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费风险电力营销论文2篇

电费风险电力营销论文2篇

第一篇

一.电力企业电费风险的管控要素

1业务扩展管理风险

作为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首要环节,业务扩展管理在用电项目申请方面有着重要审核职责。当前一些用电项目处于政府限制范围之内或是没有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这就需要电力企业能够从供电规章条例出发,针对电力客户的用电申请予以详细的核对与审查,最大程度避免客户由于与用电规章制度不符进而被政府强制性关停,这其中存在的电费缴纳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业扩管理的规避还表现在对客户业扩资料的管理方面,若是用电过程发生任何用电纠纷,企业能够通过合法途径回收对应的电费。通过用电申请审查环节之后,用电单位与供电企业之间合同签订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缓解了用电过程中的回收难以及电费纠纷等问题,且保证了双方的共同权益。

2电费安全风险

由于电费安全风险所导致的电费损失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电费安全中的抄表风险。由于专业技术不过关电力企业抄表工作人员常常存在抄表不到位的问题,漏抄、估抄和串抄等现象频频发生,抄表系统在对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和传送的过程中存在的计量错误也极易引起企业的电费损失。其二,电费安全中的收费风险。一些电力企业电费催收和缴费通知的发放不以规定章程为依据,影响了电费的足额回收,甚至电费收取过程中还可能受到假币,这些都是潜在的电费安全风险。其三,电费安全中的核算风险。电费核算过程中一些计算程序并不能够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结构性电价调整与电费计算规则调整不同步,这就使客户凭借电费计算有误的理由而不支付电费,造成了电力企业的经济损失。其四,电费安全中的欠费风险。在外界环境影响下,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客户支付能力下降进而出现欠费风险,加之用户缴费意识淡漠,发生的恶意拖欠问题也影响到了企业电费的正常回收。其五,电费安全中的专业管理风险。一些电力企业在电费管理方面存在抄表、核算和收费岗位的混淆不清问题,这就难以实现对岗位工作的监督检查,进而对电费回收产生影响,岗位责任制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落实能够有效避免电费损失问题的产生。

二.电力营销管理中电费风险的防控措施

1严格控制电费风险

事故的发生率面对电费损失问题,电力企业管理人员应当通过有效的管理措施切实控制电费风险事故的发生率,将减少风险事故率视为企业电费风险管控的首要内容。电费风险转移方法在电费风险防控中的应用也能够借助合理的电费损失危险转移途径控制电费损失额度,这对于电费风险事故防范极为重要。从电费风险控制角度分析,减少电费风险事故发生率的有效措施可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针对电费超出问题可通过集中抄表系统忽视远程抄表系统予以遏制,这能够有效规避电费风险;第二,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在抄表人员培训中的落实切实降低人为失误的发生率;第三,抄表分包方案的实施或是聘用专门抄表公司能够合理降低电费抄表风险,借助电费风险转移的方式避免电费损失的扩大化。

2电费风险

内部控制体系的全面落实作为电力企业电力营销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电费风险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有效保证了企业发展的稳定性,电费风险控制体系也构成了电力营销控制管理的组成部分之一。电费风险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需要从风险控制管理主体入手,提高营销活动中店里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保障电费回收工作的顺利开展。电力营销中电费风险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还应突出管理与控制决策的重要性,电力营销过程中人员应当重视相关信息的整理与搜集工作,提高信息获得的准确性。技术支撑也是风险内部控制体系建立的重要方面,从技术人员培养实现对管理依据和管理主体的确立,这对于风险控制措施实效性的提升以及电费风险的成功规避都有积极影响,是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

