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10kV架空电力线路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10kV架空电力线路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1现存问题

1.1缺乏重视

10kV架空电力线路中存在的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电力企业领导不重视施工过程的安全性,他们只着眼于最终的经济效益,不愿对电力线路施工安全做过多的投入,使得电力线路施工安全也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1.2施工组织不合理

电力线路施工单位为了片面的追求最终经济效益,不仅盲目的增加施工人员的工作任务,而且一再压缩施工工期,不仅增加了施工人员的工作难度,也给施工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一些施工单位组织的不合理,给施工带来了安全隐患。

1.3素质水平低下

电力施工队伍施工时,由于任务紧迫雇用了很多临时工人,加上电力企业没有对其开展相关的安全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因此导致电力线路施工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文化程度和专业技能都相对较低,其安全意识不高,劳动组织纪律性也有待提高,使得电力施工过程中频频发生事故。

2安全管理措施

对10kV架空电力线路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那么作为新时期背景下的电力企业,就应切实采取以下安全管理措施:

2.1明确安全目标

强化安全管理水平电力施工单位要根据建设单位的总目标以及安全法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一个施工总目标,在10kV电力线路施工开始前,项目施工人员要全方位了解工程的数量、类型以及环境气候和地形地貌,仔细阅读审查相关设计图纸,预估分析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切不确定因素,计算好施工管理人员以及设备材料的投入量。

2.2加强危险源的控制

做好危险源辨识工作就是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将10kV架空电力线路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不安全行为和各类不安全因素进行全面的归纳总结,并制定相关的安全防御措施;或是在参考10kV架空电力线路施工项目违章情况和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的基础上,对于已发生的施工事故中总结相关的经验教训,避免今后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好危险源辨识工作,将危险因素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2.3切实加强安全防御工作的开展

安全防御措施包括直接安全技术措施、间接安全技术措施和指示性安全防御措施以及检测报警装置措施。直接安全技术措施是提高设备的安全性能来消灭危险因素,而间接安全技术措施就是采取多种安全保护装置,在最大程度上预防和控制危险因素,指示性安全防御措施注重现场监督执行安全作业操作的全过程,并且以书面的形式使安全措施得以确认,使施工现场中人人都能辨识安全源,并且熟悉相应的安全防御措施。

2.4注意事项

10kV架空电力线路途径河流、高速公路、高压线路等特殊地段,因此在施工过程之中更应注重加强安全技术管理,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在电力线路跨越高速公路时,要将氢气球的导引绳牵引跨越公路,再利用牵引绳将地线引过公路才能完成跨越完工。在跨越施工时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施工单位在进行10kV架空电力线路跨越施工前,应该提前向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和交警部门提交申请,请求支援,请相关工作人员去现场监护,并在施工路段设置减速标志。②专业操作人员应在穿戴静电防服后才能释放氢气球,施工现场严禁明火,防止气球发生爆炸。③建设越架线要牢固,设置相关警示标志。④禁止施工人员擅自穿越高速公路或在其作业。⑤确保施工线和施工绳与高速公路路面的高度距离大于8m。

2.5加强安全技术

交底在10kV架空电力线路施工前,施工单位要组织相关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要开展安全技术交底,让参与电力线路施工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清楚的了解施工的安全注意事项和施工的技术要求,让他们熟悉施工过程中标准规范操作,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6加强安全投入电力线路

施工单位要确保施工费用的正确使用,不仅要加大对于安全文明施工费用的投入,还要精心规划驻地选择、办公室布置和办公室设备的配套,对于施工人员房屋的人均居住面积不能小于3㎡。食堂炊管人员要定期体检,确保职工的身体健康,食堂要统一配备厨房用具,并采取积极的卫生措施防止厨房的蚊蝇鼠害。施工人员要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施工现场要按照要求设置好安全标示牌、安全围栏和安全条幅等,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并将工具箱和施工塔材摆放整齐。项目管理部门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培育施工人员的团队精神和平安理念。要注意施工过程中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占用农田面积,将施工垃圾和生活垃圾做好及时处理,及时检查相关设备防止机器漏油污染农田。对于将安全文明施工费用使用不当的行为,要对相关单位和负责人以相应的处罚。

3结语

10kV架空电力线路施工技术的安全性决定了电力企业的最终经济效益,因此电力企业要提高对10kV架空电力线路的重视程度,深入分析线路事故可能出现的问题,包括施工人员技术能力、领导对于施工安全性的重视程度、施工环境等因素,在此基础之上做好电力线路的安全保障工作,由于电力线路的施工难度大,线路长,受外界影响的因素较多,所以每个施工人员都要参与到安全保障工作中去,履行相应的安全职责,以提高10kV架空电力线路的安全技术水平。

作者:张京勇 郭培伦 单位:国网山东平度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