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降损技术农村电力线路论文

降损技术农村电力线路论文

1我国农村电力线损及管理现状

1.1电网布局不当,供电设备落后

首先绝大多数的农村电网结构布局不当,一方面是线路空间分布不合理,甚至有交叉和重复设线等的现象,不仅浪费了资源,还容易发生触电事故;另一方面是配电线路上负荷点比较多,导致负荷中心远远偏离了供电位置。其次目前农村依然使用老旧的、破损的变压器、电线、供电设备等,甚至有一些稍落后地区所使用的变压器已严重受损。最后是农村电网架设的导线截面积小,按照欧姆定律的有关规律,不难发现这种截面积小的导线具有更高的电阻,实则极其不利于节约电能损耗。

1.2变压器选择不当,电能计量装置有问题

近几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工厂领导人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到农村,尤其是伴随着农业不断发展起来的农药厂、化肥厂等,随着工厂的逐步开设,农村用电过程中的电负荷波动势必会增大,极易出现用电量超出额定标准、变压器长期超载运作等现象,这样原有的电能计量装置将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1.3管理方式落后,偷电、漏电现象普遍

首先随着农村电力改革过程的进行,人们的思想意识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一是没有节约用电的意识,甚至很多人的节约行为会被认为是小气的象征;二是偷电、漏电等的行为更加猖狂,采取的手段也更加先进。其次电力工作者在读取电表示数、核算数据时,常常由于粗心或者自身知识有限等原因出现纰漏,造成一定的损失。最后是目前的管理体系还比较落后,很多现象没有相应的法律做支撑,也就难免会出现一些弊端。

2农村电力线路降损的技术措施

2.1合理配置电网,引进先进设备

一方面应该对农村电网的具体布局进行分析,如果是电线过多,可以考虑是否能够采取两点式或多点式的布局方式等,若是供电半径过大,则要考虑是否对其进行缩减等,当然这都需要相关电力工作者制定详细合理的计划,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以便在源头上降低电力损耗;另一方面电力工作者应该对设备进行检修,最好能逐一排查,这样既能有效防止触电、漏电等现象的发生,也能改善农村落后的电力设备,当然引进先进设备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例如高供电能力的变压器及电容器等。

2.2合理选择变压器,辅助实施无功电容补偿

首先应该合理选择变压器的容量,毕竟变压器的容量越大,也就意味着所要做的无功功率越大,这不仅不利于农村电力设施的整体规划,也不利于当今社会节约资源、和谐发展的理念,因此在农田灌溉季节,应该选择较大的变压器容量来满足需求,而如果是冬季等电力消耗较少的季节,则相应地调节到低变压器容量,这也同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变压器轻载或超载等的现象,延长了其使用寿命。其次提高电网的功率因数,即在保证电力设备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提高自然功率因数,降低无功损耗,减轻变压器的压力。最后是实施无功电容补偿,即按照合理、平衡、全面等的原则,在农村低压网络中进行补偿。

2.3利用电表计量等方式,规范电力行业的规章制度

首先应该对电力行业的规章制度进行大幅度的整改,力图达到规范化、严格化、科学化等标准,尤其是对于技术上的偷电行为,笔者认为应该进行细致化的规定,一旦发现某种行为,就能立即找到与之对应的处罚方法,这样对于某些违法犯罪分子也是一种警示作用,往往能够降低一部分犯罪率。其次是加强电力工作者的职业水平和个人素养,最好能对他们进行定期培训,鼓励他们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这样随着设备的更新换代,才能更好地做到有的放矢。最后是改进电表计量的技术、引进新的计量手段等,以便降低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的错误率,同时减少他们时间和精力等的不必要浪费。

3农村电力线路降损的管理措施

3.1加大对农村电力工作者的培训力度

首先要对农村电力工作者的工作态度进行培训,使他们在接受培训的过程中,逐步认识到无论在什么地方工作都应该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其次要对农村电力工作者的工作技能进行培训,随着偷电行为的越来越普遍化和隐蔽化,农村电力工作者有必要具备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当然,对电力工作者的水平进行不定期检查也是很关键的。最后是对农村电力工作者的电网抄表的准确性进行培训,培养电力工作者严谨和系统的工作态度,例如倡导他们做好工作手册、与当地居民一起抄录用电量等。

3.2加大农村电力降损的普查力度和宣传力度

首先农村电力管理的涉及面较广,具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因此这就需要电力公司或者村委等做好基层宣传工作,例如在村委会宣传栏张贴节约用电的大字报、在街头巷尾发放节约用电的手册等,逐步建立起人们对节约用电行为的初步认识。其次电力企业还应该定期组织电力损耗的普查工作,以便做到心中有数,当然也可以不定期组织以电力降损为主题的全民活动,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对于节约用电较为突出的用户颁发奖状等,这样潜意识里能够带动更多人的节约用电意识。

3.3加大农村电力管理制度中的赏罚和监督机制

首先应该完善农村电力线路降损的管理制度,将责任具体到个人,例如对于供电部门,将电能输送人员、电表抄录人员、设备检查人员等所负责的区域进行细致的划分,一方面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极大地减少了事故发生的概率,当然电力部门还应该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一定的物质或者精神奖励,而对于工作倦怠、没有上进心的员工,则要进行合理的惩罚措施。其次农村电力管理制度中还应该设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包括上级对员工的监督、员工彼此之间的监督及员工对上级的监督等方面,达到有效防止员工和用户相互勾结共同偷电、上级徇私舞弊等现象的发生。

4结语

综上所述,农村电力线路损耗的现状是不容忽视的,我们只有从技术和管理措施上进行双重改进,才有可能更好地找到线路损耗的直接原因,提出更佳的解决策略。因此,这就要求每个工作者都能从实际问题出发,积极探讨新的解决理念和解决方式,以便更好地促进农村电力的发展和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作者:卫胜武 单位:国网河北广宗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