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杆塔定位电力线路论文

杆塔定位电力线路论文

1电力线路设计路径的选择

1.1电力线路路径选择原则在选择电力输电线架设路径时,结合多年实践经验,笔者认为应遵循以下原则:

(1)应对整个线路工程的施工难度、经济效益以及后期安全维护进行综合考虑;

(2)首选直线铺设,尽量减少跨域,优选地质环境较好的区域;

(3)尽量避免高大建筑物、住宅区、绿化带、茂密森林区、障碍区以及其他障碍物的穿越;

(4)实在无法避免障碍区与障碍物的穿越时,线路设计者应优先选择穿越长度最短的那条线路,最大程度地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1.2电力系统设计中路径的选择

1.2.1图上选线所谓图上选线,实际上就是在画板上将输电线路所属区域的地形、地貌情况画下来,通常按照1∶5000或1∶10000的比例来缩画实际地形地貌。在进行图上选线前,设计人员应在画板上清晰标注出输电线路的起点位置与终点位置,然后依据已绘好的地形地貌,在画板上将所有可能的路径都绘制出来,形成多条路径方案。当然,最终方案的确定不是随便一指即可,而应在充分、全面收集该地域相关信息与资料的基础上,认真比较并严谨分析,从中挑选出几个最适宜的路径方案。最后,工作人员进行野外实地勘探,在认真勘察地形地貌后确定最合理、最适宜的路径方案。

1.2.2野外选线所谓野外选线,就是首先绘制出线路路径,落实于具体的施工区域内,并埋设好相应标志,便于后续勘察。野外选线实际上是对图上选线的进一步深化,能够显著提升路径选择的合理性、准确性。因此,在经过初步的图上选线操作之后,工作人员还应进行最终的野外选线工作,也就是野外实地勘探。在进行野外选线时,我们通常要遵循跨度小、转角少、占地少、拆迁少、砍伐少的选线原则,最大限度降低对交通运输的影响。事实上,在架设电力输电线时,线路路径的地理条件不尽相同,甚至会有很大的差异。为了确保线路路径的安全性、合理性与经济性,我们必须根据实际地理条件,科学选择线路路径,

2电力线路设计杆塔定位

所谓杆塔定位,实质上就是指电力工作者们在合理确定布线路径的基础上,进行定线规划与断面测绘,将杆塔的位置于纵断面图上准确标定。

2.1杆塔定位的方法

在电力线路设计中,电力工作者们主要采取室内定位与室外定位2种方法来进行杆塔定位,

2.1.1杆塔室内定位

在进行杆塔室内定位时,无论在何种气象条件下,电力工作人员都应确保导线每一点均与地面保持有一定的安全距离。例如,在对山地或丘陵进行杆塔定位时,为了充分满足安全距离要求,应首先通过最大弧垂模板来确定其定位档距;其次在定位终端、转角、耐张及跨越等杆塔后,顺着平断图,借助最大弧垂模板确立直线杆塔的准确位置;然后根据所确立的直线杆塔位置,计算出耐张段的距离;最后根据所得出的耐张段距离,计算或查出导线应力,以此准确计算出K值,认真分析所得K值是否与所用模板的K值相符。倘若相符,则说明此段的排杆正确;倘若不符,则必须依据所得K值重新进行排杆,直至符合模板K值。在积累一定电力路线设计经验后,笔者认为,在进行杆塔室内定位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下列几种情况,

2.1.2杆塔室外定位

在完成杆塔室内定位工作后,通常而言,杆塔形式与位置已基本确立下来,这个时候电力工作人员就要根据室内杆塔的具体定位情况来桩定室外现场杆塔位置。然而,野外现场的具体情况往往与室内杆塔定位存有一定的差异与冲突,尤其是在地形较为复杂、地质变化幅度较大的丘陵与山地地带。而室内定位中的地形情况通常只是反映与中心线相顺应的带状范围(宽度约为2~6m),加上平台图的比例非常小,使得野外实际杆塔地形的确定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基于此,在完成杆塔室内定位之后,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深入野外现场,实际考察室外杆塔的位置,认真核对勘测资料。如有必要,工作人员还应根据所掌握的实际情况,对杆塔位置进行及时调整。与此同时,为了有效核对室内定位成果,往往还需要做一些微小的杆塔定位补测工作,核对重要跨越档中物与地的实际距离以及最小档距;核对补测横断面图以及线路转角度数,从而及时修改或补充室内定位工作。此外,在初步排定杆塔位置后,为了精确定位电力线路杆塔,线路设计人员应拟定杆塔的型式与高度,认真检查并校验电力线路的设计条件,进一步对杆塔锁定位置是否超出规定的设计条件与否进行验证。总之,线路设计人员只有认真做好以上工作,才有可能选出最佳设计方案,切实做好排杆定位工作。

2.2杆塔定位后校验

在确立杆塔选型、位置以及高度之后,为了查验电力线路设计方案与相关设计规定的符合度,线路设计人员必须认真核查设计方案。一般而言,电力线路核查项目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

3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不断完善我国电力系统建设,广大电力工作者应不断探索、坚持创新,紧密联系实际,充分且合理地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积极优化电力线路设计方案,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高质的电力保障,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健康、稳定和长远发展。

作者:江雁辉单位:广州汇隽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