3电费催费行为的规范

针对电费管理中的欠费问题,需要从国家法律法规出发,提高电力企业电费催缴的规范性与合法性。电费催费行为以电费债权为依据,突出了以下几方面工作的必要性:其一,实现低压用户向预购电的升级。全方位电费管理的展开突出了远程费控与卡表购电的技术优势,其中卡表购电是对电表读卡和储值功能的有效利用,通过售电窗口完成购电,买电之后电表内会有磁卡信息的读入,而充值完成之后电表能够正常使用,倘若出现电量不足的问题则是出现跳闸,而再次购电之后才会重新恢复供电。可见,政策性调价是卡表购电的一大优势,对于已经售出的电自然不起作用。由于用户在当地制定的专门电网才能购电,因此单一性也成为了卡表购电的显著特征。远程费控方面,主机可通过对用户购电数据及缴费信息的处理对剩余电费进行计算,当预设报警值与剩余电费出现冲突时则会通知用户需要对供电进行切断,并于缴费后发出合闸指令,实现持续供电。其二,智能表费用收缴的实施。所谓的智能表业务主要是指在计算用户剩余电费的基础上开展电费的收缴工作,一旦剩余电量低于所设定的报警值时便会由系统发出告警提示,再由用户通过相关收费流程完成电费的缴纳。从智能表的技术优势分析,它除了能够在电表内储存用户缴费信息和通过用电费用计算满足客户不同需求之外,用户的购电行为还可通过柜台或是网络等途径实现。总而言之,对电费催缴行为的规范是避免不必要电费纷争出现的有效路径。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市场经济大环境之下,主客观的电费风险是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问题,这其中除了外部经济环境和国家政策之外,企业自身的防范意识较为低下也使风险防范能力受到限制,风险防控措施缺乏必要的针对性。风险控制体系的建立在转移电力企业电费风险方面有着突出意义,这是新时期电力企业在电费风险防范问题上应当切实考虑的重要方面。

作者:周瑾单位: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

第二篇

一、电力营销全过程存在的电费风险

供电企业将其产品——电力推向市场是通过电力营销过程来完成的,即用电报装、签订供用电合同、电能计量、抄表收费,因此,电费回收的风险存在于电力营销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

(一)用电报装过程的电费风险

用电报装过程是指有用电需求的客户向供电企业提出用电申请,供电企业通过现场勘察提出供电方案,双方按未来的产权分界完成各自的供电工程,经验收合格后装设电表、接火用电的全过程。在用电报装过程中主要存在两种风险:第一,用电客户的资信水平。用电客户的资金实力及信用水平,对未来客户履行供用电合同、按时交纳电费,有直接的影响。第二,用电项目的合法性。一些较大规模的工业项目是否经过政府部门的立项审批,有可能成为电费回收的潜在风险。

(二)供用电合同签订过程的电费风险

客户在用电之前,需要和供电企业签订用电合同,在供用电合同签订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风险如下:第一,合同签订的及时性。签订合同是为了对供用电双方权利和义务的约定,如果在用电客户用电之前或原合同到期之后,没有及时签订合同,有可能使得供电企业在电费收缴时比较被动。第二,合同内容的准确性及完整性。虽然目前该合同属于格式合同,供电企业还是应该重视合同内容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以防细节错误影响电费的收缴。

(三)电能计量过程的电费风险

电能计量直接关系电力系统发电量、线损、煤耗、厂用电、供电量、用电量等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计算。电能计量准确性与否,直接影响电费的计算回收。虽然目前存在着诸多的电能计量系统,但是随着电力系统的发展,用电负荷波动十分剧烈,峰谷差愈来愈大,计量系统在大幅度的工况变化中工作,使其计量误差增大,因此,电能计量系统计量过程中存在的误差已成为电能计量不可忽视的问题。

(四)抄表收费过程的电费风险

第一,抄表收费方式单一。由于电力本身的特殊性,不能做到随用随缴费。提供电力商品必须是先交费、后提供电力,或者先提供电力、后交费这两种形式之一。目前在电力营销过程中大部分用电客户使用的还是先用电后缴费的形式,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客户有可能因为某些原因延迟缴纳电费。虽然现在逐渐推广自动充值售电的消费方式,随着大容量、高电压、高危用户的增加,充值售电装置技术上存在缺陷,安装难度增大,给电费回收造成了很大的压力。第二,抄表收费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在抄录电能表数据、电费审核、信息系统操作等环节,由于人员的技术水平低或责任心不强,造成人为的疏忽或过失,就会形成电费风险。

