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探析

电力营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探析

【摘要】电是现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电力更是重要,为促进电力营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不断被建设,这对传统电力营销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但也正是由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电力资源无论是在配置上还是在集约化管理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有必要对电力营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研究。本文将从用电采集系统基本情况与构成入手,从四方面研究其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电力营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

前言

对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来说,就是对用电用户实时进行用电信息收集,它主要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将用户所使用的电力、电压等信息技术传递到后台,然后系统就会自动进行数据分析,系统中的通道便为其终端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这样就可以将供电公司和用户联系在一起。用电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意味着电力营销已经实现了现代化,能够为用户提高高质量服务,可见,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已经成为电力营销重要手段。

1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概述

所谓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就是融合了多种现代化技术的高科技,如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智能电表等,其主要工作就是将用户用电信息收集在一起,同时也对这些信息进行监管与处理,它是一种带有明显现代化特征的系统。经过多年发展,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已经成为电力营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仅可以利用中间库和网络服务等给电力营销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还能够独自运行,完成多项工作。在电力营销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以后,很多与电力营销相关的工作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不仅电力企业实现了精细化管理,还提高了对外服务水平,使得用电信息管理更具规范性与专业性。

2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构成

对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来说,其主要构成层次由三个,分别为主站层、数据采集层以及采集点监控设备层。其中主站层是系统数据管理中心,在主站层中包含着多项功能,如数据的收集、数据的传输等,该层次需要经常维护,为系统正常运行奠定基础[1]。对于数据采集层来说,主要是进行电能信息采集的终端,其工作职责是收集与管理数据,同时也要将来自主站层的命令及时转发出去,数据采集层与其他层次有着明显的不同,具体表现在该层次在不同场所表现出来的类型不相同。如该层次的变压器终端既可以为公用的,也可以为专用的。对于采集点监控设备层而言,就是对电能信息的采集与监控,在该层次中拥有多个监控设备与集成化电子电路设备,主要是利用计算机网络完成数据的采集与控制[2]。

3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

3.1在远程抄表中的应用

为满足人们安全用电需求,智能电网数量也在不断增多,电表数量也随之上涨,如果在抄表中依然采用人工抄表方式,不仅会影响抄表质量,还会降低工作效率,更会增加电力企业经济负担。而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被应用到电力营销以后,就可以实现远程抄表,不仅节约了大量时间,还提高了抄表精准性,更有效避免了偷电行为的出现。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远程抄表,就是在主站层工作人员所制定的任务下,结合线路、集中器以及分局等进行远程抄表,同时,主站利用GPRS等系统进行数据采集,且这些数据收集整理在一起,然后将其规整到数据库中,最后,数据采集层就会在相应的条件下将信息发送给电能表,并将来自电能表的处理结果能收集起来。

3.2在电费管理中的应用

在电力营销中,电费收集与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更是整个电力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电力企业无法及时回收电费,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转就会受到限制,严重的还会影响到电力正常供应。随着供电能力的提升,电费管理难度也在逐渐增大,使得成本投入不断增加,由此可见,怎样做好电费管理就成为电力企业十分关注的工作。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被应用到电费管理以后,就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由于电费管理工作分给不同的层次,所以就产生了多项电费管理业务,如在主站电费管理中,就是按照用户实际应缴纳的信息和电能表上所显示的信息,根据一定的计算方式获得余下电费,如果余下电费要降低到为零时,系统就会系统发出催缴电费的警报,以便让用电用户及时缴纳电费,同样,如果余下电费在零以下,主站便会自动跳闸,也就不会再继续为用户供电,直到用电缴纳电费,然后再为用户服务。通过这样的催缴电费方式,不仅可以让电力企业及时回收电费,减少电力企业损失,还可以控制好电费价格,防止发生用电纠纷,由此可见,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应用到电力营销的电费管理中有很大益处。ONWORLDLOWCARBONWORLD2016/6

3.3在电能损耗分析中的应用

在电能损耗中,涵盖了多项设备的损耗,一旦发生损耗将给电力企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一般而言,在整个供电中很难避免不会发生损耗,如果在损耗发生以后再追补,不仅不利于电力企业健康发展,电力企业的供电网络运行也会受到影响,所以,电力企业就需要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应用到电能损耗分析中,通过这样的方式减少电力企业损失,确保电力系统始终处于健康运行状态。借助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电能损耗分析,就是在多项技术与方法的共同作用下完成数据汇总与分析,如明确计算时间、选择合适的计算方式等,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能够减少损耗的方案,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帮助电力企业改善原有供电质量,还可以将电能损耗降到最低,也可以以此为基础制定最优质的收费机制,由此可见,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被应用到电能损耗分析以后,能够为分析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持[3]。

3.4在异常用电分析中的应用

所谓的异常用电在这里主要指窃电,这也是我国电力企业在进行用电管理中十分场常见的问题,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很多企业或个人经常会采用非法手段窃电,不仅会损害电力企业经济利益,还很容易给窃电用户自身带来威胁,因此,怎样防止窃电行为的发生就成为电力企业较为关心的问题。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被应用到电力营销中以后,系统可以实时监控用电情况,一旦发现用户存在用电异常,如用户所使用的电量长期处于零,或所用电量持续过低,系统就会发出警报,相关工作人员就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整治,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防止窃电行为出现,保护电力企业不受经济损失。之所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能够有效减少窃电行为,主要是由于该系统既可以自行停止对异常用电的供应,还可以准确确定异常用电位置,这样就可以让相关工作人员及时找到存在异常用电的对象,并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在减轻了工作人员工作压力的同时,也提升了用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更有效减少了不正当用电行为的出现,由此可见,用电信息系统对电力企业发展来说很重要,并成为电力企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4结论

通过以上研究得知,为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智能电网与电能表数量不断增多,如果继续采用人工进行用电管理不仅会浪费大量资金,还会增加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且工作效率也会明显降低,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一种新型智能系统进入到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入到电力营销以后,既实现了远程抄表、强化了电费管理、准确分析了电能损耗、还对异常用电进行了分析,有效促进了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减少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陶少坤.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作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3:160~161.

[2]丁玉珏.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技术的应用及经济性分析[J].机电信息,2014,36:112~113.

[3]庄祥颖.简析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实践[J].科技与企业,2015,15:42.

作者:李见飞 陈祖光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亳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