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管理探讨4篇

电力营销管理探讨4篇

第一篇 一、数字化管理在供电系统电力营销中的作用

供电系统电力管理中采用数字化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推动电力企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同时可起到提高供电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我国对电力企业改革越来越重视,电力在市场中的重要位置日益显露,计划经济渐渐退下历史舞台,市场经济成为主导。这一自制的改变无疑给了电力企业带来了一大挑战。在新的经济体制中,供电公司成为一个人独立的市场主体,在以经济效益为重心来发展。由于经济体制的改变,在企业管制上也做出相应的改变,保障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从而提高电力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目前,供电企业正是迅猛发展的时期,采用数字化的管理系统是供电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趋势,也是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面对经济体制的改变电力企业不但要加强营销方面的改制,而且在管理模式上也需要加以创意。采用数字化的管理模式在节约生产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对电网生产流程进行管理,保证电网的平稳运行,达到提高供电公司管理水平,产生更所的经济效益,促进供电企业从传统的管理模式向现代化管理模式转型,提高企业竞争力。

二、数字化管理在电力营销业务中的应用

计算机和网络时代的到来,电力营销数字化的建构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可运用分布式的结构进行处理。数字化管理是依靠系统的平台上运行,数据被保存在中心数据服务器中,主程序将运行在各个服务器中,从而提高中间件的运行效率以及机体信息的可靠度。

(一)服务系统构建

应用系统设计的关键在于数字化服务系统的构建,全部的服务器都需要通过数字化服务系统完成各项事务,(如:事务处理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他们构成一个整体的服务系统来配合系统任务的完成,在服务器的配置上可从以下几个方案入手:

1.在数据服务器工作中可将两台小型机同时运行,进行磁盘的阵列数据储存工作,小型机具有安全性能强、运行效率高等优势,可保障系统的快速稳定运行。

2.在服务系统的拓展方面可将多台个人服务器组成应用服务器进行日常事务的处理。

3.在服务系统的日常维护以及以及控制访问对象上通过对系统数据的集中,在中心数据库中集中设置服务器群,在信息通道内完成客户端与数据库的信息传递,保障访问的安全性。

(二)系统的体系结构

在电力营销中数字化管理可分为数据保存、业务处理、应用表示三层结构。其中,数据保存主要负责数据的检索、更新、管理方面的工作。业务处理主要负责系统的统计、分析等逻辑服务工作。应用表示主要负责系统与客户数据的交互和数据的表示等,在核心服务处理器中显示最终结果。新型的三层结构是由二层结构改进而成,是的业务处理逻辑与应用表示逻辑分离,使应用程序的服务器将客户端与主体服务器切断。在逻辑业务的实现中,运用中间件进行操作,根据应用的需求去调整应用服务器,这种方式省去了许多繁琐的步骤,使客户端的运行方便快捷。客户端在进行数据访问时,只需要通过中间层,并不经过数据库,这种系统设计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

(三)中间件技术

在整个系统中,中间件是一个独立运行的系统软件,它是由应用系统完成资源共享。中间技术可使在不同节点的应用程序进程的负载维持平衡、是程序顺利运行、调度的保障,控制流量的准确性、维持网络的稳定性、系统运行的完整性等。在电力营销数字化管理系统应用软件中,中间件技术可谓是在系统的构建与运行中占着核心的位置。

(四)工作流技术

工作流技术主要负责创建和管理工作,在系统的运行中它起到了减少繁琐的计算机编程工作。在工作流平台的建立上一般使用图形化来进行工具制定、灵活运行与监控。简言之,运用图形来表示组件以拖动或连线的方式进行,从而完成相对应业务工作。工作流技术的应用对于电力营销数字化管理系统起具体至关重要的作用。工作流技术促使系统应用更加灵活、快捷。在业务跟进方式改变时它会做出相应的措施简单的改变组件,满足系统运行的要求。

三、结语

在我国供电系统的电力营销中心,运用数字化管理是一种保障工业企业稳步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我国电力系统与全球数字接轨的重要保障,提高供电企业的经济发展以及企业管理水平的升级核心在于提高电力信息化技术的发展。

