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现状

电力营销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现状

1电力营销中远程用电检查工作的现状

电力营销是以用电户需求为中心,为其提供安全、可靠、经济实惠的电力产品,而且要保证服务质量。电力营销是通过一定的通信技术、网络技术、数据统计等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从而对用电户的电力信息进行集中的处理、分类,得到一定的数据信息。电力营销可对电力信息进行采集、对电力行业的业务进行管理与分析,从而对用电户的需求及时快速做出回应。远程用电检查技术能够完成用电信息的采集、对用电信息进行统计处理、发现用电户远程用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做出处理、到电费的计算,快速完成电力管理中各种信息、业务的处理。随着先进的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力行业也引进了相应的计算机、网络及信息管理技术,在实际工作中,也受到了一些因素的影响,从而制约了远程用电检查技术在电力营销中的作用。从当前的远程电力检查工作状况来看,在相应的检测系统中,并没有建立完善的安全系统,在系统中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及漏洞,这也说明在电力营销中,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于远程用电检查工作中。从目前的电力营销中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现状分析来看,主要在技术(包括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设备(用电检测设备、用电信息处理统计设备)、终端采集(用电户用电量、用电户分类)、通信、应用等方面存在问题。

(1)在技术、设备方面,由于不同地区经济的差异

使得在用电检查设备上存在很大的差异,不同的电力企业应用的计算机技术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为其在使用中的系统维护工作增加了难度,也使得不同地区的远程用电检查系统与电力营销系统的连接产生了一定的难度,在数据信息处理方面产生副作用,导致电力营销、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功能得不到充分的发挥。

(2)用电信息终端采集问题

不同区域的终端采集存在着差异性,这种差异有的是因为采集设备与所处环境不一致,有的是因为采集的终端本身及用电户存在不可预见的问题,这些问题将会影响终端数据信息的采集工作,从而影响到采集终端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通信方式选择问题

在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使用中,不同的通信方式必将影响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应用效果。我国现使用的通信方式有电话线传输、光纤传输、无线传输等,不同的传输方式,在传输过程中会受到不同强度的影响,产生不同的干扰,从而影响了通信的高效性、可靠性。

(4)远程检查技术的应用问题

在电力营销中远程检查技术的应用中也存在着问题,例如专业的技术人员、系统的管理人员相对较少,专业性、高素质的管理及技术人员稀缺,就无法保障高技术的应用体系得到更全面的发挥。以上列举的这些问题都对电力营销中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应用有着一定的影响。

2电力营销中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应用

2.1统一使用相同的用电检查设备

从我国当前电力企业电力营销中远程用电技术的应用现状来看,大部分的电力企业已经拥有了自己独特的远程电力检查系统,在某种程度上一部分企业的远程电力检查系统已经很先进了,但在实际应用中,因为不同的远程电力检查系统对用电信息数据的采集工作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这样就不便于做整体的用电信息统计、分析,也不能及时的对电力系统中存在问题进行正确的判断。因此,为了保证用电信息的采集工作的准确性,需要进一步统一各电力企业的远程用电检查设备及系统,使得远程用电检查系统能与电力系统完美的结合,形成一个完善、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得用电设备、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电力营销三者都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从而达到一种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和谐统一的状态。

2.2更换电子电能表

电表是电力企业对用户用电量进行统计和计量的一种重要设备,当前的电表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地域环境的影响,其工作状态也会受到影响,针对这个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更换使用电子电能表。电子电能表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小,这样对于电量的计算将更加精确,同时也减轻了电力服务人员对电能表的维护工作。现在的电能表还能实现电费预付功能,这也减少了电力服务人员的工作量,促进了电力行业企业的发展。由于我国地域面交较广,所涵盖的气候类型差异也较大,因此在电子电能表的性能要求参数上有不同的要求,以求更加的适应环境,得到准确的数据信息。

2.3选择合理的通信方式

通信方式的选择在远程用电检查技术中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每一种通信方式都有其独特的自身特点,现有的通信方式有无线传输、载波传输、有光纤传输、以及电话线传输等。通信方式的不同在电量传输过程中,将受到不同环境造成的各种因素的干扰,每一种通信方式都能克服一种或者几种因素的干扰,但是现实的环境是多变的,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远程用电检查技术的实际应用价值,可能需要综合交叉使用一种或者几种通信方式,以便于提高远程用电检查设备的效率,更好的为电力企业、广大用电户服务。综合使用几种通信方式,可以规避或者减轻电量在不同地理环境下传输中所产生的干扰,从而降低电量的传输损耗,提高传输效果及质量,节约资源。

3结束语

电力在居民生活中是不可缺失的,电力市场经济也将占很大的比重,因此电力企业应该更好的利用电力的地位,建立更加完善的电力营销系统,使用更加精准的远程电力检查技术,更好的为广大用电户服务,也同时使得电力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梁英 单位:四川省电力公司技能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