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表接电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的重要性

装表接电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的重要性

【摘要】近年来,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电力营销作为电力系统中的创收部门,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电力营销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电力实际工作的成效,还关系着供电企业的生存!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将电能安全、高质、经济、快速输送到电力用户中,而装表接电工作则是该任务得以实现的基础。文章结合实践经验阐述了装表接电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对如何强化装表接电工作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电力营销;装表接电;重要性;策略

随着经济体制的发展,电力企业的改革要求电力系统在各方面增加经济效益,而电力营销是直接面对客户的工作,对电力企业的生存和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而装表接电工作是电力营销工作中最基础性的保障,只有在这样的工作中,才能直接面对客户,拉近与用户的距离,让用户深刻体会到电力工作的重要性,体验电力营销的高质量服务,从而提高电力营销工作的积极态度,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装表接电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的重要性

(1)在计量装置故障处理中的重要性。

电力计量装置与电力用户以及供电企业的利益都是直接相关的,现阶段,随着人们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大规模发展,对电能的需求日益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给电力营销的计量工作提出了挑战。电能计量管理不仅是用户正常用电的保证,也是电力系统工作正常开展的必要阶段。所以电能计量管理要及时解决因超负荷、使用不当等造成的故障,从而保证用户高质量、高品质的用电需求。而装表接电工作就是保证电力技量管理工作的基础,只有装表接电工作的高质量,才能减少电能计量故障的发生,才能消除一切隐患,所以装表接电在计量装置故障处理中的重要性就异常突出。

(2)在计量装置轮换工作中的重要性。

为了确保电力计量装置连续、正常、安全的运行,供电企业通常需要定期对其进行轮换,这是维护电力系统终端的重要环节。计量装置的轮换看起来只是换一下装置那么简单,但是却直接关系到整个电力系统经济、高效的运行。目前,在城市很多居民小区中采用的仍然是比较传统的机械式电能表,长期的使用使这些电表不可避免会产生误差,最终计算出的电能量无准确性可言,这不仅给供电企业和国家带来了巨大损失,还在一定程度上为电力用户带来了很大不便。与此同时,传统电能表由于设计方面和制作工艺方面或多或上存在一些缺陷,使得装置的安全性能无法得到保障,往往会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严重的话甚至会引起火灾以及其他重大安全事故、这些都将会损坏电力企业的形象,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随着用电量的不断增加,原有电能表已不能满足用户的安全使用要求,为此,有必要进行电能计量装置的更换,以确保企业自身和电力用户的利益。由此可见,装表接电工作不论对于供电企业还是对于电力用户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在加大窃电打击力度中的重要性。

窃电现象在电力企业的工作中屡有发生,这样的行为不仅给用户的生活带来了危险隐患,而且造成了电力系统的经济损失。所以本着以群众利益为首的原则,要采取措施杜绝这种危险行为的产生,而装表接电能够从前期工作防范这种窃电行为,由于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的电表也能实时的对用电数据进行监控,分析用电行为的合法性。所以说,在电力营销工作中装表接电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加强电力营销中装表接电工作的策略

(1)装表接电装置齐全,提高装表接电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

装表接电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决定了整个安装过程的质量。在技术迅速发展的当下,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既能快速有效的完成任务,又能节省成本,达到用户的需求。企业也要为装表接电工作人员提供学习的机会,定期培训,开展竞赛,大家合作交流,互相学习经验,从而提高装表接电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能妥善处理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2)优化供电方案,完善服务体系。

供电方案的优化,是提高服务质量的根本。传统模式的供电方案流程繁琐,效率低,增加了用户对装表接电工作的不满。通过优化供电方案,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模式,工作人员直接面对客户,在安装前,对客户进行全方位细致的了解,并听取用户对安装的意见和特殊需求,工作人员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为客户提供建设性意见,让客户参与整个安装过程。这样有针对性的服务,不仅能提高用户对装表接电工作的满意程度,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3)完善装表接电管理工作,防止窃电现象。

窃电现象是电力系统长期严查的问题,一方面会对用户的用电安全造成隐患;另一方面也为电力企业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是这种现象却是屡禁不止,还有很多用户投机取巧,采取窃电行为。那么工作人员在进行装表接电工作的过程中,就要加强管理,杜绝窃电行为的产生。首先可以制定相应的制度,对于这种窃电行为,要给予严厉的警告和惩罚;其次加强对技术的研究,通过科技力量的介入,加大了对用户用电情况的监控,能够通过网络数据及时发现窃电行为,减少损失;最后可以加大对安全用电的宣传,让用户认识到窃电带来的危险,提高安全用电意识,为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能够全方位的对装表接电工作进行把控,从而减少窃电现象。

(4)用电表计故障处理。

用电表计故障的原因需要工作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具体分析,有的是因为电表的老化,造成的电路故障或者内部计数紊乱,也有可能是长期不用点,但不及时关掉电源,造成电路短路等问题,工作人员要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经验总结,从而保证能够快速判读,准确找出故障并解决。

【参考文献】

[1]徐英范.新形势下装表接电在营销工作中的重要性[J].科技创业家,2014(32)

[2]王宇峰.供电工程装表接电工作重要性及管理对策的探究[J].中国信息化,2013(11)

[3]张志辉.浅谈装表接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大科技,2012

作者:谭玲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