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电力营销管理探求

精细化电力营销管理探求

1对供电企业营销管理指导思想的分析

企业在制定营销策略时,应采取以市场为导向的管理模式,将电力营销作为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电力的生产经营活动需服从和服务于电力营销的需要。在开展电力营销工作时,采用先进的通信、网络、计算机技术,为客户提供高效的、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对开展的各项业务进行全方位监控进而实现企业的营销目标。由于不同客户需求的差异,供电企业应根据客户要求合理选择适当的营销策略。作为受政府监管的企业,企业不仅仅进行商业活动,还必须根据政府方针制定调整销售策略,积极配合政府完成各项指标。

2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策略分析

无论多好的宣传手段和多合理的销售策略,产品质量不过关都是无稽之谈,只有具备完善的电网结构,优质可靠的电能,才能提高对客户的吸引力。电力企业应从自身产品监管及提高技术做起,提高产品质量,方能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未来的企业竞争不仅局限在产品质量的竞争上,还涉及其他方面的竞争。广大电力企业要增强自己员工的服务意识,及时听取客户反馈,尽自己最大努力满足客户需求,把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作为促进电力市场营销的自觉行为。企业要想生存发展,需要不断扩大规模,因此销售市场的扩张政策必不可少,电力企业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实现企业规模的扩大,一是营销地域的扩张,二是能源市场的扩张。如今通讯、交通极为发达,电力企业应改变传统的专营机制,在做好本地营销的同时,通过对周边地区的电网架构建设,提供优质的供电服务,加大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要实现能源市场的的扩张,电力企业应加大科研投入,做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工作。企业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人数的扩张并不代表企业规模的扩张,企业应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营销的自动化水平,达到减人增效和优质服务的目标。利用当前的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建设和完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实现科学决策、集中管理,考核制度的优化。电力营销管理是供电企业的核心工作,其关系到企业本身的生存和发展,对加大企业竞争力有重要的作用,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营销管理策略,如环保能源的品牌宣传策略、销售市场的扩张策略、优质可靠的产品策略、全方位提供的优质服务策略、激励用电的价格策略、气电联合的能源互补策略、稳妥实用的技术推广策略等,但好的策略只是提供相对正确的方向,企业还需通过规范化管理制度加以实施,否则策略只是一纸空文。在制定电力营销策略时,企业需紧跟用户市场需求,以适应用户市场需要为起点,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提升企业形象,扩大消费市场。加大科研、设备投入,建立具有高效商业化运营能力、分层高效运作和较高服务水准的市场营销体系和机制。

作者:刘铁柱单位:国家电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哈尔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