。

关键词:电力营销;抄核收自动化;应用

电力行业在我们的发展地位举足轻重,电力行业是比较特殊的企业,属于国家控制,长期以来人也的员工在这方面有着很强的优越感,这样就导致一些管理方面与社会脱轨,有一定的特权化,但是,我们进入了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现阶段,电力行业的很多方面有着很大的冲击,面对于这些方面的问题,怎样进一步的发展成为了一个重大问题,尤其在销售这一环节。这方面的问题很多,经过调研,针对于当前的一些方案进行了剖析希望对大家有很好的启示。

1GSM-SMS技术在营销抄核收自动化的应用

1.1GSM-SMS概述及现状。GSM-SMS是移动通信网络运营商提供给用户的一种数字业务,是在移动通信网络基础上提供的一种增值服务,它有两种通信方式:一种为点对点短消息(SMS-PP)通信方式,用于在用户之间传送文字信息;另一种为小区广播短消息(SMS-CB),它不定期在一定的区域内播发交通信息、天气状况、股票行情、物业通知等公共信息,类似于传呼机的群呼功能。GSM-SMS业务使得用户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发送或接收一定长度的数字或文字消息。接收的信息可以显示在显示屏上,类似于传呼机,但又不同于传呼机,其与传呼机的重要区别是GSM-SMS具有双向通信能力而常规的寻呼只是一种单向通信。GSM系统提供的SMS业务可以使网络端知道被叫方是否已经收到所发的消息。如果传送失败,被叫方没有回答确认消息,网络会保留所传的消息;一旦网络发现被叫方能够被叫通时,消息能被重发以确保被叫方能够收到。

1.2GSM-SMS的基本原理。短消息业务与话音传输及传真一样同为GSM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网络提供的主要电信业务,它通过无线控制信道进行传输,经短消息业务中心完成存储和前转功能,每个短消息的信息量限制为140个八位组(7比特编码,160个字符)。传送短消息业务的控制信道为专用控制信道(DCCH)。DCCH为点对点双向控制信道,包括独立专用控制信道(SDCCH)2;H),快速随路控制信道(FACCH)和慢速随路控制信道(SACCH)。短消息业务的传送是在独立专用控制信道(SDCCH)或慢速随路控制信道(SACCH)进行,具体是在SDCCH还是SACCH上传,这取决于业务信道(TCH)的使用:短消息不可到达的情况有三种:第一种情形是,当被SMS网关查询时,移动台不在服务区域、未获得服务授权或有未成功发送报文正等待告警,HLR就会立即知道不能发送。第二种情形是,MSC/VLR已收到报文但不能传送的情况。此时,它先向SMS网关发送一故障指示,作为MAP,HFORWARDSHORTboiS;/uCE报文的应答;然后,网关一方面会向Sb6C发送否定报告,另一方面向HLR发送MAP/CSETMESSAGEWAITINGDA-TA报文,在收到报文确认后进行表格更新。该事件会储存在VLR和HLR内的用户记录中。第三种情况是MSC/VLR向用户发送有效报文后发现不可送达。一则SMS信息最多可达160个字节(约70个汉字),与大约ls的语音呼叫所占用的空间相当,故而其通信费用十分低廉。SMS是GSM中惟一不要求建立端到端业务路径的业务,即使移动台已处于完全电路通信情况下仍可进行短消息传输。

2GSM-SMS在电能表远方自动抄表中的应用

基于GSM-SMS业务的方便可靠的优点,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使用这种业务。这种业务除了能传递一定的文字信息外,还可利用其传递较少数据量的生产实时信息。目前,电力系统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农网改造,如何利用这一业务特性来为电力生产建设服务,同时降低我们的生产运营成本,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由于现在实行“一户一表”,使抄表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为实现抄表的及时性和减员增效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利用现有的GSM通信网,在电表传输部分加装SIMS功能模块后,其数据可在同一时间内利用GSM短信方式发送到电量采集中心,可确保电量数据的及时性和统计时间的同一性,有利于电力系统需电量统计及线损分析,更大大减少了人工抄表来回抄表的工作。如采用现在常见的电话线传输,由于其数据传输是一对一的方式,根本无法实现实时电量采集的同一性。如能采用数字式智能电表系统,利用GSM网络技术,将分散的用电用户电表组成一个通信网络,表的实时参数通过网络传递到管理中心,管理中心根据采集的数据实施对各电表的管理。系统可实现远程自动抄表、远程实时监测、复费率时段设定、传统方式收费或预收费管理、盗电监测和示警、客户过载保护、客户实时查询以及各类报表的自动统计与生成,同时还可附加其他多种管理功能。

