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及前景分析

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及前景分析

【摘要】电力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最为重要的一个发展策略就是电力营销。而我国在电气营销方面尽管有着许多先进成功的案例,但人们对于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加,使得电力市场竞争力以及风险逐渐加大,现有的经营策略已难以与电力市场的发展相适应,导致市场战略出现各种失误。基于此,本文就对现阶段电力营销的目标、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前景

1引言

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使得市场格局也有所变化,从而引发了营销理念的改变。而电力市场在整个市场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为了能够有效的跟经济发生形势相适应,需要不断创新营销理念,确保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有所提高,而现阶段电力营销在现代化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因而要对其建设过程以及前景进行分析,以便更好的促进电力营销的现代化发展。

2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全新目标

通常而言,按照电力市场的实际需求以及电力市场的实际发展状况,建设电力营销现代化的主要目标有两个,具体如下所述:

2.1培养更为专业的电力营销人员

现阶段,对于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最基本的要求在于,要对从事电力营销的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待培训合格后才能够持证上岗。与电力相关的工作通常对于技术的要求都比较高,并对这些技术性要求进行共组,主要目的在于电力工作者不但熟知电力计划以及电力维护相关的知识,还能够为在市场上推动电力营销以及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有助于展开实际的操作。进行电力营销的现代化建设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定期的培训和指导相关的电力工作者,从而确保电力营销能够持续的发展下去。

2.2注重融合企业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在实际电力行业中,实施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最为主要的一个目的在于能够有效获取最大的利益。而由于社会的区域性存在着差别,导致不同地区用电量也各有差别,所以电力企业兼顾电力行业的利益时,也要实现电力市场的设备效益,同时为了减小区域用电之间的差异度,要采取一定积极的措施,全面调查电力市场情况后,为了有效实现电力营销的最终目标,要实施方位性以及可调控的措施。

3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现状分析

3.1缺乏完善的营销管理制度

电力企业受到以往的电力营销观念影响,并且有些电力企业内部没有专门的电力营销部门,难以跟其他的部门展开高质高效的进行合作。而即使设置了电力营销部门的单位,还缺乏健全的营销管理机制,内部机制存在着许多不足,难以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机构内部缺乏完善的奖罚机制以及相应的规章准则。

3.2缺乏对电力营销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在电力企业的管理阶层的相关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电力营销的管理的重要性,不够了解电力营销作业涉及的内容以及电力营销的地位,目前,为了有效联系电力企业的实际生产规模以及电力市场所需的营销需求,务必要重视对电力营销的管理,以便积极推动电力企业的持续发展。

3.3电力企业缺乏专业的电力营销工作者

现阶段,电力企业中人员结构配置尚且不足,从事电力工作的人员缺乏专业的电力营销知识和技能,难以准确的掌握先进的技术,并使用先进的设备,甚至还存在着严重的抵触情绪,不愿意使用新技术和新设备,使用的依旧是传统的管理方式,创新活力不足,并且较多的工作人员缺乏一定的工作责任感,工作时更多的是为了应付差事。

3.4缺乏完善的电力营销信息管理

现如今,较多的电力企业缺乏完善的电力营销信息系统,企业内部还存在着较多的安全隐患,此外,在实际工程中还存在着许多违规操作,对电力营销信息数据进行更改时,个别的维护系统的人员以及操作人员使用的手段不够正规,导致电力系统存在着较多的安全隐患,此外,由于电力工作者的误操作行为,也会引发电力企业出现更大的安全风险。

4我国的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改进办法

4.1制定完善的电网规划信息系统和技术支持

社会整体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较高的提高,人们对于电力生产和需求也有了一定的变化,电力企业要想更深入的对市场发展的电力总需求进行分析,使得农村电力市场得到了逐渐的开拓,因而电力企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改进相应的配套设施,适当开展营销。此外,电力企业为了能够有效提高服务的质量,要积极参与电力营销的全过程,科学有效的对电力营销进行管理和控制,创建相应的营销数据库。在整个电力运行环境下,为了使得电力营销的运行系统得到逐渐提高,使其能够更好的促进电力营销现代化的发展,确保电力行业的服务有所提高。对电力企业中各业务层整体使用的处理标准以及业务的处理时限进行考核,并且考核好客户服务的监控系统时,以便在其中发现问题,及时的作出相应的反映,对相关部门进行督促,以便及时的纠正,制定跟电力企业相符的管理条例,对营销信息的策略进行分析,并做好相关效益的评估,合理的对企业的公关关系以及企业形象进行设计,从而科学的展开电力营销现代化的建设。

4.2合理运用各种方法确保电力运用的合理性

电力企业中实行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对电价进行划分,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①电度电价;②基本电价。在实际实施两部制电价策略,能够有效提高电力产品的增大,扩展和推广电力营销技术,一旦用户的实际用电量较少时,就可以相应的提高评价价格;而如果用电量较大,则可以降低电力的评价电价。对电网现代化建设进行改进和加强时,能够使得电力系统的整体供电水平有所提升,确保供电更为可靠,质量更高。此外,要加大对电力系统的修复能力,积极对故障进行维修,以便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更为快速优质的服务,使得售后工作更能够更令客户满意。同时,还要对对客户进行指导,使其能够合理的错开用电高峰期,避免遇到用电短缺时,能够及时的进行恢复,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适当的降低电费,及时的为客户提供相应的信息以及相应的故障解决方案。

4.3做好电力市场的定位工作

供电企业为了能够充分的适应市场竞争,要摒弃陈旧的思维,在旧管理电源模式的基础上,创造一个更为新的管理模式,有意识地涉及到电力生产以及企业经营活动,确保建立的电力市场营销观念足够新颖。要高度重视电力营销的价值所在,及时的更新电力服务的理念和电力营销理念,使其能够跟电力市场供应需求相满足,确保所制定的营销策略和企业管理系统更为完善,提供给客户更为优质的服务。

4.4开拓电力企业的电子商务系统

信息时代的到来,客户处理业务和缴纳电费的方式更为快速便捷,现阶段,电力企业中所使用到的电子商务系统尚且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电力企业要将重点放在三个内容:①网上办理业务;②网上查询业务;③网上进行缴费等。然而现阶段电子商务系统还在起步,跟真正的电子商务之间还存在着距离,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电子商务发展过程较为复杂,涉及到的内容较多,主要包含有:①设计信息结构;②商业信用;③网上支付;④互联网技术;⑤网上认证;⑥网上征税;⑦制定法律。所以,电力营销为了能够往电子商务方向发展,会受到一定因素的制约,主要有技术的推广功能以及市场周边的环境和制度的影响,电力企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中要注重对电子商务的开发研究。电力企业可加大对电子商务的开发,提高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快速、高效的服务。

5结束语

总而言之,电力营销在电力企业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其对于整个电力企业的生存以及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完善电力营销的现代化建设,引进更为先进的技术,使得电力营销的发展方向更加的全面、更加的网络化,从而有效确保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瑶虹.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现状与前景分析[J].电力需求侧管理,2004,6(4):27~29.

[2]李平平.关于电力营销的现代化建设及发展趋势分析[J].电工技术:理论与实践,2015(9):212.

[3]周瑾.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现状与前景分析[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5(6):278.

作者:田宇剑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攸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