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研讨

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研讨

1我国电力营销系统的发展现状

我国电力企业营销信息管理系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具体包括技术风险:电力营销信息管理系统在设计上存在不足,导致系统的不稳定和较多的安全漏洞,如果电脑黑客或者是不法用户侵入到信息管理系统中,在进行电费的统计时很可能出现重复或者遗漏的现象,给电力营销工作带来不便和混乱;操作风险:这部分主要指系统的维护者或者操作人员不小心的错误操作所带来的风险;违规操作风险:跟操作风险有区别,是指系统维护人员或者操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采用一些隐蔽性的技术手段,刻意的对一些数据进行修改所造成的风险。

2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的设计与完善

2.1加强供电网络数据库的设计

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是一个以数据处理为主的管理系统,系统的运行依靠数据库,对数据库的设计就显得尤为的重要,数据库的设计分为需求分析阶段、概念结构设计阶段、逻辑结构设计阶段和物理数据库的设计。进行数据库需求分析是为了给出应用领域中的数据项、数据项的关系和数据操作任务的详细定义;概念结构设计要能反映现实世界,能满足用户对于数据的处理要求,易于被理解,能向关系、网状或层次等各种数据转换模型;逻辑结构设计是将设计的框架和实际选用的DBMS支持的数据模型相结合。

2.2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的构建

ORACLERAC并行集群,Oracle集群实质上就是使多个服务器访问同一个Oracle数据库,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一个服务器数据库不能访问,同时也可以进行并行运算和负载均衡,一个Oracle集群由多台服务器组成,每台服务器都有自己的OracleRAC服务,可以用于数据库的集群访问;RAC集群,无论各节点间的心跳信息传递,应用对数据库的访问等都对网络传输速度以及稳定性有较高要求,由于主机的网络通讯部分考虑也比较复杂,考虑对每一个节点的服务器网卡都使用绑定的技术两两进行绑定,这样可以保证网络的顺畅;存储,磁盘阵列方面采用的是RAID1+0模式划分,综合使用条带化技术和镜像技术,条带化技术把连续数据分割成数据库,分布存储到各硬盘上以加快速度,镜像技术把数据的镜像都存储在其他磁盘上加强冗余;系统测试,数据表查询过程中中断几秒钟,然后继续查询,查询完毕后显示的记录数目与表中数据的实际数目一致;维护,信息技术与电力市场的共同推动,产生了集电网运行和电力营销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不仅能采用技术成熟的、投资较小的企业内联网,以后还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进一步的发展。

2.3信息化的营销系统要能分析各种营销数据

营销系统的数据来源于营销、客服和财务等各个系统,要建立起公司的专属数据库,可以进行数据的统计和挖掘工作,不断提高营销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和信息的交换能力,在这些基础上还应该实现对各级电网企业的营销能力和策略的评估和决策,不断完善电力营销系统的智能数据分析,在对系统进行开发和设计过程中要注意系统的安全问题以及系统的可靠性,保证电力营销系统可以良好的运行。

3问题与展望

电力体制的改革推动网络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的发展,新系统的开发与利用必须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新系统的开发应该遵循简明、实用、商务的原则。在以后的发展中应该着重加强对营销数据库的建立,专门为分析统计和决策支持应用进行服务,通过这个数据库可以满足决策支持和联机分析应用所要求的一切;加强建立电力企业的整体信息管理系统;积极开展电力企业中的电子商务系统,可以网上受理业务、进行网上缴费和查询服务,以提高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利。

作者:崔云军单位:黑龙江省尚志市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