3注重人才培养

这一领域的不断地向前发展,有很多的问题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人才短缺的问题,这一问题主要就是长期以来对于这一领域不够重视,年龄结构两极分化比较严重,这样就导致了新的技术很难进行开展。面对于这样的困境,很多的企业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方案探索,有的进行高薪纳才,通过丰厚的薪资进行招聘,但是效果并不好,主要就是因为人才很难融入到企业的发展那当中,面对于其他企业的高薪待遇时,跳槽的概率非常的大。与此同时,对于其他的员工构成了很大的心理障碍,感觉心里不平衡,这样不利于企业的内部团结。这一方在很多的企业没有得到很好的效果。一些企业找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内部的人才培养。聘请专业的讲师,对于大家进行专业的授课,授课的过程更多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这样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培训工作一直在开展,为什么收不到很好的效果呢,主要长期以来员工对于培训工作有很大的偏见,认为这样的工作仅仅是一种形式,没有实际的意义,所以培训工作很难收到良好的效果。面对于这样的情形,我们应该摆正心态,正确的面度,企业的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培训考核制度,将考核的成绩纳入到绩效考核当中来,只有这样员工的态度才会积极。人才培养的过程,针对于有潜力的员工一定要进一步的培养,这样为企业培养后备人才。留住人才也是我们要考虑的,培养人才付出了巨大,一旦人才流失或者成为对手,对于企业的打击可想而知,可以通过高薪以及升职等方式进行培养。人才是未来发展的根基,加强人才战略就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发展。

结束语

总之,供电企业为了顺应时展的潮流,必须在供电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实施现代化的技术来对电费的抄收核自动化系统进行更好地改善,并且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将计算机网络不断升级,有效利用高科技手段对电费的抄收核自动化的更新,从而推动供电企业快速发展,实现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上面这篇文章针对于相关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问题分析,大家针对于现阶段的问题一定有了更加深一层的认识,并且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相信只要一步步踏实的走先去,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向前迈出一大步,对于行业的推进有跨历史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庞立伦.供电所营销管理新方式探究[J].广东科技,2013(24).

作者:林玉波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惠州惠城供电局

第九篇: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危险点及预控措施管理

摘要:在现如今我国的社会经济在飞速发展,人们对电力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用电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文章主要简述了电力营销电能计量作业现场的危险点,重点对装表和接电环节中的危险点提出了组织管理和技术工艺方面等方面的预控措施。

关键词:电力营销;计量作业现场;危险点;防范措施

近年来,我国经常发生一系列的触电伤亡事故。一系列的事故引发了人们对电力营销安全的高度关注,也对营销就是卖电、计量作业现场,认为这只是低电压工作,其危险比较小这样的想法提出了严正的质疑。

1简述电能计量作业现场作业

电能计量专业负责电力系统电能计量装置的勘察定位、安装、验收,定期轮换及维修、故障处理等工作。与电力营销其它专业相比,计量现场作业既需要生产技术知识,又需要电力营销知识。从服务的对象来看,计量装置安装是供电公司面向用电客户的一个重要窗口,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供电企业的外部形象;从重要性来看,计量装置安装即装表和接电环节的完成意味着业扩报装流程的全部结束,正式转入营业阶段。因此,装表和接电环节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正是基于计量作业现场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多年来电力系统内对装表、接电环节十分重视,编制了多种行业标准、教学教材,比较系统的阐述了其工作的技术规范、理论知识。营销部门也都组织过各种形式的培训、竞赛、技术比武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这些措施对作业现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下面重点对装表和接电环节其安全性进行系统评价,以及开展工作危险点分析和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2装表和接电环节作业现场的危险点

2.1装表和接电作业具有双向性

装表和接电作业常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电能表新装、轮换、检测、接线、接火,各类一、二次回路及低压线路故障处理等。从内容上,装表和接电作业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二次回路接线工作,即装表,包括电能表日常检查等;二是一次线路剪接火、故障处理等,即接电。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双向性,即:既有高、低压二次回路上的工作,又有高、低压一次线路、设备上的工作。

