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益化管理电力营销论文

精益化管理电力营销论文

1出现线损异常的原因

1.1抄表时间的不一致在电力工作中,因为自动化水平不达标,同时抄表人员存在客观原因(供电半径较大,抄表消耗时间长)与自身主观原因(尚未正确认识到总分表同步抄表对于线损统计的重要性)等等原因,馈线与台区尚未做到总分表同时抄录,引起统计供售电量不同期,最终导致线损率的异常。

1.2营配中的基础数据存在差异在日常的工作中,为了保证用户的供电可靠性,馈线、台区间的调荷、转供电往往已经成为了我们不得已而为之的工作。由于现场调荷工作过多地依赖施工队,造成其工作的合规性无法保证,加之营配班组之间缺乏良好的协作性,导致对现场“站-线-变-户”关系的管控无法落实到位,经常会出现系统与现场对应关系不一致,进而造成线损率指标新增异常的情况。

1.3抄表环节中出现的差错抄表作业,主要是为线损的分析提供一定的数据依据;抄表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线损率的高低。若是抄表片区出现轮换不到位的现象,则容易导致以电谋私问题,即抄表员对某些用户少抄或是不抄;部分抄表员的责任心不够强,存在错抄、漏抄或是估抄等问题,甚至部分抄表员存在麻痹大意的心理,觉得台区考核总表不计费,也不审核部分明显的异常电量,导致统计得出的供售电量失真,进而导致线损率异常。

1.4终端在线率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应用目标即为实现变电站、电厂、专变大客户、配变以及低压客户供用电数据采集和管理的一体化。其在功能上主要体现为负荷管理与负荷控制,厂站电能量数据的采集、配电监测、低压抄表、防窃电、预付费、“四分”线损统计以及需求侧管理于一体的业务管理,可以对数据进行自动统计、考核结算、报表打印以及信息,是实现对专变、公变与低压用户远程抄表和在线监测的重要途径。计量自动化终端的在线率高低,直接影响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1.5用电存在变更客户办理业扩、恢复等业务,现场已经接火送电,但并没有走完电子化的移交,资料未录进系统,使得现场实际已经用电,系统却没有客户资料,进而导致相关馈线的线损率出现异常。台区单双月抄表也会由于客户办理用电变更,使得非抄表月提前出单,导致其常规抄表时漏计该部分的电量,造成台区线损率出现异常。上述五点原因仅仅导致了线损率指标统计的失真,其实际并未发生真实的电量损失,故应作为我们完善基础管理,规范日常业务的依据,有助于提高我们企业的管理效益。

1.6技术方面的线损影响由于设计水平和技术手段的局限性,历史设计布局的电网在结构上存在一定的不合理,在配电网布局与结构上超供电半径供电的线路依旧较多,线路的空间距离较长,配电线路上负荷点多分散,配电变压器供电点距离用电负荷中心较远。除此之外,高损耗变压器的应用、老旧线路无功补偿的不到位均为影响线损率的重要因素。

1.7漏计电量漏计电量,主要指的是非主观因素所导致的电量缺失,例如:表计老化、现场CT变比和系统存在差异,表计安装接线错误。相比而言,偷窃电具有较强的主观意识,是用电客户为了不交或是少交电费,擅自拆封、改造计量装置,从而导致电量漏计问题的出现。

2管理线损精益化的有效措施

2.1从基础资料着手,对设备台账的准确性进行提高因为过去的历史欠账比较多,相关的电力营销部门不注重设备台账管理工作,加上当前多数管理系统(单线图系统、地理位置系统、营销系统与计量自动化系统)之间存在数据共享方面的问题,并且受到业务变更与日常负荷调控等等因素影响,基础资料准确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基层班组应该加强10kV馈线的线损管理工作,逐步理清站-线-变-户的对应关系,为建立完整准确的设备台账打下良好基础。

2.2规范工程项目的流程以及转供电在进行供电管理的时候,部分配电人员过于重视供电可靠性的同时,往往忽视了调荷对站-线-变-户关系影响以及转供电的影响,不能及时进行系统有关内容的更新工作。另外,有些工程项目只能传递纸质文件,没有电子化的移交或者存在移交滞后的现象,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线损统计数据失真的现象。营配班组应加强有关节点管调与协作工作。

2.3增强计量方面的管理,加强用电的检查对客户的电流、功率因数、三相电压以及平衡率和电负荷的监控应多加强。另外,增强表计铅封管理的工作,对辖区内的老旧电表进行有计划的更换,增强对用电检察人员的技能培训,加大查处窃电行为的力度,结合每月线损清单周期性地开展用电检查工作。

2.4对计量自动化终端在线率进行提升电力系统中,保证好计量自动化系统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的前提条件是终端在线率高低。基层计量班组应采取各种的运维管理方法和技术方法提高计量自动化终端在线率,为线损统计数据提供最真实可靠的数据。

2.5完善好配网的结构适时地对配网进行超前的规划,促进整体配网结构转变的科学合理化。本文主要建议从以下几点着手:①按照小半径密布点的原则,尽量将变压器安排在负荷的中心,从而达到减小供电半径的目的;②缩短电源和负荷的间距,降低其供电半径,防止出现迂回供电现象;③改造线径过小或是铜铝线接驳的线路,换成适当界面的配电线路,使电流以经济的电流密度运行;④选择合理的变压器容量,防止变压器由于长期处于轻载或是超载的运行状态,导致寿命缩短。

2.6做好抄表业务的管控除了做好异常电量审核工作、把好抄表的质量关之外,还应制定明确的规定,有效管控抄表员的日常抄表行为,对错抄、漏抄、估抄等行为制定后期稽查流程;相反,也设置一定的激励条款来激发抄表员的工作热情。

2.7对配网运行功率因数进行提高对配网的无功补偿进行优化,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①对于增容或者是新装的用户,应在安装足够容量的无功补偿装置后接火送电;②加大对于专变用户的无功考核力度;③遵循“分级补偿、就地平衡”的原则,在线路长、负荷大的10kV线路上安装并联电容器进行分散补偿,从而减少无功功率。

3结语

总而言之,在供电企业的运行中,线损的管理可以良好地反映出其运行的状态。同时,线损管理也会在供电企业营销工作中的各个环节有所体现。其不仅是提高供电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突进,还是一项长期性和基础性的业务流程。供电企业节能降损是一个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的工作,具有管理性强、经济性强、技术性强的特点,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总结深化线损管理中行之有效的办法,进而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因此,在进行降损工作中,不仅需要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还要做好电网技术的升级改造工作,以最终提升电力营销的工作。

作者:陈凯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益阳市大通湖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