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能表电力线路论文

电能表电力线路论文

1.系统总体结构

以现代电子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信号处理技术等为基础,采用模块化设计思想,研发一套用于楼宇配电的电能表综合电力线路校线仪。能够通过对输出信号的分析,判断电能表的连接状态及连接线是否发生故障,为电能表的正常工作提供依据。对电网中的电能表运行的安全经济具有重要意义。配电检修人员在配电柜内,将零线接入主测试器的公共接线端子,将火线分别接入不号码的接线端子。然后将电源线引入远程测试端,远程测试端通过微处理器控制信号发生单元,产生相应的信号注入到主测试器的匹配网络中;同时对接入到测试端子的信号进行信号检测采集,经过分析处理,得到接入端子的线路在主测试器上的端子号,同时在远程测试端的液晶显示单元显示对应的端子号,从而确定该住户线路在配电柜内对应的是那根电源线。校线仪由主测试器和远程测试端两部分组成。

2.主测试器主测试器

由输入接线端口、匹配网路组成;其中接线端口分为公共接线端,用于待测试的各线路接线端子。当需要进行校线时,配电检修人员在配电柜内,将零线接入公共接线端子,将火线分别接入不号码的接线端子。主测试器的配置主要包括:接线端口(包括火线、零线、通话线等)、耳机、麦克、液晶显示屏、输入线号键盘、指示灯、蜂鸣器、电源开关、复位键等。

3.远程测试端

远程测试端由微处理器、信号发生单元、信号检测单元、人机接口显示单元和接入端子组成。配电检修人员在各住户户内配电箱将电源线引入远程测试端,远程测试端通过微处理器控制信号发生单元,产生相应的信号注入到主测试器的匹配网络中;同时对接入到测试端子的信号进行信号检测采集,经过分析处理,得到接入端子的线路在主测试器上的端子号,同时在远程测试端的液晶显示单元显示对应的端子号,从而确定该住户线路在配电柜内对应的是那根电源线。远程测试端上电后,液晶显示屏即显示进入等待校线状态—即只是显示标题,一直处于等待接收信息的状态。直到远程测试端与主测试端通过被校线缆连通时,主测试端有信息通过单片机的串行通信传到远程测试端,远程测试端则开始接收从主测试端发送过来的端口和相应的线号的信息,显示在远程测试端的液晶显示屏上。

4结论

通过楼宇配电电能表综合电力线路校线仪,远程测试端通过微处理器控制信号发生单元,产生相应的信号注入到主测试器的匹配网络中;同时对接入到测试端子的信号进行信号检测采集,经过分析处理,得到接入端子的线路在主测试器上的端子号,同时在远程测试端的液晶显示单元显示对应的端子号,从而确定该住户线路在配电柜内对应的是哪根电源线。实现实时检测配电网络中某楼房内电力线路的接线情况,为电能表和配电线路的安全监控和负荷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手段。

作者:徐国钧李题印姚海燕胡晓琴包拯民单位:国网余杭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