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抄核收及账务集约管理探讨

电力营销抄核收及账务集约管理探讨

【摘要】抄核收及账务管理工作作为供电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对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供电企业需要不断改进抄核收及账务管理方式,将抄核收及账务工作进行集约化管理,有利于提高电力营销效益。对此,本文将对电力营销抄核收对策以及账务集约管理方法进行详细探究,以期提高电力营销水平。

【关键词】电力营销;抄核收;账务;集约管理

1引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改善,家用电器数量越来越多,电力资源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能源,同时,电力资源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因此,深入研究电力营销策略,对于提高供电企业经济效益至关重要。

2电力营销抄核收管理对策

2.1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制度

管理理念的先进性与否决定着制度的创新程度,供电企业的管理者首先需要更新观念,尤其是在对电费收取考核方面,要做到及时考核,并且奖惩分明,更要完善激励制度,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同时还可以确保企业电费收取情况的准确性,建立健全信息存储系统,也为用户查阅电费缴纳信息提供便捷服务。完善的管理制度还应该包括软服务标准,经常与用户进行沟通,给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另外,对于一些信誉程度欠佳的用户,要及时跟踪管理,并对拖欠电费的用户实行科学管理方式,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进行强制性停电,这样在确保监督行为文明健康的同时,也可以达到同收电费的作用。

2.2改革完善抄核收管理模式

解决供电企业抄核收问题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抄核收管理模式,供电企业必须优化抄核收管理模式,自觉革除传统、落后的抄核收管理模式。以往的抄核收多为人工执行、操作,而且工作量繁重、业务量相对分散,也为抄核收工作人员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实际工作中误差率接较高,影响抄核收的准确性。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元化的信息技术、智能技术被运用到供电行业,供电企业也应该主动融入现代化大潮,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化技术,依托于信息技术创建抄核收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抄核收工作走向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利用信息软件监测技术来自动抄表,规范地核算电费,缴费网络化,这样不仅能够减少抄核收工作量,减轻抄核收人员的工作负担,而且还能够有效确保抄核收的准确性,控制核算误差,提高抄核收工作效率。

2.3实行抄核收责任制

抄核收工作归根结底是由人来执行,因此,出现问题也与人的工作态度、业务水平、职业素质等密切相关。要想提高抄核收工作效率,确保抄核收工作质量,就必须把握好抄核收人员这一关键要素,围绕工作人员创建抄核收责任制度,利用责任制来有效牵制并约束抄核收人员的行为,强化他们实际工作中的责任意识,从抄表、电量与电费核算到电费收缴各个岗位都必须设置专业技术人员,做好各个岗位的任务规定与责任划分,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岗位职责规定,从而强化他们的责任感、义务感,能够主动承担起自身的工作职责。

2.4对抄核收各环节岗位进行量化管理

①从大客户管理上引入遥测计量模式,将月度抄表转变为每月三次计费,减少电费回收周期;②注重对用电户现场巡查管理,切实从电损管理上防范漏电、偷电行为;③在集约用电户抄表系统管理上,借助于远程送电装置来进行送电和停电管理,加强用电巡查管理,合理控制电损;④针对拖欠用电户或收缴电费困难户,可以改换预付费电表来进行管理,减少供电企业经济损失。

2.5对电力抄核收环节加强监督

电力抄核收工作中,抄表、核算以及电费收费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在具体的工作实施过程中应该加强相互监督效应。电费核算人员应该对抄表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督促抄表人员在抄表过程中认真仔细。电费回收人员需要对抄表以及复核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保证电费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为电费管理工作提供更加有价值的依据,保证电费管理的整体水平。同时,抄核收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培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以及业务技能,为各个环节工作的顺利展开提供保障。

2.6采用电费管理中心模式

①对抄核收工作质量实施有效的监督。②强化对电费信息数据的审核与监督,对电费资金的流向进行实时的监控。③根据电费管理运行的实际情况,强化电费风险管理,制定有效的预防性措施。④加强对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提升电费抄核收工作的规范性。

