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风险管理电力营销论文

供电企业风险管理电力营销论文

1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存在的风险分析

1.1市场风险

对于供电企业而言,在电力营销风险中,以市场风险的发生概率最高,其中电量、电价和电费风险的产生都属于市场风险。在电量风险方面,市场出现电能的供求矛盾、出现自发电或向发电机构进行直接购电等现象都会引起电量风险的产生。若电价的计价或计费指标未按照规定的标准进行计价,会产生电价风险。电费风险作为主要风险,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例如部分缺乏诚信、不合格的用电企业不按时缴纳电费,导致电费的回收存在风险;在一定的期间内,要对电力用户的用电量进行抄表作业,若工作人员态度不严谨,会导致数据的抄写错误,并对错误信息进行核算,易导致电费风险;最终的电费核算存在计算风险,可能一个数据的错误就会为供电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风险。

1.2服务风险

供电企业是为电力用户提供电能的服务者,应具备足够的服务意识,让用户获得更舒适的用电体验。如今,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由于营销人员的服务态度不良,存在用户投诉的现象,会对企业的形象产生影响,导致服务风险的产生。另外,部分供电企业为用户提供的电能存在电压低、电量微弱等现象,电力质量存在问题,不能满足用户的基本要求,这是导致服务风险的另一个问题。

1.3法律风险

我国在电力营销方面的法律体系还不够完善,缺乏电力营销的专项法律,导致诸多电力违法行为的产生。电力企业的法律意识相对淡薄,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电力技术或设备的不合理开发都属于严重的违法行为,导致企业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出现法律风险。

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控制与管理的有效策略

2.1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增强电力企业的服务意识

为了实现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的控制和管理,应加强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增强电力企业的服务意识,以降低服务风险的发生。加强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应及时开发新型、安全、有效的电力营销模式,为电力用户提供最为优质的服务,转变电力营销人员的服务态度,秉持着“以顾客为上帝”的理念,以微笑面对电力用户,积极解决用户面临的诸多问题。电力企业的服务意识,一是表现在电力营销人员方面,二是表现在企业方面。企业应以最为真诚的服务来换取用户的忠诚度,保证电能的质量,以满足用户对电能的基本要求,获得更大规模的电力用户群体,降低服务所带来的风险。另外,我国应对电力营销风险的相关法律予以完善,为营销工作提供足够的法律依据,将电力营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制定出相关的法律,供电企业的运营应增强法律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以降低法律风险。

2.2完善营销管理体系,降低电力营销的风险概率

完善营销管理体系,构建营销管理制度,将电力营销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入营销规章制度中,要求员工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中的要求履行各自的职能和义务,增强电力营销的规范性和合理性,以此来降低电力营销风险的发生概率。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制度主要面向的是对市场风险的管理,对市场中电量、电价以及电费风险进行严格的控制,随时掌握电力市场的供需情况,杜绝自发电现象的发生,以实现对电量的控制,严格按照统一的电费计价标准,降低电价风险。对市场风险的控制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其中对电费风险的控制与管理至关重要,供电企业在与电力用户建立营销关系的同时,应对用户或企业的信誉度、资质等进行了解,将用户提供的资料与申请信息进行核对;其次,工作人员在进行抄表作业时,应始终保持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要对用电量进行反复的确认;最后,要认真核算每个电力用户的电费数据,并进行数据检验,以降低电费回收风险。

2.3健全营销监督体系,加大电力营销的稽查力度

加强对电力营销的风险管理,要健全营销监督体系,加大电力营销的基础和力度,构建电力营销稽查小分队,对整个电力营销过程进行全程的跟踪和管理,以降低风险的发生概率。电力营销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稽查小分队应对电力营销过程中营销人员的服务意识、营销的手段、营销流程、电能质量、电力用户等方面进行严格的稽查和监督,以强化对电力营销的风险管理。稽查工作应从长远角度考虑,将该项工作长久的坚持下去,作为电力营销稽查的常态化,随时掌握电力市场的供求情况、电价标准、电费回收情况、电能质量情况等,实现对电力营销的全方位管控,以促进供电企业的发展。另外,若由于营销人员的疏忽而导致重大风险的发生,应建立奖惩和问责制度,要根据损失的大小给予相应的惩治和责任的追究,以起到警示的作用。

3结语

通过对当前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过程中存在风险的分析,了解到电力营销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市场、法律等风险的发生。因此,加强对电力营销的风险管理与控制迫在眉睫,应提高营销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完善营销管理体系,加大电力稽查工作的开展力度,实现对电力营销风险的控制与管理,为电力企业的发展运营提供重要条件,进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作者:王芳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阜新市细河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