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输电线路的困境及走向研究论文

输电线路的困境及走向研究论文

摘要:输电线路设计、建设向多回路同杆塔紧缩型架设发展,以解决输电线路通道与城乡建设规划之间的矛盾。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资源和土地资源,输电线路可以充分考虑采用入地电缆的架设形式。

关键词:输电线路;同塔;电缆线路

1输电线路发展建设面临的问题

面对我国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面对国家发展对土地资源的需求的日益增长,目前对我们的输电线路的建设发展已经提出了新的要求。输电线路建设走廊和路径选取一再与国家城市建设、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发生激烈碰撞,两方面的建设发展都互相造成了较严重的影响和制约,电网是社会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能源动脉,是必须要发展的,但是城市经济圈的拓展和延伸也是事关国家社会发展大计,输电线路覆盖的地区,城乡建设规划势必受到严重制约影响,而早期的城乡建设规划又未预留出充足的电网线路通道,使得区域电网无法进一步完善健全,区域内优质、安全、可靠供电受到极大影响,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现状,近年来,地方城乡建设发展与电力线路之间存在的问题主要突显为以下方面:

(1)城乡建设发展加快,地域面积延伸,原有的电力线路运行限距已经无法满足安全运行、可靠供电的要求,同时城乡发展受到制约。

(2)城乡建设发展需要电力线路输送电力,但建设规划不完善,电力线路无架设通道,无法实现安全、优质、可靠供电,地区经济发展和开发建设受到制约。

(3)低压、中高压电力线路设计建设形式落后,城乡周边输电线路密布,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受到限制和影响。

如何解决上述这些面临的实际问题呢?一方面要地方政府高度关注城乡发展建设与电力网线的同步发展问题,另一方面,作为我们电力行业,也要在今后输电线路的发展、设计建设上统筹兼顾地方建设规划,改良电力线路架设形式,减少城乡周边土地资源占用,从而达到电力建设发展与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双赢的效果。

2输电线路今后应重视的发展模式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低压、中高压电力线路都还采用的是单回路架设形式,这种架设形式有其一定的优点:造价低、施工简便、运行维护相对简便灵活。但缺点是:土地占用高、受地形、路径限制较大,线路通道内几乎不允许有其它高大建筑和公共设施。其优点只针对于电力行业有益,但其缺点是对整个地区的整体和局部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总体评价还是弊大于利。因此,对目前我们采用的电力线路架设形式,有必要进行改良。电力线路向多回路同塔紧缩型架设发展,是我们关注的发展方向。

2.1向多回路同塔紧缩型架设发展

(1)对现有的输电线路进行全面整治、改造,优化线路通道,将并行线路和分散线路进行多回路同杆塔架设,通过整治改造即解决电网结构存在的不足,又为城乡建设规划提供支持,解决二者之间目前已经存在的矛盾。

(2)输电线路设计、建设向多回路同杆塔紧缩型架设发展。对区域输电线路进行设计建设时,充分进行远期规划可研论证,充分预见区域城乡发展建设趋势,科学选择电网线路走径,大力研发和推广应用紧缩型多回路架设杆塔,从而解决输电线路通道与城乡建设规划之间未来的矛盾。

2.2向多回路不同电压等级同塔紧缩架设发展

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多回路同塔架设技术的成熟与形成,将解决输电线路建设走廊和路径与城乡发展建设的问题,但是面对密布在城市和乡村中如同蛛网的中、低压及配电线路,我们又该如何去规划布置呢?在我们的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多回路杆塔的下方,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供我们去开发和利用,在充分研究考虑其电气间隙、电磁影响及运行、检修因素的前提下,我们不妨可以拓宽输电线路同电压等级多回路同塔紧缩架设的思路,进行多回路不同电压等级同塔紧缩架设的应用。在开发应用此类设计建造方案时,必须充分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必须考虑高、低压线路和设备之间的电气间隙是否满足彼此安全运行的要求。

(2)必须考虑高、低压线路和设备之间的机电、电磁等影响,是否满足彼此安全运行的相关标准和要求。

(3)必须考虑有关线路在电网结构中所处的地位和重要程度,避免出现特殊状况时,一损俱损的现象,应当有抗灾备战的战略意识。

以上输电线路的建设发展思路,不但可以解决输电线路通道及城乡建设规划日益紧张的矛盾,多回路电力线路同杆塔架设同时还有以下优点:可以大大减少资源(下转第页)(上接第页)消耗和材料消耗,可以大量减少土地资源覆盖和占用,可以降低多回电力线路总体造价,综合其性价比,这种架设形式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和广泛应用的。

3向入地电缆线路发展

随着城乡建设的不断发展,输电线路的覆盖面也要不断延伸和拓展,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资源和土地资源,城市地铁、地下隧道的建设量也不断增多,作为输电线路,也可以充分考虑采用入地电缆的架设形式,与地铁、地下隧道同步实施或预留输电电缆架设空间,实现输电线路入地架设输送电力。超级秘书网

实现电网线路的入地架设,我们要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1)首先要关注安全性和必要性。电网线路入地架设必须要充分论证其入地后的安全运行和维护检修,确保其对地铁、地下其它管线的安全和影响。同时要论证其必要性,考虑到入地电缆线路架设造价较高,如果地上线路走廊宽松,从经济角度考虑,还是首先考虑架空线路。

(2)城乡建设规划与电网发展建设的远期同步规划。在这方面,地方电力系统要与地方政府密切联系,在进行地区城乡建设时,充分考虑电网线路的架设和分布,必须统筹兼顾,避免出现相互制约,在进行城乡地铁、地下管线建设时,同时兼顾考虑地下电力电缆的敷设和建设发展。

入地电缆线路必将成为城市建设在将来的一项关键工程,为了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造成不必要的巨大浪费,地方政府与电力行业同步的远期规划就显得更加重要,谨献此文,希望大家能共同关注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与电力线路的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