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行故障电力线路论文

运行故障电力线路论文

1电力线路运行故障分析

1.1输电线路的短路故障

输电线路短路故障是线路运行中一种的常见的现象,其发生原因是多样的,但主要是原因是不同电位导体互相短接或绝缘层被击穿导致的,不同的电力线路之间是绝缘的,如果绝缘层被破坏,就会产生短路故障。同时,检修人员在线路的检修过程中,认为的操作失误也会导致短路问题、如电力抢修人员在维修时,没有按照操作流程将电线包裹绝缘体,导致线缆部分外露,造成两个不同线路的短接,从而出现电力线路的短路。

1.2电力线路的闪络、断线故障

电力线路的闪络、断线故障也是线路运行的常见故障之一,引起这一故障的原因有人为、环境两方面。人为因素的主要体现在建筑项目的违章施工。一些施工单位电力知识严重匮乏,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没有考虑电力设施的安全性,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施工作业,损坏塔基、塔杆,在电力设备保护区内建房,高空抛物等危害线路安全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因人为因素造成接地、短路、断线等故障。环境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如恶劣的自然天气导致电力线路出现振动,当线路的震动幅度太大时,各个线路之间可能会出现闪络现象,发生闪络现象后,电极间的电压会快速下降到零或接近于零,绝缘表面因局部过热会出现炭化现象,从而损坏线路的表面绝缘。又如,线路附近的树木的过高,形成树障危害,线路与树枝搅在一起,大风天会造成线路掉闸。

1.3单相接地故障

单相接地故障是电力线路运行中较为常见的故障之一,如果电力线路长时间处在雷、雨等恶劣的气候环境中,单相接地的故障发生概率会大大提高。如果电力线路发生单相接地的故障,那么线路的相电压值会降低到零,正常的相电压会上升至线电压程度,线路的电压跨度会大幅度的提高,造成线路的过电压幅值超出设备的耐压限值,最终会损坏电力设备如果单相接地故障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处理,在电力传输的过程中,电力线路的温度会急剧升高,极有可能造成整个电力线路的短路。

2电力线路运行故障的维护措施

2.1线路超负荷故障的维护措施

线路超负荷故障发生的实质原因是线路的电流量超过了电线设计的初始值。为解决线路的超负荷故障,在电力线路的设计阶段,要做好配电线路的选材,供电企业要根据电路的实际安全电流量,控制电力线路的传输量、输电线路的发热量等技术指标,坚决杜绝电力线路的超负荷运行。同时,电力线路的工程部门要做好相关的设计工作,做好线路施工工作,尽量减少施工问题,保证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

2.2雷击故障的维护措施

雷击故障的维护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施工过程中要明确当地自然条件,精确计算雷电日的天数,强化线路的防雷设计。二是当雷击故障发生后,要快速找出雷击发生的位置,检修人员要根据雷击故障的性质进行分析,当故障是金属性接地,主要考虑单相接地故障。检修人员可以采用合闸方式来排除故障。一般情况下在跳闸5分钟后,电力线路的5公里范围内仍存在雷击现象,就可以明确判断是雷击故障。

2.3短路、电阻故障的检修措施

电力线路的短路故障原因较为复杂,检修人员在检修短路故障的过程中,要结合短路故障的原因确定相应的处理方法。一般情况下,短路故障发生后电路的电阻明显下降,在维护过程中,工作人员可以采用绝缘电阻表对电路的绝缘电阻值进行测量。此外在线路短路时,电力设备的保护元件回路受到影响,检修人员可以通过故障分析的回路找到短路发生的精确点,同时还可以利用万用表法查找故障点,从而进行有效的维护。有效降低杆塔的接地电阻,对防止输电线路跳闸、提高线路防雷水平有重要意义。供电部门要及时安装外引接地设备,采用电阻率低的材料或者深埋式接地极,同时发挥电路自然接地的优势。此外还可以通过加装耦合地线的措施预防电阻故障的发生概率。

2.4接地故障的检修措施

接地故障出现的原因主要是电路对地绝缘受到破坏,这一故障会干扰对地绝缘电阻的性能,此时可通过测量电路确定接地问题。如果对地绝缘电阻不是很高,检修人员可以用电阻挡或电阻表测量电阻值。如果线路分支较多,可以根据跌开关进行分区段处理,最后根据线路的接地程度、相别等分段寻找故障点。对待接地故障也可以通过查看故障电路两端供电所的工作日志,从而确定母线与变电站间的设备是否有安全隐患。

2.5采用先进技术进行线路维护

移动机器人技术是国内新近兴起的电路巡检技术平台。移动机器能够以固定的速度延线路爬行,对线路上的障碍物,如杆塔、防震锤等可以自动跨越,它自身带有便携式的传感器,可以对绝缘子、导线等线路设备进行接近检测,移动机器人采用高分辨的摄像机获取线路的图像信息,在实时传输到地面基站,有检修人员分析线路是否有损坏。移动机器能够检测塔杆是否变形或损坏,检查导线及避雷线是否有损伤、悬挂异物、锈蚀等现象,检查绝缘子是否有破碎或烧伤、均压环是否歪斜。巡检机器人还能测试线路保护区内的建筑物与线路的距离。巡检机器人的优势相当明显,它轻巧实用,利用仿生学技术设计,节省了电路巡检的成本,提高了线路巡检的效率。当前多传感巡线机器人、分布式多巡线机器人系统也在开发中,这些机器人能够发现各种类型的故障并评估其危害,提高了线路故障探测的灵敏度与可靠性。

3总结

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电力线路的运行故障也呈现多样化的趋势,这给电网的运行维护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这要求各个供电企业要高度重视电力线路的安全性,检修人员要掌握常见的线路运行故障,通过不断学习,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管理与技术维护体系,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解决电路运行的安全故障,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为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活力。

作者:王丙武单位:国网冀北滦南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