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销稽查工作电力营销论文

营销稽查工作电力营销论文

一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内容

1内部监督管理所谓内部监督管理

就是电力营销单位能够以合理的方式对电力营销工作不同环节分配适当的工作人员,以此来实现企业营销工作的科学化管理。可以说,这种科学、合理的分工对于电力营销工作的良好开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只有每一个人都能够保障自身工作得以良好的开展,才能够使整个电力营销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能够具有更高的工作效率,且在保障其中工作环节以紧凑方式开展的基础上大大降低企业工作开展的人财物浪费。同时,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也需要能够认识到电力营销工作中员工综合素质的重要性,只有加强对于员工综合素质的培养,才能够真正的保障员工在具有扎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能够获得更好的营销工作效果。

2外部检查行为不同于内部监督

外部检查行为主要是对于不同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检查。近年来,我国的科技水平以及经济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而随之出现的,就是各种违规用电的问题也层出不穷。面对这种情况,如何能够更好的对我国电力公共设备进行保护、保证居民能够以更为规范、安全的方式进行用电则成为了我国相关人员最为关注的一项问题。对于内部用电行为来说,可以通过相关工作人员的稽查行为来进行保障,而外部的检查行为则以企业以及居民的用电情况为主:在外部稽查工作中,其通常都是以电表的安全管理、输电线路的检查监督来实现的,并以这一系列稽查工作的开展在避免电力系统违法行为出现的同时也能够使我国的电力营销系统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

二我国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目前所存在的问题

1管理制度不完善

目前来说,我国电力营销的市场覆盖率较广,且这种覆盖规模也具有着继续增大的趋势。但是,我国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所具有的管理制度却没有同这种日渐增长的营销规模良好匹配,存在着缺乏管理机制、市场监管力度较低的情况,且即使在电力企业的内部来说也没有形成一套完善、健全的监管制度。

2稽查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较低

对于我国目前的电力营销企业来说,其中的稽查人员通常都是身兼数职,且综合素质较低。对于稽查人员来说,其应当能够对电力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具有充分的把握,且能够熟练的掌握用电、电价电费以及用电检查等知识,进而在面对目前日趋多样、隐蔽的违规用电方式时也能够游刃有余。而要想获得以上的工作能力,就需要电力稽查人员自身能够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专业技术以及综合素质。

3电力营销稽查定位存在偏差

对于我国的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来说,虽然其从多年之前就已经正式开展,但是直至目前我国的电力营销稽查人员对于其所从事的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却依然没有具有较为准确的定位,且在该工作的职能认识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偏差。目前,我国更多的电力营销稽查人员都将其工作开展的重点放在了如何防漏、反窃等工作中,对于我国电力营销市场的规范以及企业正规发展方面却不同程度的存在了忽视的情况,这部分情况的存在,都会对我国电力营销市场的发展产生负面的影响。

三通过电力营销稽查提升企业电力营销效率的方式

1提升营销稽查人员素质

在我国的电力行业中,电力营销稽查可以说是一种具有执法性质的部门,其同其它部门的电力工作人员相比需要具有更高的技术水平以及综合素质。对此,在企业对电力营销稽查人员选拔的时候,就需要能够以严格的标准对人员进行优化,并保障稽查人员整个选拔过程能够具有良好的公平性以及透明度。而在人员选拔标准方面,不仅需要稽查人员能够具有较高的学历资格,同时也应当具有一定时间的电力一线工作经验,并以这种更高素质的人员选拔帮助我们的稽查工作能够以更为顺利的方式开展。

2制定营销稽查工作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在目前所开展的稽查工作中,我们很难看到谁才是电力营销的稽查工作人员,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这部分人员往往缺少非常明显的标志,经常以便装的方式出现在公众场合之中,且自身的工作态度也难以让人接受,进而大大的影响了企业营销稽查工作人员整体的工作形象。对此,就需要我们能够通过严格规范的制度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规范,具体表现为:服装应当穿戴整齐、仪态需要保持统一、工作过程中需要注意自身的态度、语气以及动作等等。而为了能够进一步的提升稽查工作人员所具有的正规、规范性,就需要企业在挑选高素质人才的基础上也能够以定期培训的方式对其上述因素所存在不合格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纠正,从而更好的在社会中转变企业稽查人员在群众中的不良印象。

3加强信息反馈

在我们实际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营销稽查人员只有在获得反馈信息之后才能够根据这部分信息以正确的方式判断其效果,并以此将工作计划同所获得的实际效果进行良好的比较,在此基础上帮助其能够更好的寻找其在稽查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以更为针对性的方式对问题进行解决。根据此点,就可以使我们认识到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信息反馈的重要性。对此,就需要电力企业能够建立起一套科学、完整的信息反馈制度,并将网络中的信息也能够良好的录入到该系统之中,从而使工作人员在需要的时候能够从系统中更为及时、准确的获得相关工作的反馈信息,并在对其深入研究之后以更为高效的方式对其进行解决。

4完善电力营销稽查异议制对于稽查工作中所存在的异议制来说,其主要是对于出现问题的当事人所制定的一项制度。即在我们实际开展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问题责任人不认可相关处罚结果的情况,而当此种情况出现时,电力营销的稽查人员就需要能够给问题当事人提供一个申诉平台,只要当事人理由充分、能够及时的拿出相关的证据,那么稽查部门就应当能够对相关情况进行重新的核查,并以此保障我们稽查工作开展的公平、公正性。同时,在我们对电力营销稽查异议制进行建立并得到一定的完善之后,则需要以严格的方式将其运用到我们的实际操作之中,并在保障稽查工作公正、公平开展的基础上能够以以人为本的原则进行,确保问题当事人具有充分的申诉权利。

四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现今社会电力需求日趋增大的情况下,电力企业要想获得更好、更为稳定的发展,就需要能够以良好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保障电力营销工作的效果。在上文中,我们对于电力营销稽查提高电力营销效率的方式进行了一定研究与分析,而在实际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也需要我们能够充分的联系企业实际,并以更具针对性的方式保障电力营销工作效果。

作者:陈云燕茹剑文畅晋梅宋慧艳单位:国网晋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