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费电力营销论文

电费电力营销论文

一电力营销电费风险分析

1风险分析方法

在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的电费风险比较单一,但是在影响这种风险的因素比较多,这就增加了电力供电企业的风险。供电企业在经营中,电费风险与电力的损失大小具有非常大的关系,同时电费风险也影响了供电企业的运营风险。所以对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中的电费风险进行分析是非常重要的。在对供电企业的电费风险分析时要根据供电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对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分析的方法主要有层次分析法、风险图分析法、情景分析法及模糊综合评价法。

2影响因素

在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管过程中,影响电费风险的主要因素有电费安全风险、业务管理风险、自动化系统风险及现场服务风险。电费安全风险是一种比较专业的电费风险,主要包括收费风险、核算风险、抄表风险和欠费风险等。在这些风险中,收费风险主要指的是供电企业由于没有及时收回电费造成的风险;核算风险是在计算电费的方式上不规范,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核算,而用户以电费的核算有出入拒绝缴纳电费或者是少缴纳电费造成的风险;抄表风险主要是由于供电企业在抄表时,由于工作人员在抄表中出现失误而造成的风险;欠费风险主要指的是用电方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了运营困难,出现了拖欠电费的情况,不能及时足额的缴纳电费。业务管理风险是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由于电力业务的扩大使供电企业在审核合同及管理,对资料审核时造成的电费风险。这些风险就会影响到供电企业的电费风险。供电企业在对用电的项目进行资料审核时,需要先制定合同,然后在签订合同,这是一种正规的操作流程,但是在实际中,由于供电企业更关注的是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及离任,所以对用户的审核会出现资料不完整、资质不够等情况,这就造成用电方在用电中存在着隐性风险。自动化系统风险主要是指在电力营销全过程中,供电企业的自动化管理系统出现了故障,引起用电方的信息不完整或者是错误,从而引起用电纠纷,造成电费风险,由这种因素造成的电费风险都是比较严重的,所以要引起供电企业的足够重视。现场服务风险是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的全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在电力故障维修及管理上出现了电力资源发生损失,从而影响企业的电费收缴,造成电费风险。

二风险控制策略

1规范电费管理措施,建立风险预防小组

在供电企业发展越来越快的今天,对于电费风险的影响因素越来越多,这就要求供电企业从自身的管理水平做起,降低企业的电费风险。供电企业可以公国规范电费管理制度,建立专门的风险预防及控制小组,明确企业员工的岗位职责,发挥员工的主管能动性,加强企业管理和控制能力,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制定严格的财务审核制度,保证内部管理水平,从根本上提高企业防范电费风险的能力和控制手段。

2完善控制系统

供电企业要重视电费风险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充分分析电费风险的影响因素,根据控制手段和管理水平,对电费风险的信息进行及时采集整理,并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在完善管理控制系统的同时,也是需要相关的管理技术支持,建立电费风险的控制组织,制定控制措施,对电费风险实行有效的控制管理,保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健康稳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提高企业电费回收能力

供电企业的电费风险中,对于电费不能及时回收的问题也是比较常见的,这主要是由于在电费收缴的过程中,用户缴费的途径比较单一,所以供电企业的电费回收能力就会比较低,针对这种情况,供电企业需要采取各种手段来扩大电费收缴的途径,为用电方提供便捷的缴费途径,保证电费回收的有效率。在现在很多供电企业都与银行进行合作,建立网络中转,实行电费的收缴,这就大大降低了供电企业对于电费回收的控制能力。

4与上级管理部门共同协作

供电企业的本质也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私营企业,在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全过程中,供电企业可以对出现违法用电的用户进行停电处理。而各级地方政府为了保证供电企业的运行正常,不允许用电企业出现拖欠电费的情况出现,所以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的全过程中,需要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通力合作,如果出现重大的电费拖欠情况,可以向有关的政府部门反映,保证用户及时缴纳电费,降低电费风险。

三结语

总之,供电公司在电力营销的全过程中,要对电费风险具有正确的认识,意识到对电费风险进行有效控制的重要性,对影响电费风险的因素及时预防,可以保证供电企业在正常的市场下形成良性的运作。

作者:邢靖单位:国网山东沂南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