二、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控制措施

(一)建立健全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强化管控能力

1.引入多种技术手段

转变传统缴费方式电费缴纳形式的单一是制约电费回收的重要因素,因此引入多种技术手段、拓宽电费回收渠道是供电企业实施电力营销模式的必要选择。第一,开通实时缴费渠道。供电企业可以通过与多家银行合作建立实时电费缴纳渠道,让用电客户可以在网络终端上(银行pos机、电话银行缴费、网上银行缴费或自助查询终端自助缴费等)或者银行服务点直接进行电费缴纳,也可以选择银行储蓄代扣的形式,并开通短信提醒业务,以减少现金缴费、电费滞交的风险。同时,在电费收费网点的设置上,应强调广度和密度,尽量使得客户交费方便、快捷。第二,大力推广电费储值卡。电费储值卡同话费储值卡类似,客户只要购买电费充值卡便能随时随地通过拨打电力热线95598,并在95598系统语音的提示下进行电费在线充值和充值结果提示等功能,实现实时缴纳电费或预存电费极大方面了客户电费交纳。

2.加强与政府的沟通

合理运用法律武器部分用电客户由于种种原因拖欠电费,经催收后扔拒不缴纳,甚至对于欠费有恃无恐,供电企业应积极借助外力,及时将企业的欠费情况主动向政府主管部门进行反馈和沟通,或者利用新闻媒体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力量,给欠费客户施加压力,从而有效解决部分企业的欠费问题。同时,供电企业应充分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欠费金额大、经常拖欠电费的客户要制定有针对性的电费回收措施,并通过对用户的财产担保、资产抵押等保全电费的措施,避免形成新的坏账电费。

(二)健全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内部控制机制建设

1.建立电费内控责任制度

合理制定内部风险控制措施首先,加强电费回收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电费回收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各级一把手为电费回收第一责任负责人,成立电费回收领导小组,重点解决电费回收中的难点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分片包干,逐级落实电费回收责任。其次,构建分管责任体系,分工明细,各司其职。抄表人员严格遵守抄表例日的时间准确抄表认真核对用户信息;复核人员认真核对客户资料、电量的突增突减、电价执行情况,如有疑问及时上报;收费人员应建议客户欠费资料台账,对于那种经常拖延电费的用户要及时提醒抄表人员提前催费和对用户的时刻提醒,对于经常欠交电费的客户,应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以保证客户能够及时足额缴纳电费。第三,加强电费回收管理考核,确保电费及时回收。将电费回收情况与领导小组及个人的绩效挂勾,同工资奖金相结合量化电费回收情况,制定电费回收考核细则,将电费及时回收工作变成营销人员直至公司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2.建立电费风险信息化系统

科学地开展风险预测电费回收工作是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关键,信息量大、工作繁杂琐碎,这就需要供电企业运用先进的科学管理系统,对电费风险进行信息化管理,科学地开展风险预测。电费风险信息化系统应建立在各职能部门、业务单位之间的信息集成与共享的基础之上,既能满足各单位的风险管理的要求,又能满足企业整体的风险信息化管理。为此,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时应在用电报装、签订供用电合同、电能计量、抄表收费等环节,严守审核关,加强报装客户资质审核,对没有按照规定及时缴纳电费的客户及时的做好跟踪调查,根据客户缴费情况,划分信誉等级,实行差别待遇,按照客户信誉级别制定相关的供电、催收政策。

三、小结

电费是电力营销工作成果的最终体现,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全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电费回收工作,用电客户推延、拒交电费等情况,都会成为电费回收工作的障碍。因此,只有更加科学地预测、管理电费风险,从源头上遏制电费风险的产生,才能最终节省供电企业在回收电费上投入的巨额成本,为企业创造效益,为社会创造财富。

作者:李荣升马成栋王桥孙亚男董庆庆单位:国网山东滨州市滨城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