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业电力营销管理措施

供电业电力营销管理措施

现在,电力企业进行市场化运营,让电力企业带有竞争性。现在大多数的电力客户都在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而电力公司又不完全市场化,受到很多外部因素影响和政策干预,导致双方地位不对等,在很多情况下都无法满足用电客户的要求,从而开拓市场的步伐显得举步维艰。

电力营销的基本工作

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经营的核心,是对外的业务经营窗口,它的中心是满足客户的需要,目标是完善的工作质量和提高服务质量,让企业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得到发展。电力营销管理的其他特定有:业务范围广、策划性强、信息变化快而且量大,对信息处理要求及时、准确。电力营销管理主要体现在为市场开发和策划,要求预测和管理业务扩张、客户服务、合同管理、共关系和形象设计,同时要利用电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咨询,建立完善的营销体系。电力营销的主要工作有:

业务扩张,也称作业扩报装,是供电企业在电力供应和销售处理的环节。工作注意是接受客户的用电申请,对客户报送的用电资料和工程建设进行审批,从而提升电力企业的用电销售量,通过对用户的用电状况,利用电容量和用电性质、电网供电的各项资料数据,拟定实质有效的供电方案;对组织因为业务扩充而需要新建或扩建的供电设施的工程设计以及施工,收取涉及供电各项费用,对用户的内部的电气化工程进行审查及验收,并且签订供用电合同,计量方式和安装计量装置和组织接电;还要建立用电单位的档案、卡片、台账和相关用电凭证等。

日常用电营业,就是对电力企业的电力供应和电力销售的受理环节,它是营业部日常处理的各项电力业务工作,就是业务扩张外的其他电力业务工作。日常用电营业主要是服务对象是已经接电的各类型用户,在处理用电过程中的办理业务的各种服务工作。

电费管理,就是准确及时地对客户用电量的统计和管理用电收费的活动。电费管理主要工作是抄表员将用户每次用电量准确无误地记录并且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准确计算出用电费用,并及时收回上交的费用。电费管理工作要做到及时、准确、高效,既要采用先进精密的技术设备,令管理过程透明、规范、自动,又要建立一套严密又合理的工作流程。

电能计量管理是指计量电力用户,是在一定时间内消费电量的数额,用作计算电力用户应向供电企业需要支付电费金额的依据。所以说,电能计量设备就是供电企业的计费核心,数据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供电企业以及广大用电用户的经济利益。为了保证电能计量的精确,就需要有一套完善的计量体系,就是电能计量管管理。

如何加强电力营销

供电企业现状的营销管理模式制约了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发展,需要积极地推行新的营销理念才可以把营销管理工作做到向精细化方向转型,提高电力营销管理水平。新概念电力营销主要从供电企业的结构设置进行重组,把营销流程和营销管理制度作出修改和完善,人员结构方面要依照现今市场需求作出调整,对电力营销作出全面的变革和调整,优化业务流程,把公司的营销业务和办理向协同统一,将以往粗放型向精益性方向作出转型。

对供电企业的品牌作出宣传,利用良好的宣传策略,提升企业形象,传播企业文化。在现今市场竞争中,企业品牌和文化也是重要的资产。首先供电企业要在服务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做好自身服务,改变传统观念,建立良好口碑。同时让企业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都为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企业的每一个都要为营销工作作出支持。树立新营销的观点,和客户保持良好的关系,树立开拓市场的观念,增强企业形象意识,提高企业品牌。

树立优质服务的概念供电企业要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提升电力营销的功能环节,提升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同时要在企业内部进行复和现代化优质服务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增加专业技能,加强营销人员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同时提高销售人员的营销技巧,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完善技术支持系统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想向全方位、宽领域、高效率的方向发展,就必须有强大而完善的技术支持系统作为保障。所以,建立良好而合理的技术支持系统是十分重要的,这系统需要实时进行对数据的采集、分析、利用,极大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操作效率,并综合供电公司日常常用功能,电咨询、紧急服务、报装接电、投诉举报、抄表收费、事故查找定位、常营销以及负荷变化等功能于一体,把功能一体化,也可以对电力市场营销的过程进行网络管理和监控,提供对电力营销的大力支持。

结束语

结合当前电力企业的发展形势,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共存的市场。企业需要改变自身,提高自身水平才能立足在市场中。建立良好的电力营销管理,是企业利润的关键,有优秀的电力营销和相匹配的管理,可以让供电企业在市场上有更好的发展,配合高标准的服务水平和建立充满活力的营销体系,以及有强大的系统作为保障,能具备适应市场商业化运作、法制化监管、高效率运行的机制是今后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的一大方向。

作者:刘建国单位: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富平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