作者:张莉单位:保定供电公司

第二篇 一、供电企业营销管理基本定位

(一)电力营销的开展必须以“技术是支撑,管理和服务是保障,电网是基础”为原则的销售模式。必须尽可能利用目前双网改造的有利时机从而解决目前电力供应的障碍,使广大用户的用电需求得到满足,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高效的品质服务,对各项业务严格规范的管理进行监控,才能使得企业营销目标得到实现。

(二)进行法制化管理,商业化运营。虽然国家改革后把政府企业分开了,但是电力企业还是受到政府监管的企业,于是在商业化运作实现的同时,还必须要按照上级规定的业务范围和市场营销政策,来完成电力市场的营销工作。

二、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总体策略

依据我国现阶段所表现出的电力经营体制、电力供应趋势的改革来看,可以直接把电力营销所涉及到的管理策略,通过环保能源体系扩张的形式加以定位,直接把市场呈现出的需求作为根本的发展导向,将强化环保结构、能源消费方面的必要调整作为一个发展的是切入点,真正的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作为服务的宗旨,让需求管理体系成为根本的控制手段。通过科学合理的客户消费引导措施,使得客户的需求得以满足,保证工业用电市场稳定性。详细来说,相关策略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市场扩张策略

1、是扩张营销地域。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越发深入,以往传统形式的电力专营模式将会被完全打破,国家将会把电力市场的销售市场开放,如此一来,电力企业本身就必须要大力辐射周边地区,以本地作为立足的基础,抓住改革发展的机遇,利用更加全面、完善的电网架构建设体系,为电力销售市场的扩张策略施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将提供丰富的、优质的供电服务作为基准手段,主动针对营销市场加以渗入。

2、使得能源市场经济体系得到真正的扩张,把以电代煤、以电代气、以电代油等方面的能源应用体系加以完善。

(二)品牌宣传策略便捷、高效实质上就是店里资源所表现出的优势所在,电能的使用完全符合国家发展的环保政策,是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的。尤其是在如今城市地区环境污染现象越发严重的情况下,社会对于清洁能源的实际应用越发的重视,并且也将这一体系直接作为市场站的重要立足点,因此,在品牌的宣传上,就应当要注重环保能源体系的推广,使得这一特性能够真正的成为电能形象体系下的重要特性。

(三)优质产品策略利用电能质量改善措施,来是促使供电期间所表现出的电能稳定性大幅度提升,最大限度的改善电网结构体系,使得电能服务产品所表现出的吸引得以强化。此外,必须要针对农网、城网改造的力度加强,对于电力营销来说,产品的质量就是其中的根本性基础。而电网结构的改善,则能够使得一户一表改造步伐得以加快,从而促使供电可靠性得以提高。

(四)技术推广策略在进行电力营销推广的过程中,应当要将先进实用、积极稳妥作为根本性的准则。并且对于计算机、通信技术加以利用。完善和建设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做到缴费银行化,管理集中化,决策科学化。在营销系统推广新技术,以新技术的应用带动管理水平的提高,提高营销自动化水平。

三、总体策略的实施规划

(一)建立新型营销体制向市场营销体制的转变近期首先实施。设置营销机构根据市场需求,改变国有企业传统的销售概念,其职能对应的转变为需求预测与管理、市场策划与开发、客户服务与支持、业务发展与决策、公共关系与形象设计、电力销售与合同管理、电费电价、新技术、产品的开发与用电咨询等方面,形成以客户服务中心为核心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全面开展电力的售中、售前、售后工作,它包含支持系统、主营系统、监督系统三部分设置。

(二)拓展市场分额

1、根据市场需求的价格弹性运用灵活的电价政策,争取市场份额,可把整个用电市场细分为价格弹性市场、价格敏感市场和价格刚性市场。为此必须对现行的用电政策调整,主要措施:拉大分时电价差。启动分时用电市场利用价格杠杆。对居民生活用电引导居民的合理用电,实行两时段电价;对大工业客户实行丰水期季节折扣电价、超基数优惠电价,工业用电市场稳定;遵循市场细分原则,采取差别定价策略对不同用电性质的客户;对蓄热电锅炉、冰蓄冷空调及其它蓄能设备实行优惠电价且分时段。通过同网同价,占领农村市场直供到农户;如节假日电价、负荷率电价、可停电电价等。

