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前电力营销管理论文

当前电力营销管理论文

一、当前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1电力营销意识淡薄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完善,电力企业管理工作不仅要在国内市场竞争中谋求生存,还要面临着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这对我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发展不仅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大的发展机遇。作为电力企业的支柱工作之一,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在电力企业中占有着重要地位,但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意识仍然停留在改革之前计划经济发展的模式,对电力营销意识还很淡薄,导致我国电力营销工作难以满足用电量,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出现较大的发展局限性。例如,部分电力企业对市场需求分析得不透彻,过度重视电力生产管理工作,导致电力生产和供应出现不协调的情况,降低了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1.2电力营销工作信息化落后

信息化落后是当前我国电力企业营销工作存在的问题之一。在激烈的市场环境竞争下,我国电力企业营销工作已经得到了较大的进步,但是跟很多发达国家相比,信息化程度还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社会,信息化能够有效促进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而电力营销工作的信息化将成为电力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信息化技术的实现,不仅能促进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还有助于提高电力企业的生产效率,实现我国电力营销工作资源信息的共享,提高电力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1.3电力营销决策不科学

当今社会,各行各业都离不开计算机的应用。虽然我国电力营销企业已经大范围地将计算机应用到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当中,但是从整体水平来看,我国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计算机管理系统,这对电力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限制作用,主要表现在电力企业营销手段落后,营销调查工作迟缓等,限制了电力营销工作的决策。

二、改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策略

2.1强化营销观念

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下,电力企业要想脱颖而出,就应当从根本上转变营销观念。当前,我国电力企业营销管理过度重视企业的发展,而忽略了电力经营的服务质量。对于电力企业经营观念的转变,首先要充分意识到服务质量对企业经济利益的作用,提高企业的整体服务质量,不断加强和完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服务质量,不仅可以促进电力企业向集约型经济模式的转变,更有助于促进电力企业向市场经济转变。同时,还要充分认识到高质量的服务给企业带来的潜在价值,例如提高营销人员的管理能力、改变企业的经营面貌和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2.2强化营销策略

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中,需要选择合适的营销策略,体现在:①要加强对营销人员的管理和培训,提升其整体素质和营销能力,使整个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积极主动地进行。在此过程中,还应当针对现有的策略,不断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进行改进和完善,制订相应的应急机制。②多样化的电力营销策略有助于提升整个经营管理团队的竞争力,剔除老套的、竞争力度不强的营销管理策略,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和电力企业的长足发展出发,制订出一系列多样的、行之有效的营销管理策略,以充分适应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③不断开拓电力企业营销市场,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高水平人才,还要加大对企业优势能源的宣传,从根本上促进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

2.3提供优质的服务

良好的企业形象对企业的经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在保证工作质量和市场效益的同时,还应不断丰富企业服务的内容,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服务内容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包括及时性服务、可靠性服务、指导性服务和需求性服务等。在工作过程中,应当时刻以客户的需求为目的,给客户提供快速、有效的指导,帮助其掌握电力设备的相关操作方法,并告知客户电力设备检修时应当注意的事项,从而为客户提供最方便的服务,由此提升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改善企业形象。

三、结束语

供电企业要想适应时代的发展,就必须更新和培养正确的市场竞争意识,审时度势,完善营销策略,创新管理方法,树立风险意识,分析企业可能面临的问题,并探寻风险应对的方法,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叶彤单位: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