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电力营销论文

电力企业电力营销论文

一电力营销中存在问题

我国的电力营销模式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后才逐渐诞生,要达到更加完善成熟的程度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发展。在电力营销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还会遭遇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会制约电力行业在市场经济模式下的发展,削弱电力企业在市场上长久生存的能力。下面五点就是可能出现的问题:

1电力营销观念滞后

由于电力供给系统规模庞大、电力供应的私人不可营运性,导致人们普遍对电力产品的供应观念落后,很多电力企业存在思维固化在计划经济模式的问题,以至于许多电力企业对电力产品的运营工作非常落后,甚至不对电力产品进行营销,这些问题都决定了这些电力企业服务素质差、水平低。而在已经开始对电力进行营销的电力企业中,也有许多对电力营销的认识非常浅薄,无法很好地体现出电力营销真正的作用。根据发达国家的电力营销经验来看,如果企业的电力营销做得好,将对电力企业的生产和运营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要求。但在我国,大部分电力企业只是将电力营销看作和普通营销一样的东西,只是依据普通营销工作的内容进行服务,服务内容无法很好地切合电力营销的需求,正是这些落后的观念严重制约着企业自身的发展。

2电力营销模式单调

由于我国电力营销模式的落后,导致在实际市场上,真正能够运营起来的电力营销模式很少,根本无法满足人们对电力产品丰富的需求。这样单调的营销形式使营销工作最基本的“吸引客户”的职能都无法很好地完成,本身缺乏个性的电力产品也会使消费者逐渐对产品失去兴趣,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会逐渐在这个过程中丧失。

3市场分析能力缺乏计划

经济时期,我国的电力供应行业一直被国家垄断,这样的国家垄断形势下,市场的变化对电力企业的运营决策起不了任何影响作用,因为企业只要根据国家的政策要求持续地进行生产就足够了。但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改变,这样一成不变的经营模式将对企业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从过去的生产观念进入现代市场营销观念,电力企业要经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间。在这一阶段,电力企业自身的营销无法满足企业运营的需求,而企业对市场未来发展形势的预测能力也相对较差。

4专业人员稀缺电力的营销

在当前的电力企业的生存发展当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现在在高校内极少开设有电力营销专业课程,市场上操作能力强、基础知识扎实的专业人才非常稀少,这就导致用户有需求而企业无法满足,客户的期望无法得到实现。再加上一些电力企业的员工对电力市场的认识有缺陷,以为电力是必须商品而不重视电力营销,坐等客户上门或对顾客服务态度恶劣,最终导致电力营销沦为摆设。

二电力营销的精细化思路构想

在现代电力企业之间的市场种种,电力营销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上在电力企业逐渐完善和优化电力营销的过程中,企业的实力也会在无形中得到提升。因此,电力营销是企业加强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作。

1转变电力营销观念

首先要树立相应的服务意识。员工是企业真正的主体,员工的营销意识、职业素质和个人品质决定了这个企业能否做好电力营销。而如果要提升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员工的素质就更为重要,员工对企业的信心将传递给客户更多的信赖感。其次,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动带来的需求波动,电力企业同样要对电力市场进行调查分析和研究,科学预测市场下一步的发展并及时根据预测对企业的决策做出调整,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既安全又具有个性的服务。

2创新电力产品

如果想要实现电力营销模式自身构建下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就要对企业自身的产品进行不断的创新。顾客的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上升会不断增加,因此就需要电力企业在保证自身产品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不断对产品进行创新。这个过程中需要电力营销部门对市场上顾客的需求进行调查总结,根据客户的需求来改进自己的服务,使产品增加的功能更好地切合用户的需求。同时,电力营销部门在市场上收集的数据将为产品研发部门的研发提供方向。当今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处于买方优势时代,要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就需要企业能够及时正确地掌握市场规律,探寻顾客关注的产品要素,并根据市场的变动改进企业的资源分配,在一定程度上对顾客进行指导、提供咨询,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产品,更好地完成电力营销。

3对市场的控制能力进行强化

在过去的企业计划经济体制下,电力企业的管理主要还是依靠政府部门的政策来决定方向的。经历过这一阶段的电力企业或多或少都会被传统的思路限制。为了摆脱这样的桎梏,电力企业要增强对自身发展方向的觉悟和对企业整体动向的控制能力。首先,电力企业要积极建立一个高效完善的管理制度来控制整个企业的行为。管理层必须要改变以往的思路,结合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要在日常的管理中就坚持自理,自主研发产品和开发市场,获取企业发展的源泉。

4引进人才,提高素质

高素质的人才是支持企业长远发展的强力支柱,一个拥有大量高素质人才的电力企业将在长期运营中展现出自己更强大的竞争力和更稳定的内控能力,所以企业对专业人才的引入必须要受到重视,增加各个部门的人才储备和人才管理。在企业内建立员工考核机制,督促员工积极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企业还应该定期地对员工进行培训和教育,从整体上提升员工的素养。员工的举止将塑造出企业的对外形象,高素质的员工也会给用户留下企业高素质的印象。

三结语

伴随着国家经济模式的改变,我国电力企业也在不断进行改革,做好电力营销已经是企业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只有做好了电力营销,电力企业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从而在市场上长久的占据自己的份额。电力企业要积极对电力营销进行研究和细化,提升营销能力,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张金娥单位: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平罗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