2、推广用电,增加电能的使用城市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发严重,供电企业一定要联合用电设备制造商和政府部门,适时加强力度宣传,鼓励使用电空调、蓄热电锅炉、电炊具,力争以电的消费逐步取代燃气和燃煤,在能源消费中增加电力的占有率。四、结束语综上所述,要想在如今市场经济经济体系发展的过程中,能够真正的建立起一个完全适应买方市场需求的新型电力营销策略,那么就必须要将市场需求作为发展的根本导向,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来作为基础,进而最大限度的保证制度策略本身的功能完善、高效运作,这对于提升电力企业本身的服务水准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李智萍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牡丹江供电公司

第三篇 1在建设电力营销管理机制中所遇到的问题

1.1信息化不能融化于电力营销管理机制中

众所周知,信息化的特征就是方便、快捷、高效等,其基本要求就是标准同于信息化的各种处理。然而,当今我国诸多的电力企业业务流程都是由传统的电力营销管理机制所制定的,程序复杂、环节诸多,不能使现今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得到满足。同时,薄弱的基础管理在此过程中也尽显无疑,不详细的客户档案、资料,严重影响了资源信息的共享。

1.2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存在的缺陷

在我国,大多数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都在运行中存在诸多的缺陷,其主要表现在误操作的风险、技术风险、违规操作风险这几个方面。其中误操作风险是指电力营销系统的工作人员在毫无感觉的情况下造成的一些风险,例如对电价标准的错误修改进而使得电费的错误计算。技术风险主要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自身的设计不足上得到体现,主要因其自身缺陷很多,因此使得系统整体不稳定,导致出现各种漏洞,系统很容易遭受攻击。

2如何管理电力市场营销

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形势下,只有具有科学的市场营销观念,积极建设电力管理营销机制才能使得电力企业正确地进行电力营销工作。分析并预测我国电力市场的需求,派遣工作人员进入电力市场进行积极的实时调查,了解客户的各种需求,强有力地为保障企业提供准确、及时的市场预测。企业员工都应该树立市场营销意识,并且积极组建合理、科学的营销体系,进而确保企业有效制定并落实各种营销策略,为企业建设电力市场营销管理做出巨大的贡献。落实企业制定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在这个进程中,企业应该抓住国家改革电网的这个巨大的契机,合理解决供电配电等问题。同时,合理正确地运用引进的先进的科学技术来使电力营销的服务质量得到提升,使客户可以得到优质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电力营销的目标做出贡献。

3正确建设电力营销管理机制

3.1构建科学的营销管理体系

电力企业做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基础就是科学的营销管理体系。同时,电力企业为了构建这种科学的营销体系就必须以市场为基础,更加努力地为用电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在这个进程中,企业应该基于市场的需要,不断转化职能,并且建设起一条关于销售一条龙服务,更加用心地为客户服务。建设这种电力营销应当始终谨记一切以客户为基础。

3.2完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

建设电力营销管理机制的最有效途径就是建设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因此,电力企业应当始终对市场进行调研工作,快速掌握客户的需求,进而找到电力营销进行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缺陷,并对将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采用积极的针对措施加以掌控。除此之外,电力企业应该不断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完善,建设所需要的预警机制,进而有效预防将要出现的风险。在此过程中,还应当排练将要出现的风险事故,进而提高员工的应变能力,使企业的抵抗能力得到提高。

3.3提高供电服务的质量

为用电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是建设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电力企业必须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第一,不断派遣员工进入电力市场进行调查研究,了解用电客户的需求,明确我国电力市场的经济的基本走势。第二,规范企业的各项工作流程,加强企业人员为客户服务的意识。第三,对员工进行专门的培训,让企业的所有阶层都能在工作中融入服务理念。

