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电子技术创新措施

通信电子技术创新措施

摘要:我国通信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能够有效反映出当前科学技术的进步。当前通信电子技术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城市发展方面,通信电子技术在其中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信市场与通信电子技术有着合作性和兼容性的密切关系,为保证通信电子技术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必须要在技术和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我国通信电子技术发展,扩大应用范围,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通信电子技术;创新;措施;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科技快速发展和进步,带动了我国整体经济得到发展,并使我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当前我国已经走入了通信电子时代,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因通信电子技术变得节奏加快,社会中充斥着大量的信息,使信息沟通不再有局限性,不再受容量和地域上的限制。随着我国通信电子技术的发展,使我国的产业结构发生了一定变化,并使很多传统企业都遇到了发展瓶颈。通过创新通信电子技术,能够有效将我国通信市场的竞争力快速提升,并能够升级我国的产业结构,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可见,创新通信电子技术有其一定的必要性。因此,我国必须要对当前通信电子技术的发展进行分析,找到创新通信电子技术的有效措施,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推动我国经济和科技同时得到提高,使我国在国际中的地位有所提高。

1当前我国通信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1)我国的科学技术在快速进步,不断取得优秀的科技成果,伴随着我国多元的文化历史,使我国通信市场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当前通信市场中已经出现很多高新的电子产品,并且这些电子产品还在不断的升级当中,加之计算机技术在社会中的广泛应用,推动着我国通信电子技术的创新与发展。(2)当前国家已经为通信产业制定了相关的法律与法规,并将其不断进行完善,为给通信市场提供更加广阔和优质的发展空间。伴随着三网融合不断深入到我国市场中,更加有效促进了我国通信行业的发展。(3)2008年的金融危机席卷了世界各国,对我国经济影响也非常大,通过努力,目前我国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为通信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随着我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宏观政策等方面的不断完善,使我国通信市场找到了更多发展渠道,通过通信市场的良好发展能够稳固我国整体经济。(4)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使我国不断调整了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通信产业的发展,国家也更加重视通信市场,将我国的工业发展与通信电子技术进行了有效融合,更加快速的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2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

2.1电子技术

在汽车行业中,通过使用电子技术能够改变汽车的概念。ECU(电子控制单元)作为组成新型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中的基础部分,能够独立进行操控,还能通过电子单元对整个系统进行调整,保持汽车稳定性能。例如,在驾驶员开车时,为了能保证车辆的安全性和运行平稳,在制造汽车方面应用了电子信息技术,在其中安装了压力传感器和ABS(防抱死装置),能够有效操控汽车的四个车轮,保证汽车能够做到紧急刹车,并保证汽车的安全性。针对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我国已经按照汽车不同的型号做出了合理配置,有些还添加了EBD(电子动力分配系统),通过EBD和ABS系统的有效结合,使汽车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加强。

2.2光电技术

当前我国科研人员已经研发出光电技术,光电技术对社会来讲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当前光电技术主要有处理信号技术、光电探测技术、光电显示技术、光电电子技术、光电检测技术等,这些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中应用的范围非常广泛,已经应用于精密机械、计算机、微电子、光学等方面。通过光电技术,创造出了软性显示屏,能够将更加清晰、精细的画面显示出来,并且有更加明亮的色彩,使画质更加炫丽,还具备3D特效功能,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软性显示屏还具备一个其他显示屏无法比拟的功能,就是可以将其像折纸一样进行折叠,当不需要软性显示屏时可以将其折叠起来,方便存放和携带,在需要它时,随时随地都能展开使用,具备这样可折叠、可弯曲的特点,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很多行业对能源需求量急增,这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为保证人类能够长期发展,全世界都在呼吁节能问题。随着光电技术的发展,科研光电研发出了LED技术,由于LED具备使用寿命长、环保、节能和多变性等特点,使其成为了高新的节能产品。当前我国的LED技术在快速进行发展,并且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在军事、社会生活和工业生产中都得到了有效应用,例如生活中常见的LED电视、LED路灯、LED家用电灯等。当前在市场中涌现出更多新型的光电信息材料,都是应用先进的加工工艺和现代化材料作为基础,将纳米技术有效与光电技术进行有效结合,进而研发出了更为高新的产品,为科技创新做出贡献,实现环保与节能。

2.3网络技术

网络在信息化时代之前是指通信网络,例如移动通信、电报传真、数字数据、电话交换等,而当前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如今的网络一般指互联网。在20世纪50至70年代间,全球化的自动电话交换通信网络得已诞生,在发展期间,不断产生了卫星通信技术、自动交换系统、载波传输体系等;20世纪80年代之后,信息化时代加速发展步伐,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诞生,实现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全球的信息不再有地域和数量的限制,加快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3通信电子技术的创新措施

3.1创新关键技术和基础技术

为创新通信电子技术,首先要创新关键技术和基础技术。在通信行业的发展中,想要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就要具备超强的竞争能力,而将关键技术和基础技术做好是提高竞争力的前提。在创新关键技术和基础技术的过程中,重点要对其做出各方面的投入工作,例如财力、物力以及人力,这样才能致力于技术研究,创新通信电子技术。

3.2推广通信电子产品

随着通信电子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研制出了许多通信电子产品,要加大推广通信电子产品的力度,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认可通信电子技术。在大力推广通信电子产品时,要与其他业务部门保持良好关系,完成业务方面的合作,从而找到更多、更新的商机,大力推广先进的通信电子产品,加快通信行业的发展步伐,促使科研人员更加高效率的进行研究和创新通信电子技术,研发出科学、创新的通信电子产品,并在大量的研究中形成科学的设计理念、创新的产品形式,从而形成更加科学的创新思想,使每一种通信电子产品都具备价值。为保证有效推广通信电子产品,要把握好通信电子技术与产品之间的关系,利用合理的科学技术研发产品,再将产品进行有效推广。

3.3做好环境控制,保证通信行业稳定发展

为保证通信行业能够良好发展,通信电子技术能够不断实现创新,就要做好环境控制工作。通信工程的特点是流动性大、工期长、涉及范围广,由于工程的种类不同,导致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也比较多样、复杂,为保证通信工程的质量,必须要明确工程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这样才能制定出有效、科学的措施保证工程质量。在环境控制方面,首先要明确工作环境、劳动环境、工程技术环境等方面,特别是工程施工的现场环境,必须要以文明生产、文明施工为主,加强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施工,保证施工现场有良好的秩序,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从而促进通信行业发展。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的经济和科技发展离不开通信电子技术,通过创新通信电子技术,能够有效调整我国的产业结构,快速提升我国在世界中的竞争力。因此,必须要将我国通信电子技术的管理体系进行创新,制定出有效的培养技术人员机制,使我国通信电子技术人员的能力不断提升,研究出更多有利于社会的项目。还要创新管理模式,并要将通信电子基础技术以及关键技术进行推行和创新,坚持标准化战略发展我国的通信电子技术,并充分做好通信行业的管理工作,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文亮.通信电子先进技术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5):105-105.

[2]李居峰.浅析电子工程的现代化技术发展趋势[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4):1920.

[3]张玉仙,田继云.通信电子先进技术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1):4384-4384.

[4]闫志杰.如何做好电子通信行业的技术创新工作[J].电子世界,2014(20):242-242.

[5]庞海水,赵志山.探究电子信息技术创新的意义[J].中国科技投资,2014(14):249-249.

[6]王鹏飞.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3(15):227-227.

[7]金彬.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5).

作者:王海涛 单位: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