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超导限流器电力技术论文

超导限流器电力技术论文

1我国超导电力技术的研究应用现状

1.1高温超导限流器

超导限流器是电力系统中十分重要的装置之一,对现代电力系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超导限流器的主要作用是对电流进行检测与限制,也具有触发的功能,这种装置的阻抗变化范围很大,响应-恢复时间较短,速度较快,正是这些优势决定了高温超导限流器可以有效地保护电气设备,改善供电的可靠性,有效提高供电的稳定性。

1.2高温超导输电超导

电力技术中最为直接的技术就是高温超导输电,这也是电力超导技术最初发展的目标之一。利用高温超导输电技术可以极大的提高输电效率,有效降低输电损失,节省大量的电力资源。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满足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必然选择。

1.3超导储能系统

能源成为现代社会进步与发展过程之中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现代各个国家之间竞争的主要因素之一。能源的形式又很多种,例如风能、太阳能以及潮汐能等等,这些能量虽然都是可再生能源,但是其存在形式都不稳定,要想对其进行利用就必须将其转化为稳定的能量形式。超导储能系统就具备这一特性,超导储能系统响应速度快、输出功率较高、控制较为灵活,这些特点决定了它可以实现高效调度和适时动态功率的平衡,这对于提高电网供电质量和储存电能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1.4超导电机超导

电机也是现代超导电力技术应用的一个主要方向,主要分为超导变压器和超导电动机两种形式。无论是超导电动机还是超导变压器都具有极限单机容量高的特点,正是这一特点决定了超导电机的重要价值。超导电机损耗小、重量轻,占地面积较少,这些优势都决定了超导电机在现代社会的广泛应用。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电力系统的规模在逐步扩大,为了降低电力传输成本,减少占地面积,超导电机便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应用。

2超导电力技术的发展趋势

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已经逐步认识到能源对于现代社会的意义与价值,电力行业在发展过程之中必须注重能源的节约,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现代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超导电力技术具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点,这些优点促进了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为现代电力事业的进步注入了新的力量。未来社会之后,人们对于超导电力技术的重视程度必将逐步增加,超导电力技术的发现主要是以下几个方向。

2.1向高电压等级发展现阶段

我国的超导电力技术发展主要在配电方面,但是随着超导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成熟,超导电力技术必将向高电压等级发展,也就逐步实现由配电向输电方向发展。这种发展趋势已经日益明朗,国外很多先进国家已经实现了改方向的初步转变,也为我国超导电力技术想高电压等级发展指明了方向。2.2超导装置向功能集成化方向发展,并且超导电力技术的原理愈加多样化现阶段,超导装置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一般的超导装置都是单独使用的,这就决定了功能的单一性。在未来社会的发展过程之中,超导装置必将实现其集约化,将更多的超导装置组合在一起进行工作,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与价值。其次,超导装置功能也在逐步实现集约化,也就是不断地拓展装置的功能,使其实现两种或者多种功能。最后,超导电力技术的原理也会变得多样化,这样可以克服超导电力技术的苛刻条件,促进超导电力技术的全方面发展。

2.3超导输电

可能向超导直流方向发展与超导交流相比,超导直流输电效率更高,因为它没有交流损耗;并且在相同的输电容量下,直流比交流具有更高的性价比。中国和日本在超导直流输电方面都开展了实验,中科院电工所在建的用于电解铝厂供电的。

3结束语

超导电力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极大的促进了我国电力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有效的降低了供电与输电过程之中的能量损耗,利用该技术可以促进电力系统的稳定与安全,对于现代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超导电力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极大的改变了现代电力运输形式,有效的降低了电能的损耗,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张婧单位:黑龙江大庆油田电力集团电力营销公司东湖营业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低温与超导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