3.4协调好市场营销中的各种关系

处理好市场营销管理中的各种关系是电力企业建设有效的管理机制的基础,企业应当处理好包括政府、用电客户之间的一切关系。电力企业不仅要加强联系政府部门,还应与客户进行有效的沟通,便于为客户提供更加有效快捷的服务。同时,加大电力企业的宣传力度,保障企业能够塑造出良好形象。

4结语

在当今社会主义改革的严峻形势下,为了提升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应该顺应形势的发展,建设电力营销管理机制,不断发现新的管理形式,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好的企业效益。

作者:邓柯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十堰供电公司

第四篇 一、电力营销的工作目标

长期以来,我国的电力各环节价格均由政府制定,竞争性环节由市场形成电力价格的机制没有形成,自然垄断环节价格缺乏科学核实和监管,客户缺乏有效的议价机制。因此,电力营销工作的有效开展往往存在一些“先天优势”,也要符合政府的调控。在开展电力营销各项工作过程中,主要的着力点是为客户提供周到、满意、及时、配套的电力服务,实现客户必须性、个性化的需求。据此,一般认为,它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对电力需求的变化作出快速反应,实时满足客户的电力需求;在帮助客户节能高效用电的同时,实现供电企业的最佳经济效益;提供优质的用电服务,与电力客户建立良好的业务关系,打造供电企业市场形象、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提供能源保障等方面。

二、电力营销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足

在我国,电力市场属于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一个地区往往只有一家供电企业,在企业与客户的关系中,往往占据着主导地位。电力价格经过政府调控,仍然能够保持一定的利润;特别在不属于政府严格调控的电力工程领域,电力企业仍然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同时,电力企业员工在工作中存在着高风险、高危险、受社会广泛关注的职业压力。这些优势与压力,一定程度上,使得电力企业员工日益形成不太重视市场开拓、售后服务等一些不符合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方向的作风,致使电力企业存在着不太强烈的电力营销观念。如电力营销工作仍然滞后于用户的需求;如市场营销手段有限,开拓市场成效不大;如电力企业观念落后,服务意识不强;如电力企业内部管理体系还没有完成从产品导向到需求导向的转变等等。综上所述,电力企业面对不断变化、不断发展的市场,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在电力营销中应当摒弃一些过时的营销理念、已逐渐不太适应市场变化的营销方式,及时调整自己的营销策略,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生存和发展,更好地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

三、在新一轮深化电力改革背景下,应进一步加强电力营销工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在新一轮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随着电力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供电企业要坚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做到“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突出市场导向,着力改变过去建立在“卖方市场”基础上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营销方式,采取多种手段、更新营销理念、创新体制机制、重视队伍建设,把电力营销定位为供电企业的重要业务,建立起能适应市场需求、充满竞争活力、提升服务能力的市场营销体系和机制,切实使电力营销服务千家万户、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1.突出市场环境分析的基础性作用

要不断加强需求调研、分析,把准区域市场发展动态,对电力市场的潜力、未来市场变化情况都要做出调查、评估、分析,并以此市场环境分析的成果为依据及时制定或调整发电、售电等生产经营目标、计划,及时调整电力营销策略,有效的开拓市场。开展需求预测与管理、客户服务与支持、公共关系与用电咨询等工作,形成科学、健全、合理的营销体系。

2.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加强电网改造和建设,树立电网建设适应用户用电发展的观念,完善供配电网络,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并以严格规范的管理对各项业务进行监控,以提供优质价廉的电力商品,减轻消费者负担。要公开电价标准,完善电价市场化形成机制,不断优化95588服务机制,实施全天候、全过程、高效率的快捷服务策略,确保用电故障能够以最快的时间排除。

3.进一步加强优质服务

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健全电力营销的功能环节,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在企业内部机构设置、业务流程方面,突出能够满足顾客需求导向要求,尽可能借助社会化的服务体系,切实降低服务成本。

4.构建一支高素质营销队伍

严格电力营销人员的选拔、调配,将业务素质好、学历层次高的人员优先放在主要营销岗位上锻炼、提升。突出营销理论的专业培训,加强学历提高力度,通过实战锻炼营销本领,锤炼出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工作氛围。

作者:刘振育单位:国网成都市温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