3电力营销账务集约管理

3.1建立统一的账目体系

进行电费账务集约核算指的是县区级的电力部门需要将营销账务统一交给市级的公司进行核算管理,这就要求地级公司的所有县区级部门电力部门都应该设立统一的账务和科目标准。建立统一的账目体系是实现营销电费账目集约核算的首要前提,因此,市级电力公司所分属的县区级部门都要建立和市级电力公司统一的账目体系,保障电费账务能够顺利地进行集约核算。

3.2电费账户的管理

3.2.1账户开设与使用

可以取消各城区及县级公司现有账户,在整个地市范围内,统一使用以“地市公司”命名的账户,达到整个地市范围内银行账户的集约统一。并在不同的银行开设电费专用账户,以方便客户缴费。

3.2.2电费账户纳入网上银行管理

应该为营销电费账务人员开通网银查询权限。

3.2.3电费账户使用遵循收支两条线的原则

电费账户用于与电费有关的资金收取、上缴等业务,不得超范围使用电费账户。银行手续费应由经费户支付,对于银行直接从电费户划拨的手续费用应采用从经费户转回的方式处理。收取的临时接电费等不属于销售收入的费用直接交入本单位经费账户。

3.2.4电费退款要求

对于政策性或其他原因进行电费退款,营销人员负责用户退款资料审核及在营销系统中为用户办理退款手续,退款资金须由财务人员从经费账户中支付,营销人员不得从电费账户办理资金退款,严禁从电费资金中坐支。

3.3做好电费资金缴存与印鉴管理工作

3.3.1电费资金缴存

各地市公司所属县级公司在收费当日将收到的银行支票等票据交到营业电费组,地市公司接收后背书缴存银行。双方进行资金交接时应办理严格的交接手续。县级公司收到的现金可以直接缴存本地银行的,向客户服务中心上交进账单据,不能在本地直接缴存的,应按照支票等票据缴存途径进行。

3.3.2印鉴管理

①印鉴类型。在电费账户管理中,主要涉及到的印鉴是在各银行备案的用于票据背书的财务专用章和个人印鉴;在税务部门备案的发票专用章。按照税务机关和公司管理要求,公司各营业窗给客户的缴费证明上必须加盖发票专用章和收费人员名章。②印鉴的制作。为了有效实行账务集约管理,各地市公司应该主动联系当地公安机关、税务机关和金融机构进行银行预留印鉴的刻制与备案。③印鉴的保管。银行预留印鉴应是财务人员负责保管。

3.4科学进行凭证管理

3.4.1原始单据的收集

根据营销财务集成约定,财务部门是银行账户的管理部门,负责银行回单、对账单的领取工作,除营销营业窗口收取的进账单外,其他缴存到银行的资金入账凭据和银行费用凭据均有财务负责领取并按照下条要求传递给营销。

3.4.2原始单据的传递。

①营销内部原始单据传递。营销内部原始单据传递主要包括两个内容:a.县级公司内部传递;b.营销上下级间传递。县级公司内部传递:每日营业工作结束后,各班长负责组织进行与账务单据收集人之间的凭证传递,传递的凭证必须与系统收费记录一致。营销上下级间传递:各县级公司应定期与地市公司进行原始单据的交接,传递的单据必须与系统收费记录一致。②营销与财务间的传递。营销与财务间的传递也分为两种情况:a.营销人员完成营销电费账务处理后向财务的传递;b.财务人员先收到入账票据后向营销的传递。

4结语

综上所述,有效的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不仅能够促进企业长足发展,而且还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对于电力营销管理,应该积极转变管理理念,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监管制度,提高供电企业抄核收管理效率,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黎青.优化电力营销中的抄核收工作措施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3):216.

[2]马俊.电力营销中提高抄核收效益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旬刊,2015(26):181~182.

[3]兰奎,刘明浩.关于电力营销抄、核、收管理的探析[J].人间,2015(09):136.

作者:黄永贤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永州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