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量自动化电力营销论文

计量自动化电力营销论文

1在电力营销中应用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的相关必要性

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势头较强,跟电力行业相关的技术取得飞跃性进步。电力企业为充分顺应时展需求,为给广大人民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积极扩大市场规模,加大市场份额,强化市场竞争力,针对低压集中抄表以及配变监测计量、地区厂站电能量遥测等工程项目尽可能加大投资力度,加强深入研究。然而,该类型项目的建设通常呈现出较为分散的特征,所以易造成计量自动化出现孤岛状况。应结合我国的实际规划要求,成熟发展大用户负荷管理以及电能量遥测、低压集中抄表等系统技术。在电力行业发展中,要积极推广电能计量自动化的优化建设,结合相关的计量自动化主站平台,全面动态监测线损分析统计以及大用户负荷管理、母线平衡等内容,针对跟电量相关统计结算以及考核计费等工作实施优化管理。要对线损四分管理进程当中所存在的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估抄、漏抄以及错超等失误和抄表时间差异导致的数据难以实现合理同步等问题进行合理解决,使得相关电力企业能够向现代一体化的方向发展。

2系统特征及组成

通常而言,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主要是由负荷管理系统以及电能计量遥测系统、低压集中抄表系统、配变监测计量系统这四部分共同组成的。

第一,负荷管理系统。该系统的功能在于对计量点的实际运行状态进行监测,与此同时,针对负荷状况实施合理检测。系统对应构件为电量采集装置以及计量装置、电源与传输通道等多项内容。除此之外,此系统可针对配电网络对应的线损状况展开合理分析,在营销系统中及时上传计量点数据信息,并积极参与到相应工作进程当中。在此需要注意的是数据采集的时间一般设定为十五分钟。

第二,电能计量遥测系统。此系统涵盖有变电站或者是发电厂的主站系统计量设备以及电量采集设备、供电电源以及传输管道等内容,其所需实施的任务为针对计量点以及对应的实际运行状态展开分析。厂站电量采集终端的任务在于针对瞬时量以及表码等相关数据信息实施采集,在此需要注意的是采集时间间隔一般是30至60分钟。

第三,低压集中抄表系统。计量装置以及传输管道、采集装置、电源、主站系统等共同构成低压集中抄表系统。其职责在于针对具体的负荷状况实施有效的统计,就配变台区所存在的线损情况展开合理分析,认真计算得出结果,积极参与电力营销系统工作。该系统的数据采集时间间隔为一天,若面对重点用户必须适当增加数据采集次数。第四,配变监测计量系统。此系统的主要职责为针对具体的负荷情况进行统计,与此同时,需针对计量点的实际运行状态展开合理检测。供电电源与主站系统、计量装置、传输装置、电量采集装置等共同组成这个系统。除此之外,该系统能够认真判断分析电力网络系统中所存在的线损问题,积极参与电量上传营销工作,该系统的部分功能跟负荷管理的终端功能较为类似。

3在电力营销中电量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应用成效

3.1强化线损管理在电力企业的日常管理进程当中,合理运用电量计量自动化系统可谓是实现线损优化降低以及针对线损四分实施深入研究的关键性保障。该系统能够有效解决目前线损统计管理进程当中所存在的相关问题,实现远程自动化实时抄表、监测电能质量以及发出用电信息异常警报、分析线损状况等功能。基于此能够充分实现线损四分管理的决策分析工作。

3.2支持跨系统业务的开展电力营销系统合理运用远程抄表数据,系统抄表替代人工抄表,实现工作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将客户停电管理系统跟用户停电时间以及错峰负荷信息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停电时间的自动化采集;在网上营业厅将相应的企业用电信息详细及时,为客户提供更多便捷;实时采集以及远程控制用电客户的电量信息,真正实现预购电管理工作。

3.3提升客户管理水平在电力营销中合理运用电量计量自动化系统能够真正实现统筹兼顾,及时缓解紧张的电力负荷压力,使得我国企业及居民的实际用电需求得以充分满足,在日常的客户管理进程当中起到良好作用,在大幅度降低人力资源成本的同时实现工作效率的优化提升。

3.4强化电量异常复核电量计量自动化系统能够运用自身的定抄数据以及随抄功能,实施方便快捷的电量复核与计量装置检查工作,尽可能降低传统意义上的人工复核工作量,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除此之外,此系统所拥有的实时监控功能可将问题及时找出,降低误差出现率,提升线损数据统计的正确性及准确程度。

4结语

伴随着科技水平的显著提升,我国电力自动化技术获得深化发展,传统意义上的电能计量模式已经难以充分满足目前的行业运营需求。为此在电力营销工作中需合理运用电量计量自动化系统,降低人工误差出现率,减少线损问题,提升工作效率及准确度,强化对电力使用的监管,使得电力行业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

作者:宋涛张帆蒋小萍单位:天门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