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电力线路安全问题及措施

小议电力线路安全问题及措施

线路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根源

安全管理多为事后管理线路项目安全管理模式多属于事后经验型,注重事后评估和考核,缺少对事故根源的分析,未形成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因而没有将安全管理工作渗透到日常管理中,难以有效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随着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电力工程项目的总量增加,投资规模也保持较高水平,使得线路建设和管理的任务十分繁重。如果一直采取事后补救方式,那么当电力建设施工企业面临巨大市场空间时,其内部的安全管理水平容易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

输电线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薄弱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分为变电站建设和输电线路建设2大部分。变电站建设及改造项目的空间范围相对较小,过去各电力企业都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管理经验,且安全管理模式较成熟,能有效地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基本可以满足和适应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要求。而输电线路建设项目的施工范围广、人员结构配置复杂,并且具有特殊性、分散性、流动性特点,因而安全管理的可控性较差,往往是发生安全事故的薄弱区。由于线路施工条件差,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人员经常配备不足,管理人员“一岗多责”现象普遍,且无专职的安监机构和人员,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安全管理的效果。

对500kV及以上输变电建设工程管理不足500kV及以上高压线路的输送量大,一般都采用四分裂导线,为防止导线损伤,必须采用张力放线,需要张力机和牵引机等特殊机具,而这类设备的运输、管理、操作方面的安全问题较多。目前部分线路工程还由民营企业承建,资金、建设规模、人员配置、观念等无法满足输变电工程建设的要求,是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

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管理人员只是为应对上级检查和评估,而将安全工作流于形式,安全措施细化不到位,没有认真贯彻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许多管理者忽视了安全生产对企业效益的影响,导致安全工作不到位。一些安全管理人员存在浮躁思想,平时不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检查、监督,不能掌握第一手真实的现场信息,不能细致分析现场安全隐患,并且对制订的现场安全防范措施的准确性没有概念,因而不能真正落实安全措施,往往造成指挥失灵,导致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完善线路安全管理的对策

提高安全意识保护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提高安全意识的根本目的。输变电工程的安全是工程建设的基础和项目效益的前提,因此要正确处理好项目安全与效益的关系。首先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从而带动职工重视安全,并将安全工作从事后评估转为事前预防,进而为职工安全提供保障,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其次要重点加强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以提高其警惕性,防范安全风险。

强化施工现场安全控制(1)提高项目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组织安全知识和施工技能培训班,学习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安全管理专业知识和企业规章制度,从而提高项目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对项目生产管理人员的教育,提高其对安全生产的决策能力以及自觉依法管理、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的能力。管理人员要能够正确处理紧急情况,在施工过程中对危险源、环境因素能预先进行辨识,并制定和落实相关控制措施。此外,当规章制度无明确规定时,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要能正确做出有利于安全生产的决策。(2)规范施工人员实际操作。对项目施工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及技能培训,以提高其安全操作的技能,从而保证他们可以按安全操作规程施工,避免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3)健全安全生产的保证体系。通过健全生产监督体系,实行安全标准化监督,并从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改进3个环节全方面强化安全生产。此外,要完善各环节的安全监督标准,督促现场施工人员正确使用安全保护设施、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完善安全防护设施。(4)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工作的重要措施,能很好的保障线路施工的安全状况。通过对各级部门、各类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权、利进行明确界定,并与各级、各类人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同时,签订责任书后要对管理人员的职责履行情况加强监督和考核,一旦发现管理失职的情况要按责任书追究其责任,从而有效地促进安全生产。(5)将安全控制关口前移。开展危险点分析与预控,将安全控制关口前移,以防患为主。加强施工危险点分析,并在施工现场开展危险源调查,列出危险点清单,从而在此基础上制定危险点预控措施,控制并消除危险源,预防事故的发生。此外,要根据每个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制订应急处理方案,必要时可以对预案进行学习,以提高对突发事故的应急能力。

加强工程外包管理(1)加强对承包方安全资质的审核。在输变电工程项目发包前不仅要审核承包人的营业执照、资质证书、施工业绩,还需要严格审核其工程技术员、特种行业操作持证、机械及工器具、安全防护设施、安全用具、安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2)规范施工安装合同中的安全责任条款。在承包合同中不仅要注明工期、工程施工范围、工程质量、工程价款,还应拟定发包方和承包方各自的安全责任条款,尤其要细化承包商应承担的安全责任。此外,还要注明对承包人安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特殊工种人员持证要求、员工安全知识培训等要求。(3)规范安全技术交底。在工程开工前,发包方应召集承包方施工负责人、工程技术员、安监负责人,对整个工程进行全面安全交底。在工程施工中,对分项工程、分部工程或可能引起爆炸、触电、中毒、高空坠落等的特殊现场作业点,发包方应事先对承包方进行专项安全技术交底,并要求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无论是全面综合安全交底还是专项安全技术交底,双方均应履行签字手续。

结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用电量必然会逐年增加,电力线路工程也会增多。相关企业应认真分析电力线路施工工程特点,通过强化安全意识,加强施工过程安全管理,有效保证输变电工程的安全运行。

作者:郑丽强单位:福建省第二电力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