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一、电力营销的概念及电力商品的特点

电力营销指的是在电力市场中,供电企业以电力用户的需求为中心,并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使电力用户获得安全合格、连续、可靠的电力产品和满意、细心、体贴的服务。供电企业的中心任务是电力营销。电力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也是一种无形的商品。电力的表现形式只能通过波形、频率和电压等这些指标体现出来。电力商品不能存储,即电力商品的生产、供应、销售只能依赖于电力传输网络,电力商品输送的载体也只能是电网;电力商品具有公众性,电力商品是我们社会每个人和单位生产和生活的主要能源,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如果我们的生活出现了能源短缺,那将会影响经济的发展和生活的稳定;电力商品具体计量的特殊性,只能使用电表测量交易数量。

二、现在电力企业营销工作的现状

1、营销人员管理意识淡薄。

电力企业营销人员对新时期的市场营销的观念还不清楚,思想没有从原来的管理模式上转变过来。在新时期的环境下,市场营销的需求决定了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电力企业的根本任务就是电力商品的营销。电力企业必须把电力商品的营销作为生产管理的主要任务,只有以市场的需求为方向,以企业的效益为重点,才能使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2、电力企业设备体系不健全。

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系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漏洞,系统的操作人员和维护人的水平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水平等都会给系统的安全带来风险。同时,当前的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要求与正在使用的电力营销系统的业务流程不适应,用电客户的相关信息不能共享,电力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不完善,一些业务凭证不能正常传递。

3、电力企业决策的不科学性。

当前电力营销的行业,营销人员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水平低,业务分散,不能全面了解市场需求,全面掌握客户资源,忽略了很多潜在的客户。电力营销调查不合理、不科学、营销手段落后,给供电企业的决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4、营销人员素质低,观念滞后。

现在电力营销人员的素质相对低,对工作缺少主动性与责任感,很多趋于老龄化的电力企业的营销人员,相对低的文化程度,相对差的学习能力,相对保守的思想,使用陈旧的营销方法实施营销,不能顺应现在市场化的需求,具备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很少,造成营销人员构造的不适当,影响营销效率。很多地方的供电都是以行政区划为单位,客户不可以自由选取供电公司,电力职工的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相对低,缺少竞争意识,造成很多企业的生产率低下,不能完成向市场经营为主导的管理形式的改变,企业的经济效益低下。

5、管理办法与方法陈旧落后。

现在很多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依然使用陈旧的管理办法来实施管理,以产定销,而不是从客户的要求为出发点来供应。很多的供电企业能力有多大就供应多少电,使用陈旧的法规与政策来实施管理,没有限电与计划用电的观念以及意识,繁琐的售电手续,影响售电效率。另外,因为管理模式陈旧,员工的工资与奖金有非常大的差额,造成一部分电工形成了消极态度与不平衡的心理,影响了电工工作的主动性与电力企业的经营效益。

三、新时期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策略

要做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光有市场营销理念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针对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才能在市场中处于不败之地。具体而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1、尽快建立新的营销管理系统。

建立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新的营销管理系统,为客户提供快速、便捷、高效的服务和经济、可靠、安全的电力产品。应将电价电费与收费抄表、用电咨询与公共关系、合同管理与电力销售、决策与业务发展、管理与需求预测、开发与市场策划等方面结合起来,形成以用电客户为中心的,售前售后一站式服务的营销管理体制。

2、提高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

通过调查和研究、头脑风暴,研究可能的风险,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建立预警机制,提前防范风险,开展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经常跟踪与监控,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时预警。

3、协调营销公共关系。

电力企业必须处理好与客户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使用政府的影响,做好电能的推广,,扩大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例。使用各种媒体宣传,为电力营销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氛围,建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加强电力市场营销优质服务的建议

优质服务是电力企业拓展市场的通行证,优质服务是电力企业的生命线,是电力企业发展的核心,是打造电力品牌的根本途径。电力企业应如何做好优质服务:

1、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是优质服务的基础力量。

不同电压等级的安全传输和变电站安全运行和电气设备的安全可靠是不可或缺的硬件基础。因此,电力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操作和维护过程中,要严格控制,防止违章操作。

2、转变思想观念,是强化优质服务的前提。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电力企业必须按照“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优质、高效的服务参与市场竞争。因此,在抓好生产经营和发展,必须坚定“客户第一”的理念,把服务和集成管理作为企业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

3、建立营销技术服务管理系统,完善优质服务。

目前,营销服务是很多行业的主要竞争手段。电力企业只有将营业行为更加规范才能满足用电客户的需求。电力企业要了解和研究用电客户的困难和需求,将服务和营销结合起来,将营销服务的功能拓展开,建立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标准,满足客户的最大限度的需求。

4、完善激励监督机制是优质服务的根本保障。

首先,完善激励机制应该清晰的反映了奖和罚,因为它是业务服务的力量。将质量服务与监督相结合起来,通过监督和检查,规范企业的服务行为。第二,加强协调能力,完善的售后是服务工作的重要保障,有效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不断改进服务,提高企业的信誉。

5、广泛应用科技手段是提高服务质量的有效载体。

目前,客户服务系统已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它是客户服务需求的快速反应系统,和内部服务资源整合平台。根据所有的业务操作和时间限制的闭环管理,通过进行系统改善和扩展功能,通过实施严格的奖惩制度,进一步建立客户代表的权威,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

6、大力宣传是树立服务形象的必要形式。

广泛利用网站、报纸、广播和电视为用电客户最新的营销消息,电力供需双方建立良好的互动机制,积极建立供电信息系统,建立“为客户创造价值、客户满意、为社会创造效益”的电力营销理念。进一步建立良好的企业服务形象

五、结语

作为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人员要充足的树立完善服务理念,可以真正认识用户的需要。营销管理策略中需要注重团队建设的关键性,充分施展团队的协作优点,认识更加全面的服务信息,为用户供应比较完善的服务,满足用户的需要。

作者:王萍 杜小雷 单位:国网河北任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