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企业电力营销业务风险管理

电网企业电力营销业务风险管理

1.风险的概念

1.1风险的特征

风险的客观性。风险具有客观性。风险的发生时间、地点及其后果都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诱发和产生企业风险的原因存在很多种,主要包括社会政治经济背景、市场环境和竞争对手策略的不确定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及其资金运动规律的复杂性,市场经济参与主体的认识及其他方面能力的局限性等各方面原因,但必须说明的是形成企业风险原因的客观性和必然性决定了企业风险的客观性和必然性。风险的偶然性。抽象性和不确定性是企业风险客观存在的两种特性。风险的发生无论是范围、程度、频度,还是时间、区间、现代企业风险管理过程分析及对策研究等方面都可以表现出各种不同形态,并以各自独特的方式显示其存在,因此风险具有具体性和差异性的表现形式。风险的复杂性。导致企业风险发生的原因、其表现形式、影响力和作用力,以及风险形成的过程都是非常复杂的,这就决定了企业风险具备复杂性的特征。人们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各个环节所产生的风险无法完全了解或全面掌握。

1.2风险的分类

1.2.1按风险的性质分类:

(1)纯粹风险:不能给企业带来机会、企业无获得利益可能的风险。纯粹风险只有两种可能的后果造成损失和不造成损失。而纯粹风险所造成损失是绝对的损失。

(2)投机风险:既可能给企业带来机会、利益,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威胁、造成损失的风险。投机风险有三种可能的后果:造成损失、不造成损失和获得利益。投机风险如果是活动主体蒙受了损失,但全社会并不一定也跟着受损失,相反,其他人则有可能因此而获得利益。

2、电网企业电力营销经营风险管理

为了合理限制发电商的市场力,从而规避上网电价波动为电网企业电力营销业务所带来的经营风险,较为成功的方法是将成熟的金融衍生工具引入电力市场当中,采用对冲的方式对电力营销的经营风险进行规避"根据交易时间的不同,电力市场可以分为期货市场、年度合约市场、季度合约市场、月度合约市场、日前市场、实时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电网企业根据负荷要求在不同的市场制定不同的策略进行购电,再将电能以夏售和零售的方式出售给电力用户。电力企业参与合约市场交易是为了保持电价稳定,规避市场经营风险。电网企业购买合约电力是以未来的实时电价和负荷的预测值为依据的,由于不能准确预测实时电价和负荷,市场经营风险对电网企业的电力营销业务利益威胁很大,因此电网企业必须协调优化好合约交易和现货交易,并利用电力期货进行对冲(套期保值)来规避。

3、电网企业电力营销客户信用风险管理

在确定了电网企业电力营销客户信用等级评估指标及其权重和权数之后,就可以开始对电网企业的电力客户信用风险实施管理。客户信用风险管理包括信用周期、信用额度、信用恶化、客户信用监控及电费回收管理四个方面。依据电力客户信用等级评估标准,确定出对应于哪些信用等级的客户隶属于风险客户的范畴之后,着重对于风险客户进行信用管理。信用等级为AAA等级的电力客户的财务状况良好,具有很强的电费支付能力,在客户经营状况良好的情况,其电费支出占总收入比例较小,客户会尽可能避免因为拖欠电费导致发生停电情况,这类客户出现信用风险的比率较低,也就是说它的失信成本很高,可能对本身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所以AAA类客户不属于风险客户。信用等级处于BBAA级之间的电力客户的财务状况较好或者一般,其经营的状况处于瓶颈期或者临界状态上,若经营状况处在良性发展的轨道上,则很有可能上升成为信用等级更高的客户,但也可能由于经营不善导致亏损,财务状况持续恶化,以致支付不起电费,存在一定的风险,因而电网企业可以将其锁定风险客户的类型。而B级及以下客户的财务状况差,通常无法实现正常经营,可能很快陷入停产或破产境地,基木不具备正常支付电费的能力,所以电网企业需要特别关注这部分电力客户的欠费情况,尽可能规避由于客户倒闭而造成的客户信用风险。结语: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市场化程度的日益提高,作为联系客户需求与电网企业生产和决策过程的电力营销业务,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要,同时所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复杂。在实际操作的基础上对电力营销风险管理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和不断改良。

作者:吴迪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哈尔滨供电公司稽查信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