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发展对策下的电力营销论文

新时期发展对策下的电力营销论文

1新时期电力营销的现状

(1)我国供电企业的营销产品较为单一,在其他电能副产品方面较为欠缺,在市场上,电力设备和配件的出售仅占很小的份额,需进一步开拓和发展电力营销市场。

(2)电力产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并且与人们的生活水平息息相关。在严格的价格管制下,供电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而调整价格的能力被削弱,市场调控能力受限,因此无法对人们的正常用电水平进行保障。

(3)民间资本投资兴建电厂的潮流日益兴起,一改往日电力企业独家垄断的局面,其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和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

(4)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力用户普遍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较高的文化素质,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和争取权益,这也就对供电企业的服务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2新时期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

2.1电力企业的服务观念比较淡薄竞争作为市场经济的特征之一,同时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服务是企业发展的保障。面对着如此激烈的竞争局面,电力企业要获得生存和谋求发展,必须把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作为工作的重心。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并获得长远发展。然而,当前的现状是,电力企业在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上都有待改进,服务设施也相对落后,缺乏先进的管理手段,电力营销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影响着电力企业的发展。此外,供电公司对于用户在电力方面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解决,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差。长期以往,必将损害电力企业的公司形象,更加不利于经济效益的取得,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如果不改变传统的观念,必将被市场所淘汰。

2.2电力营销管理混乱当今是信息化、网络化飞速发展的时代,而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理念较为传统和落后,已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用电管理不合理、用电负荷放不开的现象较为普遍。尤其是在居民用电中,用电管理混乱的现象特别突出。用电价格在各地区之间差异较大,用电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漏电现象严重,线路和设备经过长时间的运行,陈旧失修,引起电能的浪费。私人承包电费将负担转嫁到其他用户身上,只给少数人的用电来带便利,造成用电不公、管理混乱。窃电现象严重损害了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更加剧了用电管理的混乱现象。

2.3电费收缴制度缺乏灵活度营销的根本目的在于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电力营销也是如此。作为电力营销中的一个关键环节,电费的收缴工作获得了广泛的关注,成为电力营销工作的重心。然而,目前的电费收缴制度过于机械化,缺乏完善和灵活的制度与之相适应。对欠费用户的催缴不够明确,惩罚力度不足。通常采取断电的形式来催缴欠费,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能促使恶意欠费者缴费,然而方式过于单一化、简单化。有些企业并非恶意欠费,而是短期内经营出现问题导致资金无法周转,这样一概而论的进行断电,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进一步损害企业的经济效益,影响企业的发展。

2.4营销人员整体素质较低电力营销人员是电力企业形象的代表和体现,他们的个人素质和思想观念也体现了企业的文化。通过电力营销人员所展现出来的高超的工作水平和职业素养,将对电力用户造成重要的影响,增强对电力企业的信任度、忠诚度。随着越来越多的客户的加入,将对电力企业实力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的现状是电力企业中相关的产业结构以及人员配置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营销人员整体素质较低,文化程度不高、思想观念较为落后,制约了电力营销企业的发展。

3新时期电力营销的发展对策

3.1提升电力营销的服务质量要根据电力营销出现的服务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要制定一套严格的服务制度,以此为标准来严格要求营销人员的服务质量,转变传统的服务理念,树立“顾客至上”的新型服务理念;建立健全科学的反馈机制,使营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用户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要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并建立完善的服务设施,从而提高电力营销部门的工作效率;必须加强线路和设备的维护力度,确保供电的可靠性,为用户用电提供安全保证。

3.2建立健全电力营销技术系统电力营销体系的建设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如数据采集、管理决策、经营业务等,因此,建立健全与电力营销工作相适应的技术系统势在必行。技术支持系统的各部分之间是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的关系,并且贯穿于电力营销工作的各个方面,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地利用现有的资源。为实现电力企业的改革、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应以市场为导向,以市场需求作为资源配置的检验标准和原动力,以市场的需求对营销机构进行设置。取代原来的“用电管理”机构,转变职能,完善电力营销的服务工作,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更好地服务客户为目标的营销理念。

3.3优化用电政策,改变缴费方式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电能兼具商品的一般属性,即有销售的淡季和旺季、低谷和高峰的区别。为此,为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同时为推动经济建设的发展,鼓励大中型企业用电,供电企业在制定用电政策时,应对用电情况和用电特点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进而科学合理地制定灵活的用电政策。在提高电力企业效益的同时,还可以将用电高峰期进行分流。在缴费方式上,供电公司也应该有所创新,改变以往的催费和收费方式,鼓励客户预存电费,避免客户每月定期缴费的麻烦。对于因资金周转不灵的原因暂时欠费的客户,供电企业可以适当采用分期缴费的方式,给予用电企业一定的帮助和扶持,以树立供电企业良好的形象,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

3.4不断提高电力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分析电力营销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应对激烈的竞争,建立一支具高素质、高应变能力的营销团队势在必行。对于电力企业的营销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要充分重视个人能力的培养、个人水平的提高,加强竞争意识和危机感,使现代化企业市场竞争的理念和先进的营销观念深入人心。作为电力企业,应不断壮大自身力量,增强企业责任感,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培训机制和奖惩机制,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使员工能够主动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树立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从而推动电力企业的稳步发展。

4结束语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正迎来新的发展,电力供应紧张只是暂时现象,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指导下,我国电力企业在新时期即将进入买方市场,为电力营销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新的平台。供电企业必须以自身的经济实力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高品质服务为手段,以不断完善的营销管理体制为标准,提高供电企业的竞争实力,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清洁能源。电力企业必须立足当下,建立一个能适应商业化运营、法制化管理的市场营销体系,确保营销机制能分层高效运作。开创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电力消费的增长,营造出一个充满活力的电力市场。

作者:陈瑶瑶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佛山南海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