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精细化管理研究

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精细化管理研究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电力营销水平也获得了极大提升,人们对电能的使用量越来越大,这也对电力营销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发展背景下,电力企业必须进一步加强电力营销工作,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供电质量和管理水平,以更好地促进电网事业的发展。

1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概述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精细化管理主要是指企业管理的衍生理念。其中,“精”代表精确性,是基本的管理要求和必须实现的管理目标;“细”代表细节和细化,是具体的管理手段。从深层意义上讲,精细化管理指的是电力企业在精细管理模式下制订科学化的管理流程,实施合理化的管理办法,以减少日常管理中的浪费行为,从而提高管理质量。精细化管理的实施要求为:电力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应将“精”作为目标,将“细”作为手段,加强实际工作的全面落实,从而提高管理效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业扩流程中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基本要点

2.1构建严密化的管理机制

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构建严密化的管理机制是业扩流程精细化管理的第一目标。完善的管理机制不仅可为电力营销提供规范化的管理依据,还能提升企业运营的合理化程度。在具体的管理机制构建中,需要考虑当前电力企业营销的具体情况,全面掌握管理标准,明确考核规定,开展有效的电力营销监管工作,为业扩流程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利条件。同时,为了确保管理具有针对性,还需要考虑具体的岗位标准,并对考核内容细化。

2.2实施信息化营销管理

随着科技水平的大幅提升,我国的信息化发展进程在不断推进,为电力营销的发展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因此,电力企业应紧随时展潮流,将信息化技术全面应用于营销业扩流程中,优化整个管理流程,建立电力营销服务平台,并通过科学的配置确保平台的稳定性和服务功能的有效发挥。对于电力营销服务平台而言,其既能共享信息,又能整合营销事务,完成自动化的电力营销操作和规范化的营销管理。此外,借助该平台用户可发表电力需求,提出营销意见;电力企业可根据当前营销的实际情况,结合用户的建议完善营销服务,使其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

2.3强化绩效和标杆管理

在电力营销中,决定营销质量的关键因素是营销业绩。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实施规范化的绩效管理,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手段优化当前的业扩流程,分解、量化企业战略营销目标,并将其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从而提升员工的岗位意识。除绩效管理外,标杆管理也必不可少。因此,电力企业必须调查同行指标,做好本企业与同行之间的指标对比,细致分析每一项指标,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从而保证管理质量。

3业扩流程中实施精细化管理的优化策略

3.1开拓业扩流程市场,提升服务水平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相关机构对新能源的开发力度越来越大,电力企业也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严峻的发展形式下,电力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就必须建立良好的企业口碑,加大对业扩流程市场的开发力度,改进营销手段,以高科技提升供电效率,以优质的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电力企业还要具备强烈的竞争意识,强化企业供电服务,实时了解市场需求,及时改进供电措施,从而提供规范化、优质化的服务。此外,电力企业还要重视电力需求,强化营销管理,科学预测电力市场的发展前景,从而为开拓业扩流程市场提供便利条件。

3.2强化电网建设,调节价格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电力企业要想获得有效发展,就必须加强电网建设,注重对电力价格的科学调节,并构建精细化监控系统,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电力营销。在该系统中,可及时分析客户的动态需求,并以此为参考改进营销业务流程,实现配电网络的优化配置。对于供电价格的调整,可考虑应用分时电价的办法应对用电高峰和低谷,这样有利于缓解用电高峰,提升供电效率。此外,供电企业还要准确分类电价,按照电价政策的相关规定调节电价,从而确保收费的合理性。

3.3健全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员工管理

电力企业必须不断完善电力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改进工作流程、操作行为等题,并简化复杂的步骤,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电力营销工作。在电力企业中,员工是第一发展要素,因此,必须加强对员工管理,对当前企业内部员工的工作流程进行全面分析,改进不足之处,简化工作内容,强调员工的工作职责,通过精细化营销业务制度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以促进营销服务质量的有效提升。同时,电力企业还需要加强员工素质建设,考核一线员工,评价其岗位综合能力,并以此为依据制订员工发展目标和员工培训计划,从而提升员工素质。

4结束语

从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情况看,精细化管理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提升电力营销管理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根本上讲,精细化管理改变了传统营销的粗放管理模式,以一种集约型的管理办法提升了营销服务水平,对提升供电质量、满足用户需求和推动用户与企业的协调性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坚持实施精细化管理,并对其深入研究,从而使自身获得长远发展。

作者:杨培集 单位:国网福建漳州市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