2.2电能计量作业现场工作危险点分析随着专业分工越来越细,一套户外式计量装置的安装往往要几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来配合完成,大家只专注自己,忽略了专业间的横向联系和衔接。并且长期以来,计量作业现场重装表、轻供电的观念,一定程度上也使得计量作业现场工作的供电施工安全技能薄弱。危险点是指在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事故的地点、部位、场所、工器具或行为等,它是诱发事故的因素。如果作业人员不进行防范和采取措施,在一定的情况下就会转变为事故。因此,对危险点的分析是确保安全工作的基础和先决条件。以下对计量作业现场工作中的危险点进行分析。装表工作的不安全因素包括:材料、计量装置的选择及工、器具的使用;对工作内容、环境的了解;工作中的技术保护措施是否正确操作;工作完毕后的检查,防止下次操作出现事故的可能。

具体来讲,有以下危险点值得注意:

①电能表内部短路爆炸或二次导线绝缘损伤导致触电;

②误碰工具带电部分触电;

③电动工具外壳漏电;

④工作中走错带电间隔;

⑤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开路;

⑥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短路;

⑦低压表头接线触电、短路。接电工作一般属于低压线路工作,大多是停电作业。

而接电则是以带电作业为主,所以在工作中存在更多危险点,需要更谨慎的工作态度和更可靠的防患措施。具体危险点如下:

①压带电接火触电、短路;

②登杆、登高坠落;

③高处作业材料、工具掉落砸伤工作人员;

④低压停电工作反送电伤害;

⑤低压接户线故障处理发生短路、触电;

⑥使用喷灯等高温工具灼伤。

3预控措施

3.1组织管理措施

①对大型或较复杂的计量作业现场工作应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工作监护制度,严格控制习惯性违章,做到安全工作的可控、在控、能控。

②对日常低压装表等工作小、工作次数多的装表任务制定、使用适合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低压装表工作单”,在严格控制危险点的前提下合理考虑工作进度。

③加大计量装置的检查力度,确保无设备自身问题造成安全隐患,具体做法如电能表外观检查、轻摇电能表听内部有无异响等,防止电能表线圈、铁芯松动或螺丝脱落等可能造成的内部短路和接地,确认表计无误再实施安装,否则应更换电能表。④严格按照《电能计量装置接线规则》规定的施工标准、安装工艺进行电能计量装置的安装、接线,如安装经互感器接入式电能表时必须加装试验接线盒等。

3.2技术工艺措施

①做好误碰工具带电部分的防范处理。由于装表工作带电情况比较多,误碰工具带电部分的事情时有发生。因此,可将起子、电工刀等常用工具易碰裸露部分作简易绝缘处理,绑扎绝缘胶布,以降低此类事故发生机率。

②使用任何电动工具其导电外壳均应可靠接地,同时使用触电保安器防止漏电。这一点在《安规》热机部分有着明文规定,在此不做赘述。

③防误入带电间隔防范。《安规》电气部分对高低压变电部分工作地点的要求做出了防误入带电间隔防范措施,装表工作同样值得注意。

④严禁换表过程中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开路、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短路。由于换表工作经常是高低压二次回路上的带电作业,此点应尤为注意,必须加装试验接线盒的要求也是基于此点考虑的,为了减少停电换表的影响就需要试验端子盒断开电压回路、短接电流回路来确保换表时的安全,笔者认为鄂州公司发生的低压台区更换电能表人身触电死亡事故发生的原因也正在此处。

⑤注意表头接线和电能表一次线接火的危险点防范。表头接线时主要是防止线头接地和误碰,高压表还应采取断开电压回路、短接电流回路的安全措施,详细可以参见电气《安规》“在继电保护、仪表等二次回路上的工作”部分内容;一次低压带电接火可参考线路《安规》“低压带电作业”部分,如“使用绝缘柄的工具站在干燥的绝缘物上进行、工作人员不得穿越未采取绝缘措施的低压导线、带电接线时的顺序”等规定。

⑥杆、塔上工作的危险点防范。做好高空杆上作业坠落和坠物伤人的防范措施。

⑦登高接线的危险点防范。对登高接线就要求梯子与地面的角度为60°左右、工作人员必须登在距梯顶不少于1m的梯登上工作、人在梯子上时禁止移动梯子、应对梯子采取可靠的防滑措施并有人扶持。

⑧特殊工具使用时的危险点防范。使用喷灯等特殊工具时,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熟悉使用方法。

4结语

总而言之,我们对电力计量作业现场工作过程中的危险点进行了分析,在实际的工作中要加强对其的安全防范措施,要树立其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工作技能,进而有效的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王建设,赵宝亮.浅析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危险点与解决措施[J].电网技术,2014,(7).

[2]吴青梅,云想裳.谈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危险点的预防措施[J].电力工程,2014,(20).

作者:陈晓颖 单位:国网福建省福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