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稽查监控及防窃电方法

电力营销稽查监控及防窃电方法

摘要:电力企业在目前的发展中都比较注重营销工作,这是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足的根本,现在的用电客户也在不断增多,电力设备所承受的负担在逐渐增加,同时也出现了诸多浪费电能的情况,还有很多人利用各种手段对电能进行窃取。本文分析了电力营销稽查监控技术的实际应用,提出相关的防窃电措施。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监控;防窃电

我国经济水平在不断上升,人们对电能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加,电力企业在扩大生产和营销范围的同时,也为窃电者留下一定的漏洞,让他们有机可乘,对电能进行窃取,电力营销稽查监控技术就此衍生,并在电力企业中得到有效的利用,它能让电能不再过多地流失,对电力用户和电力企业都有一定的安全保证,还对窃电现象进行预防,控制窃电现象的发生几率,让电力企业不再蒙受较多的经济损失,电力企业对这项技术的应用还是比较重视的。

一、防窃电的概念和窃电行为

现在的电力企业都在积极应对窃电现象,采取防窃电措施。窃电行为是有很多种的,但最终的窃电目的都是一样的,下面介绍一下常见的窃电行为,第一种是个人或者企业在供电企业架设的供电设施上私自连接电线,盗取电能;第二种是个人或者企业利用专业设备对电力计量装置进行破解,然后绕过电力企业的监控系统私自用电。第三种是个人或者企业将供电企业给加封好的用电计量装置进行封印,或者是伪造封印,达到窃取电能的目的。第四种是个人或者企业会用电计量装置进行有意地破坏,让其不能计量电能,然后达到窃电的目的。第五种是利用技术手段对用电计量装置进行调配,让其不能正常记录,或者记录无效,从而达到的窃电目的。现在的窃电行为有很多种形式,多数都是围绕电力计量装置进行电能窃取的,从专业的窃电技术来看,其窃电种类主要表现在电压异常、夹角异常以及电流异常,还有就是对电力计量装置进行破坏,更改电能表使其产生误差。

二、防窃电措施

1营销稽查监控系统的应用

通常情况下,窃电行为都有一定的随机性和间断性,而电气企业在进行用电检查的时候却有一定的周期性和偶然性,这也就是说电气企业在进行常规的用电检查时并不一定会碰到窃电行为。这样的话,电力企业要想将窃电行为彻底控制住,就要有一双无形的眼睛,时刻盯住用户计量装置,在碰到窃电行为的时候能够及时报报警,这是电力企业最新的一个管理手段,现在有很多电力企业都已经应用这一系统。营销稽查监控系统能对用电用户的终端进行实时监控,还能对用户的用电负荷以及实时用电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并有完善的用电分析功能,能对用户窃电行为进行制止,维护了电力企业的经济利益。这个营销稽查监控系统下设三个层级,即省级、市级以及乡镇。首先是省级电力企业应用营销稽查监控系统,它能对市级供电公司所有的营销数据进行监控,并能监测其营销数据的实际运行状况,还能收集市级供电公司所监测的用电用户信息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汇总,可以查询用电用户的实际的用电情况,对用户用电情况进行分析,还能指导市级供电公司异常的营销稽查监控数据,让市级供电公司能正常运行。其次是市级供电公司应用营销稽查监控系统,该系统对整个辖区内的用电用户的实际用电情况进行监控,然后收集乡镇供电公司所监测出的用电用户信息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汇总,还能指导乡镇供电公司异常的营销稽查监控数据,让乡镇供电公司的稽查监控系统正常运行。最后是乡镇供电所应用营销稽查监控系统,在乡镇供电所中,该系统的功能就没有那么复杂,是比较单一的,它能让将所监控的异常数据向市级供电公司传递,并针对市级供电公司提供异常数据进行分析和整改,然后利用负控系统对本地的用电用户进行实时监控,以防止窃电现象的发生。

2用电管理器

这种用电控制器能够独立安装在用户的用电装置上,它在GSM卡的报警装置基础上,将电路传感器加装上去,然后利用控制继电器去控制用电用户的计量箱,最后完成开箱报警、开箱断点等功能,要是计量箱被关闭了,那么继电器的常闭触电就会闭合,这时候电路无脉冲会发出,要是打开电路,继电器的常闭触点也就会随之断开,然后控制门电路所发出来的异常脉冲就会被控制线路给接受,在信号被放大之后继电器就会被断电,这种情况下用户是不能自己恢复供电的。GSM卡会通过短信平台向电力主管人员报警,从而能及时发现窃电行为,并对其制止。

3二次回路

许多窃电手段都是针对二次回路的。调查已经改造的计量装置后发现存在的问题。现有部分改造中,将二次绝缘线穿PV管进入电能表箱。但是PV管在转弯处易脆裂破损,这样会导致二次回路后期裸露在外或引发二次回路隐蔽型窃电。可以将互感器二次回路的连接导线应采用铜质单芯绝缘线,线中间禁止接头,二次线必须经铠装电缆进入电能表箱。其次,互感器的二次回路不得安装自动开关、辅助接点及熔断器。

结语

电力营销工作是电力企业的核心,应用营销稽查监控系统对窃电行为进行控制能有效维护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在该系统的实际应用中,要注意用电计量装置的实际情况。通过对电力营销稽查监控技术在电力营销业务之中的具体运用,电力营销稽查监控可以真正地实现对电力营销业务具体数据、信息及用户等方面进行高效地监督,保证业务和信息的正确性和准确度,进而充分地增强电力营销业务的工作速率,增加电力企业的经济收益。

参考文献

[1]孙新.电力营销稽查监控系统的建设与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4(2):1-7.

[2]蒋洪军.电力营销稽查精细化管理措施研究[J].科技资讯,2013(8):23-29.

[3]王连丽.浅议新形势下电力营销中的客户关系管理[J].科技资讯,2014(20):52-58.

作者:马宇航 单位:国网大庆供电公司东风供电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