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类课程中立体教学资源的应用

电子技术类课程中立体教学资源的应用

摘要:随着现在教育教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资源在教学中的突出作用不容忽视,尤其在电子技术课程中,这些拥有图片、文字、声音、视频的教学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节省了老师板书量和时间,来更好的讲解知识,但是这些多媒体资源在教学过程中怎样选择内容、怎样应用也存在不少的问题。

关键词:立体教学;电子技术课程;应用

1立体教学资源在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对立体教学资源的片面理解

有很多老师在制作立体教学资源时只是机械性的将与知识点相关的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生硬的放在一起即成为了立体教学资源。在我看来一个好的立体教学资源应该是融合教学内容、教学过程的立体化资源。教学内容可以有图片、文字、音频、视频这些展现形式;教学过程应将教学设计加以体现,这才能为更好的为教学目标服务。

1.2对教学内容的不恰当选择

有的老师在制作立体化教学资源时,一次课的内容选择上量很大、很杂,很想把非常多的知识在一次课上更多地传授给学生,展示了大量的信息,使得教学不能突出重点,学生不能准确把握要学的内容,还容易疲劳,因此容易忘记所学内容,这样得不偿失。

1.3过于依赖立体化教学资源

有些老师在使用立体教学资源时过于依赖立体教学资源,在教学过程中至始至终都紧跟教学资源走,老师只盯着电脑屏幕讲解,读出上面的知识内容;而学生呢,只盯着投影屏幕看老师讲到哪里,双方缺少交流和互动,久而久之学生对内容无法充分理解而感到乏味,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因此,针对目前立体教学资源在教学中的应用问题,我们需要思考怎样应用、怎样用会更好,将这一教学手段消化理解、融会贯通,一步一步改革创新,这样才能激发我们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更好地为教学目标服务。

2立体教学资源应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2.1资源为肉、教案为骨

任何一个好的立体化教学资源,都有一个好的教案来作基础;就像任何一部好的电影都有一个内容生动、剧情发展巧妙的脚本。教案即是脚本,我们将相关的图片、文字、音频、视频通过脚本教案串在一起,让他出现在合适的位置,体现整个教学过程,实际上这就是我们的教学设计。以《电子产品装配与维修》课程为例,在设计立体教学资源时,可以首先将这次课所要制作的电子产品用视频或图片来做一个成品展示,配以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讲解,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在看完成品展示后,一定会很想了解这样一个电子产品为什么会有这些功能,那它是怎样工作的呢?于是抛出原理图,利用FLASH或PPT展示其原理并进行讲解。接着让学生了解制作这样一个电子产品所需要的主要元器件,利用FLASH或PPT展示,也可以将实物发到学生手上进行识别与检测。最后采用视频来展示装配过程,或者老师对关键步骤进行示范,通过视频或老师师范了解装配过程中的职业素养等习惯,并对规范要求进行讲解。这样一环接一环的教学资源展示,都是对应先前教案来制作。而制作这样的立体教学资源需要内容丰富的图片、文字、音频、视频,因此我们老师要积累平常的资源,提取和查询网上的丰富资源加以筛选为我所用,可以的话,自己实地拍摄制作也可以。

2.2合理选择内容

有时资源内容选择很大、很杂,展示大量的信息,反而使得教学不能突出重点,学生不能准确把握要学的内容。对于一次课的立体化资源应该合理选择内容,应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课程时间,合理安排资源内容,突出重点。比如在音乐闪光电路教学时,教学资源中着重介绍发光二极管、音乐芯片这两种核心元件就可,讲解太多,学生反而不容易接受。

2.3传统与现代的平衡

尽管多媒体教学作为现代教学手段有很多优势,但是作为教师不应该拘泥于一种教学手段,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也应该多于学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掌握学生反应情况,随时进行讲解进度的调整,讲课抑扬顿挫,在黑板上板书出重点,这样传统与现代的平衡会让课程更有感染力。比如在进行装配过程的学习时,在观看视频的同时,老师应该对应地做相关讲解,让学生了解装配步骤及职业素养习惯,在黑板上板书出需要做到的规范要求,让学生一目了然,也会记得更加深刻。

3立体教学资源应用教师需要做到的

3.1教师应熟练使用电脑

有一些老师平时使用电脑较少,在使用资源时无法熟练操作,上课过程中,对于电脑出现的一些小问题或故障不能及时解决,因此耽误教学,这就不太好。并且在上课前应对所用资源进行一个了解,熟练其操作方法。

3.2教师应掌握教学资源制作软件

为了更好的教学,购买资源需要大量金钱,因此,老师常常需要自己制作所教课程的一些立体教学资源,因此,避免不了对相关教学资源软件进行学习,可以自己自学,也可以请教计算机专业的老师。

3.3资源内容需要不断更新

电子行业发展迅速,所以我们教师更需要不断学习,将新方法、新技能、新工艺融入到教学资源中,及时对教学资源内容进行更新,再传授给学生。以上就是我对立体教学资源在电子技术类课程中的应用的一点思考,在今后的教学道路中我也会不断思考、不断学习,来用更好的教育教学方法,让我们的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成为符合社会、企业要求的优秀劳动者!

作者:时珍 单位: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