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稽查实效性电力营销论文

稽查实效性电力营销论文

1电力营销稽查应建立新的营销稽查管理方式

1.1逐步建立完善电力营销稽查的管理方式

为了保证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能够取得实效,应根据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实际,对现有的管理方式进行深入分析,并找出现有管理方式的漏洞,对现有管理方式进行进一步的完善。进入4月以来,新疆阿勒泰公司进入专变客户暂停恢复高峰期,为进一步规范社会用电秩序、防止违章窃电行为,公司充分利用现有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技术手段和分析功能,每日开展计量异常在线监测工作,远程对电压断缺相、电流反向、表需量及负荷超变压器容量等计量异常进行“诊断”分析,筛选并锁定部分异常客户派发营销业务管控任务单,督促各单位自查自纠开展现场稽查,并及时予以结果、整改、追补情况反馈,通过“深分析、重核查、促整改”管控机制,做到准确排查,查漏堵缺。

1.2建立电力营销稽查、电费计算和电价监管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基于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实际,在管理方式建立中,应充分考虑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实际困难,具体应包含电力营销稽查、电费计算和电价监管等工作,提高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全面性。

1.3做好营销管理和营销机构的监督检查工作,而且要贯穿整个业务的始终

在营销稽查管理方式建立过程中,加强对营销机构的监督检查是管理方式的重要侧重点,对管理方式建立具有重要意义,将监督检查工作贯穿整个营销稽查业务是十分必要的。基于这一认识,新疆阿勒泰公司从侧重“结果考核”到侧重“过程管控”,预警事件责任人接收到预警信息进行相应处理后,系统应准确记录处理人、处理时间等信息,有效保留系统痕迹。通过技术手段,有效问责异常问题处理不及时的工作责任心问题,以及“同类问题重复发生”的工作作风问题,减少管理漏洞。力促营销稽查监控工作由事后“发现一个异常,消除一个问题”,转变为事前“预警一个异常,消除一类问题”。

2电力营销稽查应不断完善稽查管理制度

2.1对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制度进行完善

考虑到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制度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在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应对稽查管理制度引起足够的重视,并根据实际需要以及稽查管理工作的变化,对营销稽查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完善,保证营销稽查管理制度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2.2不断扩大营销稽查管理的深度和广度

按照工作规定、工作流程、工作时限以及评价标准等要求来对营销业务部门的工作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作人员照章处理相关业务,提高营销基础管理水平。

2.3严格执行稽查管理制度,提高稽查管理制度的权威性

建立了完善的稽查管理制度之后,就要树立稽查管理制度的权威性,并做到在稽查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稽查管理制度执行,使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能够得到有效开展,并获得有力的依据,满足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

3电力营销稽查应不断规范稽查管理内容

3.1明确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职责

在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在规范电力稽查管理内容过程中,首先应明确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职责,保证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人员能够正确履职,使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能够得到有效开展。因此,明确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职责,是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做好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很有必要。

3.2找出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漏洞

善于发现各营销部门的管理漏洞以及部门和部门间、专业和专业间的管理漏洞,并对此整理、分类和汇总,对规范化的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3.3把握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原则

基于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实际,以及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特点,只有把握基本的工作原则,才能确保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取得实效。具体应把握实效性原则、快速性原则和全面性原则。只有在这三项原则的指导下,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才能得到有效开展,进而满足电力营销工作需要。

4电力营销稽查应创新稽查管理手段

结合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实际,创新稽查管理手段对于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而言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应立足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现状,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全面创新稽查管理手段。

4.1要坚持内查和外查互相结合

在电力营销稽查过程中,为了保证稽查的全面性,在稽查手段创新中,应采取内查和外查和相结合的措施,保证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能够得到全面有效的开展,提高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效果,满足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实际。

4.2运用营销业务技术支持平台进行周期性专业稽查和不定期的专业稽查

在电力营销稽查手段创新过程中,新技术和新平台的运用是必然趋势。基于这一认识,在稽查手段创新中应合理运用技术服务平台,使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在开展过程中能够获得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提高营销稽查工作实效。

4.3通过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稽查功能模块完成稽查工作的流程

在具体的营销稽查手段创新中,系统稽查功能模块的应用,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结合系统稽查功能模块的特点,在稽查工作中应用该模块,可以起到降低稽查管理难度和提高稽查管理效果的目的。

5结束语

通过文章的分析可知,做好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对提高电力营销整体效益和满足电力营销需要具有重要作用。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应立足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实际,从建立新的营销稽查管理方式入手,不断完善稽查管理制度,并不断规范稽查管理内容,最终创新稽查管理手段,保证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能够得到全面有效的开展,最终提高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实效性,为电力营销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促进电力营销工作的全面发展。

作者:徐华美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阿勒泰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