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线路设计问题分析

电力线路设计问题分析

1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1.1路径选择

线路路径的选择熟称选线,在勘测设计工作中至关重要。选线的目的就是要在线路起、止点间选出一个全面符合国家项目建设的有关规范,解决所涉及与其他建设项目相互地理位置之间的协议关系,充分研究比较线路所经区域的地形、水文、地质条件,在满足上述条件的情况下,选择线路符合规范、路径最优、施工方便、运行安全、利于维护的路径方案。路径选取和勘测设计在整个线路设计中至关重要,路径方案的合理性对线路的经济、技术指标和施工、运行条件起着重要作用。为达到线路路径最优,最经济,线路运维最安全、施工最方便的要求,需要线路设计人员需携带勘测设备,徒步往返多条线路路径,在路径对比后选取最优方案,要求设计人员既对工作业务非常精通,又要有工作责任心和耐心。在电力线路设计路径选取阶段,设计人员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结合自己工作经验,利用地质图、地形图或者航拍照片,走访林业、土地、地质、环保等相关部门,对线路沿线的各项情况、各类设施进行充分摸底和调研,多方位、多角度、多路径进行比较,尽可能选择长度短、转角少、交叉跨越少,地形条件较好的方案。综合考虑城镇、乡村规划区,避开洼地、冲刷地带、不良地质和地形复杂地带,安全运行、施工及维护、交通条件、转角和跨越以及线路长度等预留规划中其他线路路径走廊,协调民事工作,尽量避开林木、高速、铁路、河流、房屋和经济作物。经过经济、技术、安全及环保等方面的综合比较确实一两个在各方面都比较优越的路径方案,召集相关领导、专家、技术人员选取一个最优、最简、最便的路径方案,勘测设计中做到兼顾杆位的经济合理性、关键杆位设立的可能性、线路交叉跨越最优性等特点,特别是对特殊地段更要反复测量比较,使杆塔位置尽量避开交通困难地区,为工程施工创造条件。

1.2杆塔选型

线路路径确定后,杆塔型号的选择在工程造价、杆塔施工、杆塔运输、线路运行安全等方面也尤为关键。杆塔选择上,在线路投资最低、施工方便、运行安全等综合因素下,一般直线位置选用水泥电杆,跨越、耐张和转角位置选用角钢塔,对于不便于运输的高山区域直线位置可选用角钢塔;对于位于城市人行横道路边或者政府规划的线路通道上,同杆架设的多回线路杆塔一般采用占地少的杆管塔,对于较大的转角度数的位置采用钢管塔极易造成杆顶扭曲、变形,基础施工造价偏高等特点,直线塔采用钢管塔,转角塔采用角钢塔,能否满足各项要求。对于交叉跨越出运行多年后会出现对地距离不够隐患的特点,在线路设计出适当选用较高的杆塔。勘测人员在经过路径选择阶段后可画出断面草图,根据断面图和耐张段长度以及平面位置,估列代表档距,选用相应的弧垂模板,在断面图上比拟出杆塔大约位置,看模板上导线对地的安全距离和对交叉跨越物的垂直距离是否满足技术规程的要求,选用适当的塔型和高度,并最大限度地利用杆塔强度设置适当的档距,同时还要考虑施工、运行的便利和安全。在图上定位后,现场把图上的杆塔位置测设到线路中心线上,并进行实地检查验证。当发现塔位不合适时,可及时进行修正。再回到上述图上定位来重新排列杆塔位置,反复进行直到满足要求。图上定位和现场定位可分阶段进行,也可以在现场按次序同时进行。一般采用后者,将测断面、定位、交桩三项工作在一道工序上完成。

1.3基础选用

杆塔基础作为输电线路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造价、工期和施工难度等方面在整个线路施工中占很大比重。其施工工期约占整个工期一半及以上时间,费用约占整个工程的30%左右,基础选型、设计直接影响着线路工程的建设进度。随州市位于湖北省北部,土质大部分为松砂石、坚土和岩石,地基承载力可达120~150KPa,宜作为天然地基的持力层,根据塔型的使用情况和地质条件,自立式铁塔大部分采用现浇台阶式基础,山区岩石采用灌注桩基础。根据逐基杆塔地质情况、受力情况等综合优化设计比较,特别对于影响造价较大的承力塔及砂质地质的基础,取经济合理的两拉、两压或三拉、一压铁塔基础。

2结束语

近年来电网投资力度加大,电力线路设计结合实际情况都各有特点,线路设计上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优化方案,技术攻关,探索创新,才能满足建设坚强电网的要求,才能达到线路设计最优、技术先进、最安全、最合理的全新局面。

作者:朱江桥 单位:国网随州市曾都区供电公司吴山供电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