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调度运行中电力技术的运用

电力调度运行中电力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电力企业能源的消耗量也逐渐上升。且在整个电力企业发展中,需不断提升电网系统的供电能力,并做好供电系统的安全防范工作,不再局限于以往较为单一的供电智能,多与国内能源结构安全性相挂钩。且有关部门应增强电力系统供电的灵活性,开发一些新型的电力技术,以便灵活地进行电力调度。

【关键词】电力调度运行;电力技术;应用

1.前言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电力技术也取得较好的发展,且目前的电力系统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电力系统中,高电压的互联电网慢慢形成。为适应当前社会发展与市场对于电力的需求,国内电力企业的内部系统实行了很大的改革,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因而,本文主要分析电力技术在电力调度运行中的具体应用,以期为以后电力系统内部运行人员进行操作提供依据。

2.电力调度运行中电力技术的具体运用

2.1电力电子技术在调度运行中的运用。

电力电子技术主要利用电流参数变化,对整个电力系统进行调节。即应用直流电来调节自身的稳定性能,进而改善电力系统的安全性与经济性,降低电能传输时的消耗量,且交流的电可实现对长距离间的电力传输,并将电能的损耗值降到最低。因直流电自身对技术的要求较为简单,应用直流电把各个电网组合在一起,当电力系统在工作过程中,遇到雷电事件,为避免堆积电荷和电网间形成电流回路,引发电网安全事故,一般在电力系统当中,常常使用雷电的定位系统。

2.2变电综合自动化技术在调度运行中的运用。

此项技术主要利用数据通信的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而且该项技术包括:保护、重合闸、电度采集、故障录波以及无防功能等,可以有效地实现专家的系统,在该技术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分层、分布式的综合系统,改变以往面向功能化的设计,在离开关的设备比较近或是开关的设备上,直接装设相应的数据采集装置,之后连接专用的通讯网,实现信息共享,同时把数据直接传输到监控机,进而实现对整个变电站的信息数据共享。即电力调度运行过程中,变电综合的自动化技术的有效运用,大大减少了信号屏与二次电力系统设置,确保电力系统的实用性、灵活性及可靠性,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电力调度运行的管理水平与自动化的水平。

2.3AEMS系统在调度运行中的运用。

第一,在电力运行中的应用。AEMS系统可以确保整个电力系统处于安全、正常的运行状态,使电力系统运行与分析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并实现电力系统的在线监控;第二,实现动态的调度应用AEMS系统,能有效地分析并控制电力系统的负荷连续和动态间的变化情况,及时弥补之前EMS系统当中,只可以在某一时间段上来分析并控制系统的不足之处,以便优化电力调度的运行过程[1]。第三,为更好的适应整个电力市场的需求,应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使用AEMS系统。AEMS系统的应用,可以较好地对电力系统内的线实行核算和定价,能提升电力系统的计算、分析能力,使得整个电力系统在运行或是技术决策方面减少因出现经营性争论和攻击受到的影响;第四,应用AEMS系统,能对所发生的连锁事故实行预防性的自动监控,即对紧急事件实行有效地调节与控制,进而提升系统的自动化管理水平。

2.4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在调度运行中的运用。

近年来,我国很多城市,或是一些大中型的县级供电单位,在电力调度的运行中,所应用的调度系统已实现对信息数据的收集、处理以及控制等工程。即我国大部分县级的供电单位,都应用数据收集与控制系统进行相应的电网调度的工作,且在信息数据的采集与控制系统管理的运行过程中,电网运行的状态能经此系统得到非常好的控制,同时对整个电网系统运行故障进行检修与处理,进而提升电网运行的效率与安全性。安全稳定的控制技术在电力调度运行过程中,具体应用是由电路的控制系统、电力运行的系统等有关的管理系统运行得以体现[2]。主要原理是:经电力控制系统来监控电力负荷的变化状况,对比在有功和无功的状态之下,静态稳定的储备情况,然后按照对比结果来适当调整负荷。此外,若电网系统当中任何一个电力元件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此技术应用的时候,就能经控制系统准确地判断故障的原因与类型,在这个基础上,选用相关的调整方式消除故障,及时做好故障的处理工作,确保电网运行的安全性。

2.5雷电定位系统在调度运行中的运用。

在调度运行过程中,雷电的定位系统在电力调度的运行过程中的应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查询雷击出现故障的位置与原因。一般情况下,电网输电线路若遭遇到雷击,可能会引发相应的电路故障,在雷电故障出现后,若要想确保整个电网线路的安全、正常运行,电力企业就应安排相应的检修人员,及时找出线路雷击出现的故障点,并及时消除故障。在检修过程中,值得关注的是,在电力雷电的定位系统或是雷电定位的技术还没有足够成熟前,对线路运行过程中,因雷击造成的故障点,应由巡线人员进行检修,此种故障的查询结果准确率较低。但雷电的定位系统运用时,解决了这个问题,一旦出现雷击跳闸,相关的调度人员,只要提供准确的跳闸时间,便可找出故障点。因此,此项技术的有效运用,不仅缩短了线路抢修的时间,还可免去电力线路巡视故障点的同时,大大降低巡线人员的工作强度。第二,准确判断出跳闸雷击的相关性因素。通过在电力调度运行过程中应用雷电定位的系统,就能及时通过线路的时间信息与开关信息,及时查找并分析出电力线路周边的雷击点,进而省去很多中间环节,确保雷击故障的准确性,进而有效地缩短了线路雷击故障的排查时间;根据雷电的情况及时作出调整[3]。电力调度运行中,若出现雷雨天气,雷电定位的系统在其中的应用,可以准确地监视出雷电的发生地点、电力的大小、时间等,并准确测试雷电的回击次数。及时了解这些信息,能够使调度员根据实际的运行情况作为依据,及时更改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而避免系统电力发生雷击事故,确保电力调度运行过程的安全性、稳定性及经济性。

3.结语

总而言之,在电力调度运行过程中,运用相应的电力技术,可以为电力企业带来更多利润。而国内的电力企业想要提升新电力技术的转化能力,应利用先进技术,不断提升电力系统自动化的运行水平,同时电力企业加快整个市场运营化脚步,特别是在电力调度运行上,更要充分应用先进技术,保证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并且作为一名优秀的调度人员,需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多学习先进的电力技术,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参考文献

[1]汪金棠.关于电力调度自动化中的一体化技术分析[J].信息安全与技术,2014,12(2):12.

[2]徐晓东,罗一文.电力调度语音通信系统运行风险分析及对策[J].中国新通信,2015,18(21):14.

[3]肖振华,钟志萍,徐星.电力调度数据网安全技术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4,20(22):10.

作者:马桂英 单位:国网安阳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