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动化维护电力营销论文

自动化维护电力营销论文

1电力营销系统自动化基本情况介绍

1.1电力营销自动化的定义和内涵

所谓电力营销自动化,是指使用相关技术手段,加工并处理电力营销信息,使之在一定高度层次得到高效利用,同时为电力企业经营决策提供辅助参考的自动化系统。就实际应用情况来说,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出了具有自动控制、协调电力客户电力设备,使之保持安全稳定的运行状态和较为理想的经济效益水平外,还具有当前开展电子商务所必须各类功能。实行电力营销自动化,其根本目的是在当前用电负荷不断增加,电力资源紧张的形势下确保供电质量,并在最大程度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开展电力营销自动化,是电力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力,提高盈利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1.2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维护

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包括系统硬件设施维护和软件程序维护两个方面。而通常所说的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运维主要指的是对信息方面的运行维护。通过各种维护措施,保证系统运行环境稳定、运行状态正常、运行效率处于较高水平。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促进了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运行维护工作规模的增加和水平的提高。和传统相对狭窄的运维范围相比,当前运维工作处了信息运维之外,还囊括了系统日常管理、电力营销业务管理运维等方面的内容。运维单位工作人员也从原来IT业务人员逐渐扩展到企业管理者和相关职能部门,运维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都显著提高。

2电力营销自动化运行维护工作的主要内容

2.1对系统设备进行运维管理

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由许多种功能设备组成,通过对计算机、电脑服务器以及网络设备等重要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监测,采集实时数据,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是维护系统安全的重要途径。

2.2对系统软件进行运维管理

除了硬件设备外,电力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还需要大量专业软件予以支持。不同工作对应的软件也不相同,庞大的软件数量和复杂繁琐的软件运行情况给软件运维提出了较高要求,只有运维工作跟上去了,软件的正常运行才有保障。具体来说,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软件运维对象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浏览器以及其它通用软件等等。

2.3对系统数据进行管理

电力营销系统在工作状态下会产生大量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统一的存储、管理以及必要时的恢复也是电力营销系统运维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2.4对电力系统业务管理进行信息

在这部分运维工作中,系统对电力营销日常工作涉及到的各类事件、进展变化、业务程序及相关数据信息等内容进行按照既定程序和标准进行维护和管理,使各项业务得以正常推进,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幅提高。

2.5对系统安全进行管理

电力系统运行安全影响重大。在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中,系统的安全管理也是运维工作的一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企业针对自身具体情况、系统安全水平、营销工作环境等方面内容制定安全管理标准,并贯彻落实到日常运维工作中。

3电力营销自动化运维工作的主要方法

3.1优化营销业务流程

业务流程是电力营销工作开展的基础规则。通过对营销业务流程、操作规范的持续优化和改进,消除结构性缺陷,使各项业务更加易于开展,工作效率更高,是运维工作的一个重要目的。为实现这个目的,电力企业要在吸收外部先进技术和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一套符合企业客观实际、满足企业长远发展需求的电力营销管理服务流程,并予以不管完善和持续改进。通过对业务流程的优化,工作人员对自身职责和自己在系统中的定位更加明确,工作目的性更加突出,工作开展更加具有针对性,为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的持续改进和工作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3.2建立、健全电力营销技术支持平台

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运维是一项技术要求很高的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资源。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以技术支持的方式体现的。电力企业要在建立一套适合企业自身运行和发展的技术支持平台,帮助企业更加高效快捷地开展各项运维工作,提高运维工作的规范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3.3坚持执行电力系统运维巡查制度

巡查制度是人们在长期工作中总结出来的一项重要措施,是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有力保障。由于系统运行产生的信息量过于巨大,单纯依靠系统自行监控难以确保安全。因此,通过开展定期或不定期人工巡查,可在异常情况发生初期就予以发现并及时处理,从而将其负面影响控制到最小范围,最大限度地保证系统安全。

4结束语

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离不开可靠的运维支持。从文章的讨论我们看到,电力营销系统运维工作包含很多内容,开展的方式也有多种形式,在实际工作中,电力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完全契合本企业当前和今后发展需求的运维方案,积极稳妥的开展系统运维工作,保障电力的正常供应,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保证。

作者:郭玮琪 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繁峙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