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变压器故障诊断及电力技术监督

变压器故障诊断及电力技术监督

【摘要】

在电力系统中,电力变压器十分普遍,也很重要,它的作用是使不同等级的电压之间进行安全转换,是静态的电力设备,所以,电力变压器对于整个电力系统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电力变压器的使用中会存在许多问题,易出现故障,管理人员要对电力变压器定期进行检查与维护、修理,对变压器产生的故障进行总结判断,进行原因分析,防止故障的再次发生,同时也要对电力技术的监督管理系统进行分析。

【关键词】

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电力技术;监督系统

众所周知,电力变压器在电力运行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电网中输送电能、转换电压的必须设备,其安全运行直接影响到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一旦变压器发生故障,会使电网不能正常运行,造成大规模的停电,给电网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巨大困扰。所以,要定期对变压器进行维护和检修处理,降低其发生故障的概率,提高电网的工作效率。本文在介绍目前我国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及检修状况的基础上,分析其故障原因以及电力技术监管系统。

1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的现状

电力变压器在电网系统中是很重要的,是实现电力输送的必备设备,目前的电力变电设备的检修已形成一定的体系与制度,较传统的变电器检修方法来说发展较快,但在其运行的过程中,易受到外界环境或设备自身的影响,运行时易发生故障。例如:自然环境的影响,有些建在山区的变压器设备,受到昼夜温差、风力的影响,会中断变压器的运行,对变压器的运行带来危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人为因素的影响,检修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技术人员之间交流较少,每个人只是负责一部分的工作,对于变电设备的整体运行状况了解不深入。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差,对于变电设备的检修工作不重视,对技术人员的监管也不到位,管理方法、手段落后,有些企业还在使用人工方法进行统计,工作效率低。在检修的专业技术上缺乏实践性,技术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差,在检修前,对设备没有整体性的策略计划对线上的设备检测技术的依赖性大,遇到实际问题解决困难。下面将分析企业在检修时常见的故障及诊断分析,给出解决方法。

2电力变压器运行的常见故障

电力变压器是由变压器身、出线装置、调压装置、冷却装置、保护装置及油箱装置组成的,这些部分一起协调配合运行才能实现同一频率下不同等级电压的转换。但由于其运行的环境复杂,在运行时很容易发生故障。(1)出现异常声响或振动,在变压器运行时,交流电在转换时会产生磁力,磁力与电磁应力相互作用使铁芯片振动,发出声响,在运行时,这种声音一直持续是正常的,但突然变大或变尖、变响,这就说明变压器存在故障。(2)零件的颜色出现异常,若运行时发现零件的颜色、气味都发生变化,这就说明变压器很有可能存在故障,因为零件过热会使其颜色、味道发生改变。(3)油温异常,技术人员在监管时会根据变压器的上半部分的油温来监测器内的温度变化,变压器的内部温度一般都是保持稳定的,是平衡的状态,若变压器发生故障,油温会异常,温度会升高,超过规定的温度最大值。(4)油位异常,变压器的故障除了可以根据油温判断还可以根据油位来判断,油位异常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变压器的油温正常,数值保持稳定的状态,但其管中的油位异常,第二种是油位过低,这两种情况都说明变压器发生故障,严重时还会损害设备。

3电力变压器故障的诊断分析

以上总结几点变压器运行时较常见的故障,但对比其他的电力设备,变压器发展故障的概率较小,若发生,会给设备带来巨大损失。下面对变压器常见的故障进行诊断分析。

3.1自然环境的影响

有些电力变压器在环境恶劣的地区,一旦遭受洪水、雷击、闪电等自然灾害,电压就会升高,过高的电压可能会使变压器的特定参数发生变化,使变压器遭到破坏。

3.2超负荷的运行

电力变压器的使用是有年限的,但有时没到废除年限,平时也进行定期的保护、检测,但超负荷长时间的运行也会使变压器产生故障。

3.3绝缘部件老化

由于变压器使用的时间过长,在大修时,发现绝缘的部件的绝缘外皮变得乌黑、变焦,有时振动,内部的线路、零件有可能掉落。绝缘部分一旦遭到破坏,与导体相连时会使变压器短路,从而发生故障。

3.4绝缘性变差

绝缘性变差除了绝缘部件表皮的损坏外,还有可能是绝缘油的绝缘性变差,这是由于在变压器运行时,长时间接触空气,吸收外界的水分,使绝缘油的水分增多,降低其绝缘性,造成变压器的击穿事故,对设备和技术人员带来巨大危害。

4电力技术监督系统的分析

4.1提高变电设备的监督能力

建立完善的技术监督系统,对于每个项目要制定年度、月度的工作计划、具体负责人和项目进度时间。并且对项目的负责人进行定期的检查,对于检查得到的数据进行反馈,对数据进行分析。利用专业的检测设备,对制定的计划进行跟踪检测,并出示关键的指标报告,例如:电压等级、线路跳闸。故障事故等指标要及时记录、上报。

4.2加强现场监督管理

首先,要加强对实施现场的分析总结,对产生异常的设备,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分析,提高技术人员处理和分析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执行异常设备的故障分析及追踪,完善技术监督及分析追踪的系统,加强监督管理制度。并且加强维护监督的制度,加强管理控制制度,提高变电设备的维修效率和质量。

4.3完善技术监督管理

除了对实施现场进行监督管理,还要对变电设备的技术进行监督管理,而且要细化监督管理工作中的标准,企业结合技术方面的监督检查、咨询并且每月要进行定期的现场检查分析,采集数据进行比较、考核。每个项目的团队建立完善的技术监督管理制度,对特定的设备进行分析、出具检测报告并及时建立档案。

5结语

总之,电力的变电设备是电力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变压器发生故障,会对国家的电网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产生很大影响。所以,变压器的维护、检测十分重要,在此过程中,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应在了解设备状态、实际运行的情况下,应严格按照设备的检修规范与制度执行。并且要提高技术人员的设备安全运行意识、专业技能,降低变电设备的故障率,提高电网的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宋道勋.论电力变压器的状态检修[J].广东科技,2011(06).

[2]张启清.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专家系统的研究[J].信息科技,2012(09).

[3]王志红.变压器常见故障处理及日常维护[J].科学之友,2012(12).

[4]王福春.浅谈电力变压器常见故障与诊断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1).

作者:吴长贵 单位: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南通办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