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线路的隐患及预防措施

电力线路的隐患及预防措施

电力线路跨越建设中隐患的防范对策

在对电力线路跨越建设中的隐患进行详细周全的分析基础之上,总结归纳出以下几条切实可行的隐患防范对策。

强化对跨越建设中施工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只有强化对施工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才能有效地避免建设中施工操作失误的现象发生。a.重视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知识的培训,进一步地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促使他们能够娴熟地掌握相应的技术操作;b.施工之前,应该事先做好分工工作,以此来达到“职责分明,各司其职,各担其责“的效果;c.应就施工手册进行详细的编订,施工前要对施工人员做好技术安全交底,确保所有施工人员熟悉跨越建设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操作方法以及相应的安全防范对策;d.提高施工人员对新技术的掌握;e.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被跨越物拥有所有权或者是使用权人的房屋等等,工作人员应该主动与相关权利人取得联系,并与之详细交谈,告知其具体的情况说明,邀请相关权利人或者委托人亲自到现场监督施工作业。

强化对跨越建设中施工材料设备的控制力度。跨越建设中施工材料设备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施工的进度、成本、质量、安全,因此务必要强化对其的控制力度。a.工作人员在采购材料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根据施工工艺规范、费用成本、安全性能、使用便捷、维修方便以及实际具体要求,进行认真地挑选,最终选择合适的施工材料;b.在选购专业设备的时候,工作人员应该依据施工环境的具体情况以及建设工程的实际来挑选最为适宜的设备,以此来达到所选设备与施工相适应,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可靠性、便捷稳定性的目标;c.在搭设跨越架进行施工的时候,工作人员应该紧密结合被跨越物的实际具体情况,测量收集出相关的数据信息资料,进行施工现场测试,这样才能进一步地保障所选用的机械设备能够满足施工过程中对安全施工的要求,以及其他所选购的跨越建设施工材料的适宜性。

强化对跨越建设中施工方案的制定力度。只有制定出最优的电力路线跨越建设施工方案,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降低成本费用,保证施工进度,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因此,务必要强化对跨越建设中施工方案的制定力度。在制定施工方案之前,工作人员应该对施工实地进行多次反复的考察工作,测量相关数据信息的精确度,准确地掌握被跨越物的有关资料。然后再积极组织相关专家针对操作技术方法、施工管理工作等等方面,进行多次反复综合的分析研究,在分析研究的结果基础之上,制定出一个有效合理,安全可靠,实施便捷,符合规范要求的跨越建设施工方案,并上报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实行。

强化对跨越建设中施工环境的考察力度。在电力线路跨越建设中,常常会遇到山区等复杂地形障碍物,由于这些障碍物自身具备繁杂多变的特性,工作人员应当全面综合地考虑到施工环境对工程施工的影响,强化对施工环境的考察力度,依据障碍物的具体特点,采取有效合理的措施方案,降低跨越建设中的安全隐患。例如,如果遇到雨雪大风天气,工作人员应该严格界定是否能够施工的具体条件;如果是在夜间施工,那么务必要具备相应的照明设备;如果是在山区施工,要详细分析是否能够选用索道式的跨越架搭设施工等等。总之,在特殊环境下进行电力线路跨越建设,一定要具备完整的补强方案。

强化相关领导相应的领导力度。电力路线跨越建设的相关领导特别是项目安全技术主管人员务必要在工程施工之前认真申明安全施工的具体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建设施工中的相关人员是否具备了相应的专业知识技术水平,是否经过了相应的职业技能和安全自救知识的培训和技术安全交底。相关领导还应该做好工程施工前的动员工作,有效充分地激发所有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热情度,促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施工当中去。另外,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相关领导应该要保证施工现场有相应的监护工作人员,对于那些险要地段或者是特殊工序,相关领导应该分配专人实行“人盯人”监督方式,严格按照安全检查管理制度,进一步地控制施工安全质量。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电力线路建设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物,需要进行跨越架线建设施工。而这些相对复杂的跨越点还会给电力线路跨越建设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直接影响到电力线路的整体施工质量,关联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文首先分析了电力线路跨越建设中的隐患,然后针对电力线路跨越建设中的隐患提出了较为详细的防范对策,以此希望电力线路跨越建设行业能够重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并采取相应的防范对策,不断地提高跨越建设工程的整体质量,进而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罗建华单位: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