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总体策略电力营销论文

总体策略电力营销论文

一、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的思想定位

在电力营销活动中一定要充分借助电网发展的有利条件以及群众的基础性作用,重视技术的研发,同时在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上也要不断更新,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还要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将电网运行中一些障碍性因素予以及时的解决,这样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同时还要为用户提供高质量和全方位的服务。再次,在实际的工作中一定要及时更新市场理念,同时还要根据市场的发展建立一个适合当今市场发展的营销理念,这一措施也是电力营销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经之路,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同时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企业必须要以全新的市场理念,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在营销策略的制定中,一定要更加充分的将市场的需求充分的予以考虑,这样才能制定出更加符合市场发展的营销策略。最后,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一定要实行商业化和法制化的管理模式,企业在政企分开以后,电力企业在发展中虽然也会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和管理,但是在经营和发展中采取的运营模式和企业的运营模式有着非常大的相似性,所以它和以往完全由政府管理的经营模式实际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更加重视经济利益的实现,因为较高的经济效益才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制定出一个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的营销策略,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日趋完善,电力企业的经营机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力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在这种社会背景下,电力企业要立足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要将电力营销作为发展的总体策略和环保能源扩张的核心因素,也就是以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依托,以节能、降耗和调整消费者结构为核心,含义市场需求为向导、以经济管理为手段进行供电服务优化,从而达到满足客户消费、客户需求目的。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充分的分析电力企业的工作策略和价值观,要以稳定工业用电为重点,积极开展其他可代替能源的市场,以此提高电能的供应质量,保证社会和公司的效益。在这个过程中,节能环保是实现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主要契机,这是因为电能是当今世界上公认的最清洁、环保和安全的能源,它有效的改变了石化能源的高污染现象,已成为代替石化能源的主要措施。按照我国现行的能源政策对电能营销策略进行调整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手段。在企业的发展中,一个重要的管理手段就是要以市场的需求为最终的导向,在这样的要求下,首先企业应该具备良好的判断和预测市场的能力,同时不断扩大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在实际的工作中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做企业定位工作,同时要及时对市场的变化做出反应,在工作中还要重视软件开发等内容,同时要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引导广大用户使用电力,这样就能提高电力应用的比例,从而也就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总体策略的实施规划

(一)建立新型营销体制在企业发展中首先要促进市场营销体制的转变。在实际地的工作中一定要以市场的需要来设置营销系管理部门,将以往的用电管理机构转变为电力营销机构,同时在其职能上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重视市场开发和需求管理以及业务的拓展等等,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形成一个综合性较强的电力营销系统。

(二)拓展市场份额

1.运用灵活的电价政策,争取市场份额根据市场需求的价格弹性,可把整个用电市场细分为价格刚性市场、价格弹性市场和价格敏感市场。运用“价格”扩大营销的目标市场是价格敏感型市场,如高能耗工业用户等。为此需要调整现行的用电政策,主要措施:对大工业客户实行超基数优惠电价、丰水期季节折扣电价,稳定工业用电市场;遵循市场细分原则,对不同用电性质的客户采取差别定价策略,如负荷率电价、节假日电价、可停电电价等;通过同网同价,直供到农户,占领农村市场。

2.推广用电,增加电能的使用城市生活中,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供电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联合政府的相关部门和电器生产企业,通过合理的方式加大电力宣传的力度,引导大众购买电器,用电器来替代燃气,这样就能增加用户的电能使用量,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四、结束语

电力营销市场正在朝着买方市场的方向发展,所以电力营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建立一个相对比较适合市场发展需求的电力营销体系,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还要更加充分的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和清洁的能源,提高客户的满意度,进而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陈光单位:黑龙江省明水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