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生产电力技术论文

电力生产电力技术论文

1电力技术的发展前景

电力技术属于电力企业的核心,电力技术发展主要是指发电技术和传输技术。目前电力技术的发展包括太阳能电力技术、燃料电池技术。太阳能电力技术属于高效节能技术,太阳能属于可再生资源。不同地区太阳的辐射程度不同,根据相关分析,太阳能电池只能提供小部分电能,对普通家庭的供电还比较充足。太阳能供电技术包括热发电技术以及光伏发电技术,这两种技术的核心在于利用太阳能,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属于可再生发电技术。此种技术发展到现在,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太阳能技术发展前景非常乐观,有广阔的未来。与往常的发电技术相比,光伏发电技术具有很大的优势,能最大程度地实现节能环保。燃料电池技术,是一种将化学反应产生的热量直接转换成电能的技术,燃料反应的发电效率非常高,与联合高温燃料电池结合,发电效率能够达到85%以上。优点在于燃料电池的负荷小,燃料的规模对发电的影响也很小。主要燃料电池包括硫酸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碳酸盐燃料电池。

2输电与供电技术

发电厂一般都位于城市的郊区,需要经过一定的输送过程,将电源输送到城市生活区。交流输电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主要特点在于可以充分利用电网资源,实现高效率地输电。交流输电的电力技术在大功率的高压开关驱动下,实现电流的输送。其中大功率的电子设备包括电力技术设备,对输电技术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能够有效降低电能的损耗。针对城市化的供电技术,需要与供电的可靠性结合在一起,现代化的供电方式和供电负荷设计要不断地改进。但是在现代化的社会生产中,存在很大功率的供电方式与供电负荷密度,所以城市生活供电技术的发展空间也很大,只有保证电力技术的可靠性,才能实现电网负荷的增加。例如,GIS设备、集成供电、配网保护等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城市生活供电质量的重要措施。

3提升电力安全生产水平的措施

3.1完善安全机制,建立安全文化体系作为高危行业的电力系统,安全生产是最重要的问题。电力企业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电力供应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完善电力安全机制的第一要务是建立安全保证体系。将电力安全机制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实现安全管理的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的安全保证体系,建立适应现代安全管理的行为规范,并将其作为安全考核的重要依据。从全部职工入手,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现部门安全网络化控制。健全的风险管理机制,可以保证检查评比的公平公正,保证电力成产的安全,保证企业职工的生命安全,不管机制有多好,都要确保各个部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这是实现电力安全产生的重要基础。

3.2加强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供电企业的电力安全生产活动都离不开人员的作用,人是保证安全生产的根本。从管理人员这方面入手,加强安全管理,是提高生产效率,保证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根本,因此管理人员应树立安全意识,使安全生产的观念深入人心。人是安全的主体,是保证电力生产安全运行的根本。加强供电企业的安全教育,提高供电企业职工的安全文化素养,是保证职工安全的基础。所以保证安全要从员工做起,不能伤害他人,强化安全管理生产,将安全生产落实到个人。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遵循系统的风险性准则和职业规范,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电力生产中的问题。另外,还要规范人员的安全操作行为,使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工作,保证所有人员都不会受到安全隐患的侵害。

3.3提高装备的供电水平,加强对设备的监督和管理提升设备可靠性,也是保证有效供电的重要举措。严格做好供电设备的定期检验、检测工作,重点做好母差、主变、失灵等保护的检验工作,严格按照质量验收;做好二次回路的管理;严格整组试验和带负荷检查等项目的检验,保证回路的接线正确,防止事故范围扩大;提高继电保护专业人员的素质,加大设备的投资力度,保证电网的安全。设备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电网的安全。对于操作和控制电力设备的人员来说,提升电力专业素养非常重要。硬件设备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人员的操作能力对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加强人员培训,增强电力投资的建设。

4总结

电力是保证社会经济顺利发展的基础,虽然我国的电力技术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对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电力技术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涉及到电力供应和能源保证等很多方面。应在我国电网原有基础上不断研究,加强对高压核心技术的应用。在解决能源问题上要不断扩大研究,研发新的能源,研究能够最大化利用太阳能和燃料电池的方案,以保证我国电力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升电网的可靠性,大力推广网络智能化,是保证电力技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提升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基础。

作者:梁玉林单位:国网河南鄢陵县供电公司