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电力营销论文

精细化电力营销论文

1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

(1)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我国现今的电力营销工作是难以满足我国日益庞大的市场需求的。即电力营销工作是滞后于我国电力用户的需求的。例如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并没有对于大量终端用户自身的特性进行细致的研究与分析,这就导致了电力营销工作并没有完整的售前咨询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这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国电力销售工作的开展并且非常严重的影响着我国电力市场的快速发展。除此之外,电力营销工作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还体现在没有以电力客户自身的需求为中心并且供求关系存在较大程度的失衡,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导致电力营销工作很难使电力用户得到周到、满意的服务。

(2)营销手段落后

营销手段落后对于电力营销工作的影响是致命性的。我国许多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手段非常有限,因此这往往导致了其市场开拓效果较差。例如许多电力企业的基本营销网络不全面并且客户信息不足,这导致了其对于用电市场以及用户自身的消费需求和心理预期和用电潜力都没有非常明显的了解。除此之外,营销手段落后还体现在许多电力企业无法及时的了解到电力用户自身的生产经营情况和电力设备的增减容量情况。

(3)服务观念较差

现今我国许多电力企业的服务观念落后,服务意识不足。如许多电力企业的营销部分认为优质的营销仅仅就是上街宣传、工作人员发传单宣传、提供微笑服务、营销设施更新等较为肤浅的内容。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电力营销的服务更本质内容包括了加快办电速度、提高供电稳定性、减少停电损失等内容,只有对这些内容进行改进电力企业才算是真正的提升了自身的服务观念,并且能够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取得良好的竞争先机。

2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

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需要许多工作的有效支持,其主要内容包括了完善组织结构、改良管理制度、优化业务流程等内容。以下从几个方面出发,对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进行了分析。

(1)完善组织结构

完善组织结构是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的基础和前提。通常来说电力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组织结构主要包括了一部四中心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和组织结构能够促使电力企业的营销部门更加精致化但是运行效率更高,例如可以更加有效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专业管理体系,从而能够更好地实现营销管理的集中化,并且能够使客户在整个营业区范围内享有同样的服务体验。除此之外,在完善组织结构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应当以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来进行组织结构的设置。另外,在完善组织几个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应当对于组织的每个末梢都进行有效的管理与设置,从而能够在参照同业组织结构设置的同事更好地提升本企业的组织结构水平并且提高基础管理工作的质量。

(2)改良管理制度

改良管理制度对于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精细化营销管理的进行需要严格管理制度的有效支持,并且完善的制度也是营销工作能够顺利展开的重要前提与保障。例如在改良管理制度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可以通过对于自身营销管理制度的完善来提升企业的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和电力故障应急抢修能力,从而能够在扩展业务领域的同时有效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除此之外,在改良管理制度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工作人员应当注重分析各项工作问的逻辑关系和时间顺序,从而能够缩短业务流程周期。例如电力企业应当注重确立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管理标准,从而能够在提升管理制度精细化的同时促进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应用效率的不断进步。

(3)优化业务流程

优化业务流程是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的供电企业推行精细化营销管理的重要意义精细化的业务流程。在优化业务流程的过程中电力企业营销人员应当注重根据客户的实际用电需求和我国电力监管的具体要求,来对自身的营销流程进行合理的优化。例如可以采用流程驱动的业务管理模式来对电力营销所具有的服务功能和具体职能进行有效的整合与优化,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构建出信息高度共享、流程运转通畅、科学规范统一的营销管理平台。除此之外,在优化业务的过程中红电力企业应当注重提升供电营销业务的流程化、规范化、自动化。

3结束语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电力营销发展速度的持续加快,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的应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电力营销人员应当对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的内容有着清晰的了解,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通过营销实践的进行来促进我国电力营销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

作者:叶春霞单位:国网福建武夷山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